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Netscape(DH0085)──網景創辦人克拉克傳奇
Netscape Time : The Making of the Billion-Dollar Start-up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吉姆.克拉克
       Jim Clark
譯者:趙慧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11月2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012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



  推薦序 1

在網路產業競爭環境中──「今日事,昨日畢」

.黃少華

在矽谷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笑話,但也是常發生的事:當一個主管交代完了該做的計畫時,被問到此計畫該在何時完成,答案卻是「昨天」。或許你以為這個主管很殘酷,對下屬要求非常不近情理,但這樣的答案卻也常出現在一群一起討論計畫的小組成員,在結論時,所有成員也都會認同這樣的計畫應該在昨日完成,現在才開始做已經是超過時限了。你能想像因此而帶動的爆發力嗎?

到底是什麼逼得矽谷人如此瘋狂?過去或許有些書籍有所描述,但都不如克拉克在此書中,從他自己毅然決然離開一手創設的「視算」公司,再創立「網景」的經驗中娓娓道來,讓你更能親身體驗而了解。

當然,如果你看此書是為了醉心於了解別人如何致富,如何去創造一個價值 30 億美元的公司,當然你會有所啟發,不過可不那麼容易實際去模仿;因為你要不是一匹千里馬,就得是伯樂。若你是伯樂,還得要有機會找到一匹千里馬,這些都有相當挑戰。所以想從此書去學人家如何賺錢或許會有點失望,反倒是從本書中你可學到,如何在公司內部的權力傾軋中懂得保護自己,或在血淋淋的商業環境中,盡量降低被人傷害。

但就如開場白所提,閱讀本書讓人獲得最大的收穫,將是瞭解為什麼矽谷人並不為了活在現在,而是為了要掌握未來,為未來打拼的那種衝勁。這種想掌握未來的想法,不管是在任何一特殊的領域,或是純技術,或是技術的應用,或是商業的模式中發展,有時也許僅僅源自只想做一件很「酷」的事情而已。而當他成功了,有時確實能真正顛覆世界——如同「網景」的領航員網路瀏覽器:把整個世界更迅速帶入網路世紀,深深地影響現在以及未來的生活方式,使得網際網路點燃了一個新的社會革命。

對生活在矽谷的工程師、創業家等,成功所帶來的財富當然很迷人,但就如克拉克所描述的:很多的財富只是紙上的富貴。而更諷刺的是「即使有了這些財富,卻沒有時間可以去享用。」每個人最渴求的,且認為最奢求的就是時間;成功不會帶給你片刻的休息,而會催促你跑得更快;擔心別人追上來,搶了地盤,或在下一波中因未注意到新技術變化而被淘汰。這種類似英代爾總裁葛洛夫所提的偏執狂比比皆是,但在此大環境下,雖有如此的挑戰,但大家在機會均等的情況下,人人無不全力以赴。

詳讀此書,你會發現克拉克以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奮力往前,有信心、有樂觀、但也有焦慮、有挫折,每一種心情他皆坦承地告白。相較於後來在市場上網景被「酷斯拉」微軟打壓所受的打擊、第一次他個人在「視算」公司被排擠的挫折,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也使得這位敢於挑戰巨人的網路先知到最後不得已把公司賣給了「美國線上」。不知在十一月初美國司法部初判了微軟違反了反托拉斯法後,克拉克的感想又是如何?妙的是,我個人在網路發展的初期,因看好未來的網路產業,而所投資的兩家公司股票,就是「美國線上」及「網景」,而如今兩種股票變成同一種,真的是世事變化無常。

矽谷在過去 30 年孕育了微電子產業、個人電腦產業,以及網際網路產業。一個巨輪帶動著另外一個巨輪,不但沒有停止或慢下來,反而是越來越快,類似克拉克的故事也一直在上演中。宏碁大觀園網路上的《矽谷時報》,天天對矽谷的高科技產業有翔實的報導,也成了很多對網路事業有興趣,重視網路產業機會的人必訪之網站,甚至很多在校的大學生希望能從中聞到一些味道,找出一些機會,在台灣做類似的事業。

畢竟「瘋狂的偉大」與「偉大的瘋狂」同樣的重要,然而,在「夢想」與「幻想」之間卻是一線之隔。但是有眼光、有前瞻、有遠見的克拉克,知道該選擇站在線的那一邊,同時朝向真正的成功之路邁進。我們深深地期待克拉克的東山再起。


(本文作者為宏碁聯網集團董事長、宏碁集團總財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