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 者 作 品

美食家菜單

傳統命理

【類別最新出版】
紫微攻略.午後命相館:從命盤找到最好的那條路
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
四神天地魔法書:你專屬的居家辦公風水創意學【隨書附贈:獨家四神牌卡+專屬測算APP序號卡】
豐盛:打通邁向財富的內在路徑
符咒的力量:18個符靈法顯、驅動幸福的驚奇故事(隨書附贈:三龍法師親自繪製【招財符】【人緣符】【平安符】【防小人符】)


看風水(CB0124)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傳統命理
叢書系列:命理與人生
作者:朱振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14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332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風生水起識玄機

風水是中國人常掛在嘴上的詞兒,但到底什麼是風水?恐怕會一個名詞,各自表述,造成弓定義不明、界限不清的困擾。只是在這個「縱觀中國傳統建築,無不附會風水之傳說;橫貫中國現代城鄉,比比皆見風水之「殘痕」的社會裡,風水的確一直換演著重要而特殊的角色。我們實有必要追根究底並還其本來面目。

另自 70 年代起,風水學開始流行歐美,風靡至今。這股「風水熱」的興起,固然雜有獵奇的成份在內,但其中誠不乏神準的案例,而令洋人傾倒不已。然而吾人對風水這門術數的認識,不能抱著洋人那種追求時髦,炫奇誇神的心態,應從務實且具體而微的方向入手,才能探驪得珠,得其精蘊。

孟子說:「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這句話,如從整個環境的角度來解析:天時指的是時間,地利指的是空間,人和指的是人間。事實上,我們正常人所處的環境中,最密切的是人世中的人事,其次是範圍有限的空間,然後才是無窮無盡的時間。故與環境名異實同的風水,其探討的重點,首在「位置」,這位置決定了人的立足點,接著是「方向」及「距離」,將空間予以定位;最後的「久暫」,則是時間的週期,亦具有影響力。因此,風水就是人在一定的時間內,找去對他本身最有利的空間,再經由方向及距離,找出適合他的位置,這位置的作用不光是生,前且及於身後。而學習風水最終的目的,即是積極地利用自然界的環境,充分吸收能量,藉以安身立命。

由整個風水學的歷史看來,古人得以發現這時空變化與能量強弱的關係,並非得自一人一時的發明,而是出於經驗的累積。它起先用來擇地繁衍族群再來是土方氏的「相宅而建邦國都色」,最後才是陽宅與陰宅。所以它大可至興邦建域,亦可小到相宅營穴。就因人們無法「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只好把全副精神放在一家子的榮枯禍福上面。對此,英人李約瑟博士在其巨著《中國之科學與文明》中,闡述得很透徹。他說:「此為使生者與死者之所處與宇宙中之地氣所得和合之藝術,如生者之居所或死者之墓不能與地氣取得和合,則各種災禍將降及居者及墓中死者之子孫。反之,吉地將降祿壽與福祉。」他的定義已夠詳盡,卻未拈出時間的重要性,以致無法詮釋出「風水輪流轉」的精奧所在。

「風水」一詞典出晉人郭樸的《葬書》。他指出:「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所止,故謂之『風水』」。講得白一點,它就是宅地或墓地的地脈,風向和水流的統稱。它又稱之為「堪輿」。據漢代文字學大師許慎的辭解,,「堪,天道也,輿,地道也」。故此乃聖賢「仰視於天文,俯察於地理」而成的一個學術體系,實與風水之道相通相連。只是現在世界的總人口數激增,由於生存的空間有限,死人漸難再與活人爭地,再加上火葬流行,陰宅的地位每下愈況,重要性已大不如前。假如您聽到風水師大吹法螺,說成骨灰罈入土或放置的時間或方向也能影響到子孫禍福的話,千萬別去理會。這種擴充解釋絕對沒有根據,不僅扯得太遠,而且胡亂立說。

本篇旨在開宗明義,以後將會陸續探討風水與中外科學及儒、道之間的關係。同時也會談及其原埋、發展、軼事和如何拆穿術士的鬼把戲等。其目的只在揭開其「神祕」的面砂,使您瞭解老祖宗探索到的一些線索和他們所獲致的成果。雖然古人曾說:「為人子不可不學山(即風水)醫(指中醫)。」但今昔社會有別,看法已異,您實不必也不須篤守先賢垂訓,就把風水當成是個既有趣,又豐富的常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