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作 者 作 品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不只教你Excel技巧,學會用數字思考、表達、說服,做出最好的商業決策!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熱賣新裝版)

譯 者 作 品

改變街區的獨立小店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熱賣新裝版)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不只教你Excel技巧,學會用數字思考、表達、說服,做出最好的商業決策!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改變未來的100件事:2024年全球百大趨勢(中英雙語版 Bilingual Edition)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獲利法:step by step任何人都能提升數字敏感度,創造利潤最大化(DHD0341)
エクセルで学ぶビジネス・シミュレーション超基本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熊野整
       Hitoshi KUMANO
譯者:劉格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9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78957138357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2

▌個案分析(1)一舉切換模擬條件的絕招

  個案分析是所有市場行銷人員或制定事業計畫的人,務必要掌握的重要技巧。

  首先說明個案分析如何運作。在思考廣告投資等市場行銷策略,或制定事業計畫時,一定會先設定幾種不同的個案,比方說樂觀個案、普通個案或悲觀個案。名稱可能有很多種,例如也有人將樂觀個案稱作正面個案、強勢個案或積極個案等等。

  在企業併購的世界裡經常使用個案分析,例如要用1,000億圓收購XYZ公司時,投資銀行就會用以下的方式來說明 1,000億圓這個金額的合理性。

  ? 設定幾種XYZ公司的未來收益模式(一般是3種)。
  ? 根據最壞狀況(悲觀個案)下的未來收益,所計算出來的企業價值是1,000億圓。
  ? 因此,用1,000億圓收購XYZ公司,從金額來說並不算過高,反而充分具有收購的價值。

  此外,個案分析不僅限於企業併購,一般公司也很常用來制定收益計畫。

  普通個案其實是最合乎現實的目標。一邊檢視過去的成長,一邊設定「哪個程度的成長應該可以順利達成」的數值,這是最一般的情形。上市櫃公司公布的業績預測大多是使用這個數字。

  樂觀個案是更積極的目標,經常被用來當作公司內部的目標,如果可以達成的話,員工可能也會得到很多獎金。此外,由於新事業的收益往往難以預測,因此很多時候只會被納入樂觀個案的計畫中,而不包含在普通個案裡。

  悲觀個案是非常保守的目標,在某些公司內部也被稱為「絕對達成線」。這通常使用在財務負責人針對「營收減少的話還能不能支付薪水」、「存款餘額有多少才足夠」等問題進行「防禦性模擬」時。

  事業計畫與未來收益的不確定性極高。先設定樂觀個案與悲觀個案,再「在特定範圍內模擬」未來,才能夠「做最好的打算,做最壞的準備」。

▌學習「長在低處的水果比較容易採」的智慧

  在商場上,如何以低廉成本招攬顧客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在這次的個案中,我們讓平均廣告費用,也就是招攬顧客的單價逐漸增加。主要是因為從過去的推移來看,單價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但另一個必須了解的觀點就是,在預測招攬成本時所使用的行銷用語:Low Hanging Fruits。

  假設現在有1棵水果樹。在摘採水果時,應該會先從生長位置較低、伸手就能碰到的水果A開始摘採吧?因為這非常輕鬆就能摘到了。不過下一顆水果B,因為位置比較高,所以或許需要用到梯子。這樣持續摘下去,平均1顆水果的摘採成本就會逐漸提高。

  如上所述,在市場行銷上可以看到一些個案,因為「從招攬成本較低的顧客依序展開」,所以最初的招攬成本很低,後續則預測招攬成本會愈來愈高。此外,如果摘採太多的話,平均摘採1顆所需的成本也會變高,最後也有可能演變成摘採愈多、虧損愈多的結果。

  當然,隨著市場行銷工作的進行,招攬成本也有可能因為各種經驗的累積而下降。如果商品或品牌知名度愈來愈高的話,招攬成本也有可能逐漸降低。雖然市場行銷人員應該以降低招攬成本為目標,但可以降低到什麼程度很難預測,而且要把這些全部納入收益計畫中,或許也可以說是太過樂觀的想法(再次強調,在建立收益計畫時,必須避免過於樂觀)。

【專欄】大型通訊企業的收益模擬研習案例

  以我負責舉辦研習的大型通訊企業來說,他們不僅經營通訊事業而已,還有開發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與發布訊息。以下就來介紹專為內部員工所舉辦的收益模擬研習。

  這場研習的主題,是替在日本上架的智慧型手機專用料理食譜影片服務(假想事業),預測未來的收益。

  在預測剛成立的新事業的未來收益時,由於沒有過去的成長推移,難以預測未來,因此會從市場規模來設定收益目標。如此一來,市場規模會隨著目標市場(顧客)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

  各小組針對市場規模進行討論之後,出現了一些這樣的構想:「目標不應該只有女性,也要拓展到男性市場」,或是「廣告不應該只針對20幾歲~40幾歲常用智慧型手機的人,應該要讓50、60歲的人也願意使用才對」。再進一步討論下去,有人還提出了擴大市場規模的構想:或許可以用這個料理食譜影片去開設料理教室。如果按照這樣發展下去,市場規模恐怕可以擴大數十%至數倍吧。

  在這樣的討論中,有個小組甚至勇敢提出了「如果往海外推廣呢?」的構想。光是把食譜影片的字幕從日文改成英文,目標人口就會一口氣從1億人(日本的人口數)擴大10倍,變成10億人以上(英語圈的人口數)。除此之外,如果也加入中文,以中國的10億人口數為目標的話,總計就會達到20億人。像這樣在思考市場規模時,「勇於畫大餅」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