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買房,也買自由:小資族的財富翻身之路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不買房當房東:輕資產包租,建立可愛的第二收入,年投報率40%!(VU00141)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Tody 陶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6月1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9076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打開「財務智商腦」,永遠不嫌晚


關於學習「財務智商」,我起步得很晚。在職場工作的十多個年頭裡,我和大部分的上班族一樣,努力工作、期待著年終獎金、期待著加薪。直到35歲,在上海爬到了800人的企業營運長,每天工作16個小時,休假也緊盯著手機訊息一刻不敢鬆懈,連生病也不願意請假,然而戶頭裡的存款,卻離可以退休的狀態依舊遙不可及,我才開始思考:「靠存款,真的能實現財務自由嗎?」


當時我看到一個「4%的財務自由理論」,邏輯大概是說,如果存款的金額夠大,大到所產生的固定利息足以應付一年所需的生活開銷,那麼只要你的本金不變小,理論上,你就能一輩子靠利息活下去。假設一年需要的生活費是40萬,需要的本金就是除以4%等於1,000萬,才能靠利息來支應生活開銷。


也就是說,為了實現財務自由,我得先存到1,000萬。一開始的時候我真的相信,所以我縮衣節食,計算著我每個月要存多少錢,卻發現,就算我一個月存4萬,要存多久才能達到1,000萬呢?是250個月,也就是20年!要不吃不喝20年,才能存到第一桶金。當然,我們可以說因為複利的關係,實際上需要的時間可以再縮短一些,但是人是不可能不吃不喝的,一個月存4萬對大部分人來說,是非常難以實現的,如果一個月存只1萬、2萬,時間就拉得更長了。所以不論怎麼解釋,它還是一個難以實現的理想。更重要的是,這個理論完全忽略了一個重要的變數,就是「通貨膨脹」。現在的平均物價,對比20年前,漲幅將近20%,也就是一樣的錢,20年後,購買力只剩下80%。如果是房價,那已經不知道是幾倍的漲幅了!今天的1,000萬,到明年、後年、20年後...……,購買力是一年比一年下降,錢放在戶頭裡不動,只會變得越來越小,想要用4%的利息來支應生活費,只會入不敷出,如果再碰到降息,可能連4%都沒有!所以這樣的財務自由理論,根本就不現實。


想當包租公,不需要擁有房子


2012年,我決定「出國深造」,選擇到上海工作,因為這趟奇異旅程,讓我開始接觸房地產,開始有投資理財的觀念,也才也第一次知道,原來想當包租公,根本不需要擁有房子。


我進入的是一家房地產新創公司,但我們所做的事情,不是買賣房產、也不是仲介,而是把閒置的空屋,說服屋主交給公司管理,簽訂5到10年的租約,接下來會將房子做一番整修,再以分租的形式轉租出去。老舊、屋況不佳的房子,經過整修之後,變得美輪美奐,並且透過分租的形式,讓年輕上班族可以只用一個房間的租金價格,就住進像家一樣的公寓,這不但是讓空屋重新產生了居住價值,也大幅降低了年輕人的租房壓力,而自己,則是賺進為房子租金增值後的價差,簡直一舉數得!


這樣「不需要買房就擁有收租權」的房地產盈利方式,叫做「輕資產包租」模式,當時的中國正處在房價不斷上漲、近乎泡沫的時代,「擁有產權」不再是主流價值,轉而提倡的是「使用權」。


向屋主取得轉租同意、裝修同意,並且簽訂長期租約,就是「使用權」的具體展現。我們不一定要「買」下這間房子,才能使它創造收益,藉由「經營方式」的改變,就能使房子為自己帶來收益。並且,因為不需要買房的頭期款,裝修也使用成本低、工期快的「輕裝修」工法,使得每一間房子投入的現金降到買房的十分之一,是進入房地產投資領域最低門檻的方式;因為沒有產權,所以退場的風險也低,萬一遇到海砂屋、輻射屋等有問題的房子,最多就是賠2個月押金和一些裝潢費,而不必像買房一樣賠掉幾百萬的頭期款,還留下一間賣不掉的房子!


2014年開始,有越來越多中國的新創企業,加入了輕資產包租的戰場,使得「品牌公寓」百家爭鳴,租房市場在短短幾年時間改頭換面,招租網站上比比皆是經過專業設計翻修過的房子,而我也協助公司在很短的時間內,成長為一間旗下有2萬多間出租公寓的租房平台。靠「買房」當包租公已經不流行,「租房」當包租公才是主流。


低成本高收益收租模式,創造出比利息高出十倍以上的現金流


帶著這樣的經驗,2016年,我回到台灣定居,準備租房子,驚訝地發現,招租網站上滿滿是不經整理、破爛不堪的房子,與我2012年離開台北去上海工作前,完全沒有進步,反倒是租金漲了不少!於是我立刻意識到,台灣的租房市場,就像是2012年前的中國,到了急迫需要改革的時間,也代表市場充滿了機會。在別人眼裏裡殘破不堪沒有價值的房子,在我眼裡,卻是一間間充滿潛力、可以創造收益的黃金屋。改造房子,使它產生更高的租金價值,這不正是我在上海做的事情嗎?


現在,我只需要進行一些實驗,來驗證台灣市場也需要租房品牌化。


我找到一間在信義區邊陲的山腳下、荒廢了10年的房子。一進門,刺鼻的霉味撲鼻而來。山邊潮濕,屋裡滿是壁癌,還有各種蚊蟲。我卻大膽地與屋主簽下5年租約,並且將我的理念告訴屋主,說服他讓我進行裝修改造並且轉租。


很幸運的,屋主不但認同我的理念,在知道我要為裝修花費不少後,又主動調降了租金。而在房子裝修完成後,一上架到臉書的租房社團,立刻引起廣大的迴響與討論。因為當時並沒有同類型的租房產品,市場有的僅是傳統與房東合住的雅房、或是不能煮食又空間狹小的套房,可以說是毫無競爭對手,4個房間在一週之內就全部順利租出,而扣除掉要付給屋主的租金、還有網路固定費用以後,我每個月有2萬5千元的正現金流!


這間房子的改造出租成果,讓我堅信,在平均每10間房子就有1間是空屋的台灣,「輕資產」包租模式,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市場上需要更多經過設計改造的出租房。


不久後,我也搬進自己改造的家庭式公寓,有2位室友,他們都清楚知道我是合法二房東,也非常欣賞我的設計美感,即使租金價格較一般沒有整理過的房子來得高,他們仍然認為物超所值。扣除掉付給房東的租金以後,我自己負擔的租金不但降為0,還多了1萬塊錢的收入。原先我住在一個月租金要3萬6千元的公寓,每月的現金流都是負的,現在不但大幅降低支出,還多了1萬塊的零用錢。


加上那間山邊房子每個月帶給我2萬5千元的淨現金收入,我的可支配生活費達到了3萬5千元,已經是一般上班族的薪水,因此也可以說,只要我的生活費控制在3萬5千元以下,就達成了階段性的「財務自主」,不需要依賴典型就業模式,也能擁有可以養活自己的收入。


對照最一開始的4%財務自由理論,假設投入30萬元買股票,年投報率4%的股息,每年收益是1.2萬,平均每個月是1,000元;但是一樣30萬元,投資到公寓改造出租,卻能創造每個月1.5~3萬的利潤。輕資產包租的投報率是買股票的15~30倍,我選擇能讓我發揮創造力又能更快累積財富的包租事業。


可輕易複製的商業模式,不必有相關經驗也做得到


成功複製幾間這樣的包租模式之後,不到一年,我的月收入已經突破六位數,身邊開始有朋友希望跟著我學習用這樣的方式為自己增加收入,於是我在2017年開始開班授課,成立粉絲頁「TODY的不買房包租術」,開設「輕資產包租實戰班」,除了雙北市的上班族前來上課,漸漸地也有越來越多來自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的學員,「共生公寓」的輕資產包租模式,開始在全台各地開枝散葉。


至2020年底,已有近400位學員,和我一起改造了全台2,000多間老舊公寓,管理8千多位租客。在我的拋磚引玉下,台灣租房市場也產生了明顯的變化,特別是在雙北市,經過翻修改造的公寓約佔同類型招租廣告的7成,僅剩3成的出租房維持傳統不經修繕設計。


「活化閒置空屋」是最有效加速租房供給的方法,能作為社會住宅的一種補充,也因此政府在興建社會住宅緩慢、取得土地困難的情況下,大力推動「包租代管」,也就是二房東的合法化與專業化。全台灣的閒置空屋高達100萬間,光是台北市就有將近10萬間,所以投入的人力還遠遠不夠,改善租房市場,需要更多年輕人的參與,不但能改善自己的居住品質,還能大幅降低租金壓力,甚至帶來額外的被動收入。按照我教你的步驟,你也可以是租房改造大師,並且很快的,你的財務體質會大幅地改善,進而實現財務自主,和我及許多學員一樣,不再受困於職場,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