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媽媽的逆襲(CFY0283)──殘酷而又燦爛的苦情主婦奮鬥記
carry on, warrior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格倫儂‧道爾‧梅爾頓
       Glennon Doyle Melton
譯者:徐力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2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71962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生活是美麗與殘酷的雙面體


   幾年前,我在教堂遇到了一些對我來說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有一天,我和剛剛碰到的一個女人閒聊起來。她開了個不像是玩笑的玩笑,說我的家庭生活「和諧美滿」,並且說這種「和諧美滿」更加凸顯出她的家庭是多麼糟糕,想到這裡,她覺得很不舒服。類似這樣的情況在兩個星期內就出現過三、四次。記得還有一個女人曾對我說:「你看起來真是精神抖擻啊!看到你這樣,再看看我自己,我更覺得自己一塌糊塗。」她說這話時,我丈夫克雷格正站在我身邊。我一臉困惑地望著他,他也滿臉不解地看著我。我們倆的目光經常這樣心有靈犀地碰撞在一起。我不知對那個女人說什麼才好,就支吾了幾句話。和她告別後,在回家的路上,我和克雷格一直在討論這件事。

   我們倆對於「精神抖擻」這個說法都是一頭霧水。我和克雷格互相愛慕,但不會說對方「精神抖擻」。這些女人用「精神抖擻」這個詞來形容我,在我聽來,簡直就像在對我說:「我真羡慕你高挑的身材和高超的廚藝。」要知道,我還不到一百五十八公分。完全不會做飯,最多只會打電話叫外送,等人把做好的飯菜給我送過來。我和克雷格經過一番討論,得出這樣的結論:倘若你很苗條,而且總是面帶微笑,別人就會覺得上帝特別厚愛你,從不讓半點不幸降臨到你頭上。如果你碰巧還穿了條時髦的牛仔褲,那就更幸運了。

   這一結論使我非常苦惱,我不願讓別的女人認為我擁有她們不具備的優越。我希望自己的外表能如實地反映出自己的內心世界,但我又實在不想像「乒乓」(卡通「史奴比」裡頭造型邋遢的角色)或者寇特妮‧洛芙(Courtney Love)那樣。如今我剛剛從暴食症中恢復過來,好不容易才戒酒。在過去的二十年中,我一直暴飲暴食、酗酒、吸毒、沉溺於混亂的感情關係中。在痛苦中掙扎,這些也給我的家人帶來不少麻煩。

   那時我經常這樣問自己:「格倫儂,為什麼你總是一副垮掉的樣子,你有什麼理由這麼頹廢?」後來我想,也許是由於我與生俱來就和別人不一樣,長大以後才更加痛苦、更加迷惘。大概天生性格中多了一絲敏感,所以也更容易受到傷害。從小到大,我一直缺乏安全感,不願意面對生活中任何一件帶有一點點冒險意味的事情,-哪怕只是友情、溫柔的愛,我也始終不會拒絕任何人、任何事。由於我總覺得自己笨拙、一無是處而又脆弱不堪,覺得自己根本不能適應社會,就更加無法積極勇敢地走出自己的人生之路。我一心想要保護自己,卻又不知道怎麼做才能讓自己不會受到一絲傷害,就用食物、酒精、毒品和亂七八糟的感情關係把自己一層層包裹起來,躲避在這個頹靡的小世界裡。沒有人能夠觸碰到真實的我,只有這樣,我才覺得安全。

   可有一天,一切都變了。那天是二??二年的母親節,我這個未婚酒鬼,居然發現自己懷孕了。當時我站在浴室的鏡子前,手抓著驗孕棒顫抖不已。我緊緊盯著驗孕棒,又死死瞪著鏡子裡自己充滿血絲的雙眼,極力想搞清楚自己的處境──我,一個單身的酒鬼,懷孕了。

   我不知所措,只有不停地祈禱。我悲歎著,呻吟著,一面譴責自己,一面由衷地懺悔,痛哭流涕地向上帝許下難以履行的諾言。當我漸漸平息下來,終於從浴室的地板上爬起來時,我決定做一位母親。接著,我走出浴室,發誓從今以後,絕不再沾一滴酒、吸一口煙、碰一下毒品,並且中斷一切不健康的感情關係,也不再暴飲暴食。要做到這一切,是相當困難的,但我已經下定了決心。在我做出這一連串決定的十天後,我嫁給了克雷格。與克雷格結婚是我這一生中最無怨無悔的事情。

   在那段歲月裡,我發現自己其實是一個很堅強的人。這是我第一次清醒地認識自己。我還領悟到,做為一位妻子、一位母親,過正常的生活,都是相當不容易的。我常想,別的女人是不是也和我抱有一樣的想法呢?

   後來有一天,我和一位在教堂認識的新朋友在運動場聊天。她叫泰絲,婚姻生活好像出現了問題。但在我們聊天的過程中,並沒有談起這件事,因為我們在忙著聊一些「更重要的」話題,比如足球訓練和挑染頭髮之類的。我們說來說去,最終卻只停留在非常膚淺的層面上,始終沒能深入下去,這使我感到非常遺憾。但我們誰也無法主動開口向對方傾訴那些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事情。

   之下,我開始回首自己一直以來走過的路。過去,我曾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和心思想方設法保護自己,把自己脆弱敏感的心一層層包裹起來,生怕這個支離破碎的世界會傷害到它。我千方百計地和別人保持距離,躲藏在自己的角落裡,總在擔心別人會傷害我,卻從沒有想過,我這樣做其實是在傷害別人。我不讓任何人靠近我,認為他們一旦看到了真實的我,就會厭惡我。由於我害怕別人看到我,所以十幾年來一直躲避在毒品、酒精的黑暗洞穴中。當我終於從黑洞中爬出,重見天日時,仍把自己的祕密和羞恥心掩藏在盔甲之下,認為沒有人能夠看到我的過去,我就不會受到任何傷害。以前我一直覺得生活對我來說,只是意味著繼續活下去。可那天在運動場,我忽然意識到,對於現在的我而言,僅僅活下去是不夠的。雖然當時我和泰絲一同坐在那裡,但其實我的心並沒有真正和泰絲在一起。我們兩個都包裹了太多層的盔甲,誰也觸碰不到對方真實的內心世界。即使我們有意靠近彼此,也無法互相袒露心事,最終只能報喜不報憂地聊聊自己所謂的「美好生活」而已。

    想到這裡,我忽然覺得這一切都無比荒謬。儘管現在我已經洗心革面,也不再逃避現實,可倘若我拒絕向別人袒露自己的過去,把祕密和恥辱深埋心底,怯懦地用盾牌保護自己,我依舊是在孤立自己。長久以來,我一直感到孤獨,並且已經厭倦了這種孤獨的處境,再也無法忍受心靈上的與世隔絕,我必須要改變現狀。也許在生活的戰場上,我們不應該一心只想著保護自己,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我們只有卸下盔甲、放下武器,彼此之間才能坦誠相見。如果我們能夠解除防護著心靈的層層壁壘,真誠坦率地走向生活的戰場,我們的生活就會更加真實、美好、更加有意義。「如果我放下武器,泰絲也會這麼做嗎?」我思忖著,決定試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