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踩向環島之西南東北:30天、19個縣市、1500公里,三輪車環島壯遊淨灘。趙駿亞親筆日記。(VIS0069)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趙駿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7月13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7426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Day3 男子漢的老兵魂」
 
  八點醒來,在床上賴著,覺得根本就睡不夠。吃了三明治,收了行囊,喝了咖啡,一不小心就摸到9點多,心想要趕快動身,搶在禮拜天人潮湧現的午餐時間前,殺到城隍廟大吃二喝一番。

  我對新竹市半熟不熟,大約騎了1 個小時,直覺應該是快到了,打開手機地圖,想確認一下再幾個彎幾個拐能到廟口,卻在定位上看到另一個標示─ ─ 「眷村博物館」, 熊熊地, 我的老兵魂燃起了!先別管廟口的阿富魯肉飯,使命感及精神糧食更重要,這地方必須要好好一遊啊!
  
    看不到博物館的外牆上,有著獨特的眷村生活塗鴉, 我把車停妥後, 走進三層樓的歷史光陰迴廊,一樓多是陳列一些有故事的軍品,有紙鈔、證件、徽章、兩蔣時期特有的愛國標語酒瓶、戰地標語酒瓶,還有幾張放大的老照片,其中一張可以清楚看到一艘船艦, 上頭密密麻麻載滿準備撒退的人、馬、軍眷,下面的文字寫著「峰火重生」,圖文的搭配,很容易讓人腦子裡滿是大時代的悲壯畫面。

  走上二樓,則是以舊時眷村居家陳設為主軸的懷舊氣息,另外也附上了很多可能已經凋零的爺爺奶奶們所留下的黑白寫真,以及他們以筆墨載下的童年、成年、老年的兩岸記實。我在一間樸素簡單的起居室裡,泛紅了眼,它的陳設勾起我許多的兒時回憶,好像是我的爺爺奶奶就坐在床頭看著我、叫著我,趁著眼淚掉落前,我轉頭離開上了三樓。
  
    最上面這層,介紹一些眷村子弟出身的社會佼佼者,以及其他相關特展,遺憾我沒有用心品味,我把共鳴在樓下兩層用光了><”!回到入口處蓋了紀念戳章,再見了眷村時光,耽擱了一會兒,我要回2018了!

※「Day16 你丟我撿,不然怎麼辦呢?」

  早上一醒來,明顯聞得到空氣有點涼有點濕,果不其然,從窗戶看出去,路面是經過雨水洗禮的!民宿的人說,半夜的時候天氣驟變,今天可能會有一些風雨,要我騎車小心。這樣也好啦,氣候的變化會帶來不同的風景,騎車比較不無聊。整裝完畢,我便請民宿的小妹載我去取車上路了。

  到過墾丁的人應該都知道,過了鵝鑾鼻有個上坡,上去後,一邊是大草原,另一邊是峭壁,下方有一望無際的大海,如果天氣好,能見度佳,還能遠眺到地屬台東縣的蘭嶼。這段路的景色很棒,不管開車還是騎車,都會使人心曠神怡,再往前一點,是風吹沙的觀景平台,遊客很愛在那裡拍照,我就是在那個位置被幾個南台灣的衝浪好友給堵到的。
 
  好友們很有心,知道我沿路隨手撿拾可回收的垃圾,也知道我今天到了佳樂水一定會想衝浪,他們乾脆直接準備了垃圾袋和夾子,甚至還多帶了一張衝浪板,大家一起到佳樂水淨灘,淨灘完之後,所有人就能開心地衝個好浪了!

  這個提議實在太得分,一群大男生打打鬧鬧,胡說八道一番後,便開始朝計畫而行,即使從風吹沙到佳樂水的路上逐漸有了風雨,心情卻絲毫不受影響,反而是越狼狽越雀躍了起來。

  海邊的垃圾向來是撿不完的,我衝浪十年,其實期間明顯察覺到,來海邊玩水的遊客素質提高很多,基本上都會將自己帶來的垃圾整理好並帶走,有的人更是會順便多撿一兩個別人遺留在沙灘上的瓶瓶罐罐,但為什麼舊的撿完,新的又來了呢?不是來海邊的人丟的,是海流帶進來的,那到底又是誰在外海的海面上往海裡丟的呢?這個問題真的很值得討論。

  很多人會依被拾起的垃圾來作推斷,因為阿B、楊桃汁、蘆筍汁的瓶子,把責任歸咎於釣客和漁船上的漁民,這樣的臆測,我因為沒有親眼見到,所以實在不敢附和。但我曾經在退伍的時候,從馬祖搭乘軍艦返台,當船隻駛進基隆港之前的一小時,我從船倉和大家一起跑到甲板上看海豚,當海豚在船側跳躍出水面的同時,我也不小心看到船尾一包一包的黑色大垃圾袋被扔到海面上,一路連接到遠方海天的盡頭,一點都不誇張!那一天是2005年7月1號,適逢役期從一年八個月縮減成一年六個月的全國義務役大退潮日,也因為飛機和輪船無法消化那麼多的退伍官兵,我才有幸改搭軍艦,目睹了這樣令人揪心的奇觀。

  淨灘,不神聖也不偉大,有時還會有點髒有點臭,但總要有這麼一小群人去做,才有渺茫的可能去影響去感染更多的人,你丟我撿,是我們最起碼能為環保盡的一份心力!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