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Netscape(DH0085)──網景創辦人克拉克傳奇
Netscape Time : The Making of the Billion-Dollar Start-up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吉姆.克拉克
       Jim Clark
譯者:趙慧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11月2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012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



  推薦序 2

世紀文明探險的實踐家──「吉姆.克拉克」

.陳正然

當每日有數以萬計的創意在這個世界上流竄的同時,有多少人,能夠看到這個創意背後的可能力量?又有多少人,能有勇氣排除萬難,不畏懼全新的領域、競爭的環境、資源不足、運氣不佳等等眾多風險,孤注一擲?以事後的眼光來檢驗,也許「網景」的風光已經不再,但是吉姆.克拉克不但賺到了個人的財富,更在人類歷史上,開啟了他所預見到的文明革新序幕。

在本書中多次提到,就像古代印刷術的發明一樣,他與公司成員皆一心想要設計出促進資訊流通、改造人類歷史的新產品。但是在知道自己「正在進行一件偉大的事」的同時,他更知道商業戰場的競爭險惡,不能有一絲一毫懈怠。藉由本書的撰寫,他將當年所有開創新事業的艱辛過程與心得看法,一樣一樣呈現出來,與大家分享。其中,有不少的做法與觀念是值得我們參考學習的。例如:

爭取與賞識優秀人才的氣度:在本書第三至五章中,寫出吉姆特別慧眼識英雄,在事求人的市場中,展現爭取優秀技術人才的決心與能力。在第十二章中,更特別清楚提出自己的缺點,認為自己比較適合做董事長,因此以開放的心胸,找到他認為適合做執行長的人選。
有效與個殊化管理的風格:在第八、第九章中,作者生動地描述他如何同時管理一群新的、沒有工作經驗、卻有強烈自我風格的工程師,與另一群風格完全不同,較有紀律的技術班底。他體貼地就新工程師的心態,看出他們主動自我要求的性格,而給與另類做事方式空間。同時,又將可獨立開發的網路安全技術,交與較有經驗的工程師開發,以創造公司的雙技術核心,增加公司生存與競爭的能力。

及時且有效的資金募集策略:由於吉姆本身是出資者,對於資金燃燒的速度,也感到焦慮、怵目驚心。但是他體認到,第一階段,由他先拋磚引玉,創立公司;第二階段,在原有資金用得差不多時,為了讓公司持續成長,他必須引進創投資金;第三階段,產品推出後,為了不讓公司落到創投業手中,同時讓員工都能夠致富,他必須儘快上市。在本書第一章、第七章、第十一章中都帶到他對創投業的看法,以及他對資金募集的重視與策略。

掌握速度:在本書第六章,速度 2.0 中,寫出吉姆對經營速度的掌握。過去惠普從公司成立到上市,花了 18 年;微軟從成立到上市,花了 11 年。但是如今時代已經不同了,網路上的時代,是 10 倍速的時代。在變遷快速的環境中,一個策略失誤,沒多久就會嚐到惡果。在四年前,有誰能想到今日雅虎的市值會超過 300 億美元,網景公司成立 8 個月內,以驚人的速度生產出第一套產品;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半,只有兩季營收紀錄,就正式在那斯達克股市(NASDAQ)上市,創下華爾街史無前例的資淺公司上市紀錄!掌握速度,正是本書作者另一項過人的成就。

做為一個創業家,吉姆.克拉克的確有不少值得令人稱羨的成就。不過,書裡的字裡行間也同時顯現出他個人強烈的喜惡,以網景為中心的思考角度。特別有趣的是:

一、 在大力抨擊「微軟」這個不給任何人機會的「惡魔」時,自己卻也依樣畫葫蘆,窮盡自己的力量與伊利諾大學、國家超級計算應用中心鬥爭。

二、 在批評微軟只會併購,對網路前景沒有市場遠見的同時,在最後一章,承認自己也未強烈體認到網景(Netscape)網站的價值。

三、 網路的革命,才剛揭開序幕,網路的戰火,也會不斷地延燒,對於這場跨世紀的革命,仍有數不清的人前仆後繼想要參與,不過人人有機會,但是個個沒把握。儘管這場跨時代的資訊通訊革命,使得通訊更加方便,但是當我們在浩瀚無垠的虛擬空間(cyber space)闖蕩時,卻又倍顯孤寂。面對這場世紀的探索,讓大家彼此祝福吧!


(本文作者為蕃薯藤數位科技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