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前言

傳統命理

【類別最新出版】
紫微攻略.午後命相館:從命盤找到最好的那條路
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
四神天地魔法書:你專屬的居家辦公風水創意學【隨書附贈:獨家四神牌卡+專屬測算APP序號卡】
豐盛:打通邁向財富的內在路徑
符咒的力量:18個符靈法顯、驅動幸福的驚奇故事(隨書附贈:三龍法師親自繪製【招財符】【人緣符】【平安符】【防小人符】)


為你解風水(CB0036)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傳統命理
叢書系列:命理與人生
作者:宋韶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5年04月15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013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前言



  書摘 1

第一節 與港大建築學院講師龍炳怡談風水

風水和地理最有關係,地理和房屋最有關係,房屋和建築師最有關係,我的朋友之中,只有一位是建築師,香港大學建築學院講師龍炳怡。

說真的,找龍炳怡談風水,並不是在無可選擇的情況下所作的決定,主要是他的學術背景,令他成為我訪問的最佳人選。第一,他懂得建築,曾經取得美國俄立岡大學建築學士和建築碩士兩個學位;第二,他對中國文化一點都不陌生,他在同校「亞洲研究」課程取得了他的第三個學位,專攻中國歷史。

相信很多人都會感到驚異,特別是那些所謂「不信」風水的人,作為香港最高學府之一的香港大學,居然有人在建築學院堂堂正正的講風水,而且有時不止於講,教師和學生們更老遠跑到新界看鄉村古老大屋的風水哩!

建築學院的學生們,可能不大懂得運用羅盤,但當他們看到新界客家大屋屋前多數都有的半圓形水池,就知道我們的祖先多麼懂得利用大自然的環境來改善居住情況。「千金難買向南居」,理想的屋向,自然是坐北向南,屋背向北,是為了避開寒冬北風的吹襲,屋前朝南,自然是可以充分享受到南風的好處,為炎熱的夏天,帶來涼快;那麼,水池用來做什麼呢?養魚麼?養烏龜嗎?都不是,我們的祖先想到風,同時也想到了水;遠來的風,可能太乾太燥,沒有水潤怎成呢?炎陽下的水池,受到蒸發,水氣上升的時候,吹來的風,當然會清爽得多了。

帶學生去新界實地考察,當然並不等於毫無保留地肯定風水的價值,更不是鼓勵學生去「迷信」風水。這只不過給予學生們一個機會,從環境學、歷史學和文化人類學的角度去看看古老中國智慧的具體表現。大自然的各種力量在過去是被認為不可抗拒的,因此人們想到順應自然,和自然保持一種協調和諧的均衡。風水,是人們利用自然的結果。

不但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對中國風水有興趣,在外國,特別是美國西岸多個重要城市,例如西雅圖、柏克萊等地的環境學家都非常熱中於研究風水,早在十多年前,波特蘭市的Tom Bender就經已發表過一篇有關堪輿學的論文,題目叫Earth Forces(地球的各種力量)。已故俄立岡大學建築學院卓鼎立教授亦曾鼓吹過風水「科學化」。

有一個風水的故事,是卓教授最愛和人提及住。

話說福建省的某個鄉鎮,需要建造一個燒窟。燒窟當然不可能沒有煙囪的,煙囪築得太高和太低都不成。於是鄉鎮的父老們都聚在一起,頻頻開會,像香港的兩局議員一樣,議論紛紛,討論的當然不是一九九七的問題,問題是:「這個應窟應該蓋在甚麼地方最適當?」

太多人發言的會通常是沒有結論的。只有一個建議獲得大多數人贊成:交由風水先生去負責處理。

頭戴道士帽、身穿道士袍,風水先生的裝扮真叫人肅然起敬。說到排場也可真不少,大大的祭壇,堆滿了衣紙香燭。好不容易等到擇定的時辰,儀式才宣告開始。於是燒香啦、燒衣紙啦,還把一些衣紙撒到空中,撒得高高的,也給風吹得遠遠去。

儀式告了一段落,風水先生也有了結論,燒窟在那個地方蓋造,煙囪應該建多高,都有了答案。父老們皆大歡喜,風水先生也愈發得人尊敬。

卓鼎立教授的風水故事說完了。單純就表面來看,風水先生的祭禮作法,百分百是迷信,簡直不值一晒。但假如你暫時把有色眼鏡放在一旁,把故事細心加以分析,你會發現,穿道士炮的風水先生,外表雖然披上一層世俗所謂「迷信」的外衣,但實質上卻是在做著建築師的工作。燒香是看煙的走勢來測定風向,撒衣紙到高空去是要量度風力強弱的程度,要知道煙囪建多高,附近的鄉民才不會受到煙燻的影響。

龍炳怡認為:現代的地理學、環境學,也就是古代的堪輿。可惜太多術士們加以過分神化,所以漸漸失去它在古時所享有的學術地位,而淪為今日的所謂「迷信」。

每一個建築師在進行圖則設計之前,都花過一番功夫,在建築地盤進行「地形分析」(Site Analysis),包括地質、氣候、雨量、環境、方位等等。古時候的中國人在建造房宅時,也經過類似的步驟,叫做「相宅」。《詩經.大雅》有以下的一段描述:

既景迺岡、相其陰陽。觀其流泉,度其顯泉。徹田為程,度其夕陽。

這段詩大概是說「相宅」時首先觀察山的形狀,再看看附近流水的方向;近人根據「度其夕陽」一句,推測這一所房子可能是坐東向西。另外《周書.召誥篇》記述周武王遷都洛陽前,曾經派周公前往「相宅」:

惟二月既望,越六日乙未,王朝步自周。則至於豐。惟太保先周公相宅。
越著來,三月惟丙午朏。 越三日戊申,太保朝至於洛。卜宅,既得卜,則經營。

從上述文字可以看得出,周代皇室對營建宮室是極度重視的,除了「相宅」,還要「卜宅」。「卜宅」就是用龜殼來占卜吉凶;不過有一點值得我們留意的是,當時所用的「相宅」之法,當然不是今日我們看風水所使用的方法。因為現在的堪輿家數,主要是唐朝和明清兩代流傳下來的。至於周公「相宅」是否根據傳說中黃帝所編的《宅經》,則不得而知了。

今日的建築師,多少都懂得一點風水,他們不但不輕視風水,反之,堪輿典籍如《水龍經》等有關地理的部分,都成為他們的閱讀素材;假如有一日港大建築學院增設了「風水學」一科,還請讀者們千萬不要大驚小怪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