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前言

傳統命理

【類別最新出版】
紫微攻略.午後命相館:從命盤找到最好的那條路
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
四神天地魔法書:你專屬的居家辦公風水創意學【隨書附贈:獨家四神牌卡+專屬測算APP序號卡】
豐盛:打通邁向財富的內在路徑
符咒的力量:18個符靈法顯、驅動幸福的驚奇故事(隨書附贈:三龍法師親自繪製【招財符】【人緣符】【平安符】【防小人符】)


為你解風水(CB0036)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傳統命理
叢書系列:命理與人生
作者:宋韶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5年04月15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013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前言



  前言

一般人封風水命理的態度,大致可以分為三種。第一種是「信到十足」。第二種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第三種是徹頭徹尾的不信。

第三種人喜歡替第一種人戴帽子,戴一頂叫做「迷信」的帽子;而第一種人掉過來又喜歡批評第三種人不信邪。

其實,所有上述三種態度,沒有一種是「科學」的。真正的科學態度是客觀的求真,是什麼就說什麼。「信到十足」是未經求真的通程而作主觀上的絕對肯定,「徹頭徹尾不信」是絕對否定,「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是既不否定、也不肯定,但同時也沒有興趣去求真。

中國文化背景缺乏了「為知識而知識」的傳統,孔子作《春秋》,為的是使「亂臣賊子懼」而不是為著敘述過去的人和事,重點是藉寫歷史來宣傳他的「正」和「逆」的價值觀念。

中國文化就是在這種「泛道德主義」底下成長的。這種背景,不容易產生科學的心態。科學講的是「是」與「不是」,宗教才有「信」和「不信」。

由古到今,人類不斷要求對宇宙、社會和人生有所了解,曲於有這種求知的動機,遠古有神話的出現。神話對自然現象的形成、天上星宿的運行、四時的變換、災難的發生,常提出擬人式的解釋。隨看人類對經撿世界的認知程度增加,神話成分就慢慢相對減少,現代西方科學的成就,就是按著這個神話──求知──實證的反覆過程而慢慢日趨成熟的。

《風水照妖鏡》絕對不是一本風水書,因為我並沒有在這裏教人看風水;這亦不是一本命理書,因為我無意教人算命;這只是一本「求知」的書。這本小書的目的,在於說明風水命理「是什麼」和「不是什麼」。假如讀者想從書中對「風水命理是否可信」這一個問題找出答案,他們肯定會失望,因為風水命理不是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