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釋證嚴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日頭浮海照亮的所在:照護台灣東部醫療的真心英雄

人與土地

【類別最新出版】
光的院子:成長記憶中眷村的華麗與轉身
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擁抱,台灣的精靈:草鴞.穿山甲.黃喉貂.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白海豚.鯨豚追蹤全紀錄
笑看波濤:林省三的海運人生


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NL00048)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人與土地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11月17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04頁
ISBN:978626374467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三十八年前,師父只是提出「醫院志工」的概念,真正身體力行走出一條恢宏開濶的志工大道,正是以靜曦為首,包括靜易、慮衡、慮熹、慈彣、慈芬、惟銘、慮雯等以院為家的常住志工的努力,還有來自全臺連連接接的梯次志工,適切的扮演醫病間的橋梁,也改變無數病患、和病患家庭的命運。穿上這襲「迷你袈裟」的志工菩薩,不僅是醫院的亮點,也是醫護和病患的貴人。──釋證嚴

醫療志工是從慈濟第一家醫院啟業開始,就出現的大助力,這群從地湧出的菩薩,以溫暖的笑容、謙卑的彎腰、堅定的腳步,關懷病人、安撫家屬、協助醫護與病人溝通。對於病人家屬來說,志工理解、陪伴他們化解家族心結、協助處理病後的種種困境,是讓病人能安心就醫的依靠。……醫療志工是慈濟醫院不可或缺的成員,是慈濟醫療軟體中的軟體,也是醫界最美的人文風景。──林俊龍(慈濟醫療法人執行長)

「慈悲利他-我們永遠都在。」是醫療志工三十八年來恆持初發的那一念,以單純的心,信守對上人照顧醫院,自然連人一起照顧的承諾。因為從「利他無我」愛醫院與同仁,發展出有求必應全方位補位的後盾,如床邊照顧、助念、甚至幫忙送骨灰回鄉,勸捐器官與骨髓捐贈、捐大體、扮演良語良師,只要呼叫就全力以赴無一不包。這是慈濟醫療最重要的寶貝,任何一秒不能缺少他們,這也是全球各知名醫療,紛紛想要取經的慈濟醫療人文。──林靜憪(佛教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

醫療志工就像地藏王菩薩,天天帶著我們行菩薩道,其中有數之不盡的志工更幾乎用了一輩子的青春歲月奉獻在此,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幾乎全年無休,守護著醫院,也守護著我們醫務同仁,是行走人間的菩薩。──林欣榮(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

│專文推薦│
釋證嚴(佛教慈濟基金會創辦人)
林靜憪(佛教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
林俊龍(佛教慈濟醫療法人執行長)
林欣榮(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

內 容 簡 介

自一九八六年以來,愛的橋梁,
慈濟醫療志工超過三分之一世紀的陪伴與關懷!


我們一直都在,不僅在一如往常的平凡日子裡,也在最艱難的時刻中。

在多年的奔走募款之後,慈濟醫院終於在花蓮的土地上昂然挺立,靠著青翠大山,頂著燦爛的陽光,敞開明亮的大門迎接著一個個抱著病痛前來尋求治療的病患,同時也溫柔的歡迎每一位歡喜回「家」的慈濟志工。

啟業之後,醫院對醫療志工而言,是一個可以自由來去的「後頭厝」,無論是身心俱疲的時候,或是卸下一身疲憊,也無論心懷喜憂,或是歡悲,無須組隊,也不用報名,只要他們願意,隨時都能回「家」探望。

每天回「家」的志工人數不拘,有時十人,有時達三十人,有些大家都不湊巧的日子裡,寥寥幾人也是有的。無論人多人寡,難得振翅飛返,他們就像急於撫育雛鳥的母親,急急的想奉獻所能。

超過三分之一世紀以來,醫療志工們第一次離去,即使是二○○三年那一場來得令人措手不及又心驚膽戰的SARS,他們也未曾離開過醫院。

整整三十五年來,每天一早,來自全省、上百人次的醫療志工井然有序的走進醫院來,他們睜大眼睛,張開耳朵,仔細觀看與聆聽每一個徬徨與需求,無論是無助的病患與家屬,或是忙不過來的醫療團隊,整整超過三分之一世紀的日子裡,無論窗外陰晴圓缺,日復一日,他們始終都在。

COVID-19的來勢洶洶,無情的將始終陪伴在病房的志工推往房門之外,花蓮慈濟醫院的醫護團隊比以往更堅強,他們深知必須得挺過這一役,才能讓志工回到他們身邊,也才能迎來往日的歲月靜好。

人們常說,慈濟醫院院址選得好,後有大山做背,然而之於慈濟醫院同仁而言,他們的依靠,不是那座看似雖近,實則遙遠,且難以在第一時間呼喊其名的綠山,而是在他們身邊那些來去匆忙三十五年的無數身影,他們有著溫暖和煦的笑容,穿著簡便的背心──迷你袈裟,還有個他們常呼喚著且再熟悉不過的稱號——醫療志工。

本書述說,愛與善的成就,無數醫療志工愛與善的心血投注,用愛與關懷解除其苦,將慈悲化為有形的事業,成就了慈濟醫院!三十八年來的點滴歷程。

│專文推薦│

釋證嚴(佛教慈濟基金會創辦人)
林靜憪(佛教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
林俊龍(佛教慈濟醫療法人執行長)
林欣榮(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

作 者 簡 介

總策畫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口述
顏惠美、范春梅、林玉雲、李節子、洪家明、蔡宜蓉、陳惠馨、陳靜妙、黃明月、張紀雪、蘇足、楊芳嬌、蘇秋忠等資深醫療志工

撰文

凃心怡

目 錄


 走上醫院志工的修行路/釋證嚴
 如風不可少──慈悲是他的基因/佛教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 林靜憪
 感恩慈濟醫院軟體中的軟體──醫療志工/慈濟醫療法人執行長 林俊龍
 看見人間菩薩的身影/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 林欣榮

楔子 我們永遠都在

輯一 信──當病人的守護者
第一章 希望人人都有機會耕福田
第二章 匯聚眾人的愛來成就
第三章 有虔誠的信仰就能愛得透徹
第四章 以付出為志
第五章 只願病患得到最好
第六章 徵求為眾生服務的人
第七章 讓甘美的泉水源源不絕

輯二 願──照顧院內,守護院外  
第八章 以誠,以正
第九章 願以病障取代事障
第十章 但願眾生得離苦
第十一章 熱心與恆心
第十二章 用愛與關懷解除其苦
第十三章 做人所無法做的事
第十四章 將慈悲化為有形的事業
第十五章 愈艱鉅,愈該堅持
第十六章 集合力量扛起千斤萬擔

輯三 行──擁抱國際   

第十七章 發善心,立大願
第十八章 把擔心化為支持的力量
第十九章 軟體中的軟體
第二十章 守護生命的磐石
第二十一章 止病才能防貧
第二十二章 充分使用每一天的生命

輯四 守護──成為最堅強的後盾  
第二十三章 把寶貴的時間用來做好事
第二十四章 願做良醫
第二十五章 愛與善的成就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