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序文推薦

作 者 作 品

我在動物孤兒院,看見愛:犀牛、樹懶、棕熊、亞洲象、台灣黑熊、石虎,愛的庇護所紀實

人與土地

【類別最新出版】
光的院子:成長記憶中眷村的華麗與轉身
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擁抱,台灣的精靈:草鴞.穿山甲.黃喉貂.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白海豚.鯨豚追蹤全紀錄
笑看波濤:林省三的海運人生


擁抱,台灣的精靈:草鴞.穿山甲.黃喉貂.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白海豚.鯨豚追蹤全紀錄(NL00045)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人與土地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白心儀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07月07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6頁
ISBN:978626353954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名人推薦語

從心儀製作的節目,到心儀的這一本書,分別可以自影像到文字,感受到心儀對於這些如同精靈般存在的頻危動物,真誠,更是發自內心地關懷。保育行動是刻不容緩,謝謝心儀用溫暖的影像與文字,讓我們更多人可以繼續向前行!
王浩文/成大鯨豚研究中心主任

心儀的精靈故事在許多孩子心中種下了保育的種子,我們大人們當然更該加入這個善的循環,讓這塊土地成為更適合多元生命生養成長的環境。
吳金黛/金曲獎生態音樂製作人

透過心儀的視角,帶領讀者直擊野生動物的生活史,深刻了解野外生態調查的甘苦與動物生態研究者對自然的熱愛。除了讓立足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更加了解比鄰而居的大自然精靈,更能進一步思索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永續之道。
林華慶/林務局局長

《台灣的精靈》這個節目向下紮根的力量不容小覷,艱辛的拍攝過程、漫長的等待、資料的統整,心儀將過程化作文字,透過此書,彷彿讀者也能身在其中。
林青峰/生態觀察家

如果每個世代喜歡動物、喜歡生態的孩子心目中,都有一個重要的生態節目與節目主持人,那《地球的孤兒》無疑是當下台灣最重要的生態節目,而心儀就是大朋友小朋友心目中,替台灣精靈發聲的最佳代言人。
胖胖樹王瑞閔/植物科普作家、插畫家

野生動物研究員的日常是枯燥、嚴肅的,謝謝心儀運用生動活潑的敘事來呈現大自然的美麗與哀愁,希望籍由這些小精靈們的故事更能激發人們愛護野生動物、保護環境的熱情。
孫敬閔/屏科大野保所助理教授

她筆下不只是精靈們坎坷求存的迷人故事,還有更多願意為瀕危物種的保育研究孤獨奉獻半生不怨無悔的身影。在這個網路張揚視頻舞爪的時代,心儀的台灣精靈紀錄片收視的成績相當出色,但我更相信文字的誠懇與感動力會帶我們走得更深更遠。
陳浩/新聞人.媒體顧問

作者在字裡行間流露的思念牽掛,細膩的個人觀察和生動的文字描述,忠實還原了許多研究者和觀察對象之間有趣的小故事,讓人恍忽間彷彿有如親臨現場的錯覺,是感性與知性同時兼具的自然文學作品,值得推薦。
曾翌碩/臺南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研究員

常在言談中能感受到心儀發自內心對於生命的關愛,更可貴的是她將在大自然裡感受到的一切,用最真實的方式呈現給大眾,為不會說話的野生動物發聲。這是一本真誠、有愛的書,推薦給大家,讓我們一起守護台灣的精靈。
黃一峯/四屆金鼎獎科普作家.生態教育工作者

翻開這本書,全是神獸般的物種,藉由心儀充滿情感的文字,可以感受到她對這些生物的堅持與喜愛,也能了解這些生物的棲地、生態行為,與面臨的困境,讓我們一起擁抱台灣的精靈。
黃仕傑/科普作家.生態節目主持人

我很榮幸能認識白心儀,也很慶幸台灣的媒體界有白心儀。心儀以她赤子之心,結結實實地給這些保育工作者及愛護生態默默付出的朋友們,一個滿滿大大的溫暖擁抱!
楊嘉棟/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

跟著心儀的文字走入野生動物的生活,才讓我們看到這些精靈可愛、靈動又或是悲慘的一面,在在提醒我們身而為人,勢必能夠為牠們做些什麼,無論你對於野生動物認不認識,都要跟著心儀的文字走一趟!
綦孟柔/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創辦人

內 容 簡 介

「幻獸」草鴞、「神獸」穿山甲、隱藏夜色中的鼯鼠,奔馳台灣屋脊的黃喉貂……
一位生態節目主持人現場參與陸、海、空6種台灣精靈的保育與復育
從空中救援、海上調查到地底挖骨
在危機中,看見希望的真實故事

精靈,Elves,存在我們身邊,我們卻看不到;「台灣的精靈」,就是我們知道某些物種存在,但是目擊的機率少之少。

2016年,白心儀製播台灣第一個以全球瀕危物種為主題的自然紀實節目《地球的孤兒》,接續推出《熊的國度》、《貓的消失》系列,2021年最新的《台灣的精靈》系列,再次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分別記錄台灣陸域、空域、海域最瀕危稀少的特有生物,並參與最艱辛的動物救援任務,以及最權威的科學調查計畫,包括:

.草原精靈/草鴞:最不像猛禽的「萌」禽,有著一張可愛無害的蘋果臉,但目前數量不超過五百隻,是台灣最稀少的貓頭鷹。機場鳥網是草鴞生存面臨的主要危機之一,但是飛安和保育之間的兩難,目前仍然無解……。這次她親身參與了一隻連續誤入鳥網四次的草鴞「阿草」,救援野放再救援再野放的生命歷程。

.淺山精靈/穿山甲:全身長滿鱗片,看起來有點嚇人,但其實是個可愛又羞怯的動物。近幾年來,遊蕩犬隻已經成為台灣穿山甲最致命的威脅。這次她參與了在南投埔里,第一隻裝設發報器追蹤的穿山甲小暨的追蹤過程!

.玉山精靈/黃喉貂:過去在台灣很少有黃喉貂的生態研究,直到近幾年在玉山群峰,才有研究團隊上山調查謎樣的貂民。這次她跟著研究人員上玉山收集相機影像,也用無線電追蹤黃喉貂,並親眼見證了我們人類正在改變黃喉貂的覓食行為。

.城市精靈/大赤鼯鼠:這應該算是有史以來最瘋狂的拍攝計畫了。她與團隊在一戶台北公寓天花板,架設了五台相機,長時間記錄一個飛鼠家族,媽媽、飛寶和弟弟小黑的故事,二十四小時全天候近距離觀察。這不僅是台灣第一次,應是全世界第一次,甚至還觀察到一個完全改寫過去野外觀察紀錄,以及動物學家調查結果的重大發現!

.森林精靈/白面鼯鼠:牠們有張雪白的臉孔、圓亮的眼睛和粉紅色的小鼻頭,超大翼膜撐開有如一片四方形的雪白毛毯,千萬年來在森林生態系扮演重要的角色。坐落在阿里山海拔一千公尺的嘉義竹崎鄉光華村,村民放棄打獵,選擇與自然和好,現在是飛鼠樂園。但在一百公里外的台南西拉雅山林,凡有飛鼠棲息的樹木,幾乎都被釘上釘梯,整片山林長滿釘梯樹,這景象讓她不寒而慄。

.海洋精靈/白海豚.鯨豚:白海豚在台灣西岸目前僅存五十隻左右,而且數量還在持續減少。她跟隨調查船出海12小時,幸運看見兩群白海豚,但也曾看見一頭未成年的白海豚,嘴巴長年被漁網繩子勒住變形,無法進食,不幸擱淺在台南安平漁港,讓人感概。

三年來,《台灣的精靈》系列,幾乎走進了每個家庭每座校園,小朋友瘋狂愛著阿草、小暨和飛寶。觀眾的肯定與回饋,是讓她堅持下去最大的動力。跟隨白心儀動第一手的觀察與動人的文字,你將深刻感受這些與我們真實共存的台灣精靈們,牠們面臨的危機及生存困境,及希望所在。白心儀希望透過這本書,能在更多孩子、更多讀者的心中,播下美好的種子,並且號召更多保護動物與環境的觀念和行動。

▎專文推薦 ▎
陳浩/新聞人.媒體顧問
胖胖樹王瑞閔/植物科普作家.插畫家

▎感動推薦 ▎
王浩文/成大鯨豚研究中心主任
吳金黛/金曲獎生態音樂製作人
林華慶/林務局長
林青峰/生態觀察家
孫敬閔/屏科大野保所助理教授
曾翌碩/臺南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研究員
黃一峯/四屆金鼎獎科普作家.生態教育工作者
黃仕傑/科普作家.生態節目主持人
楊嘉棟/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
綦孟柔/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創辦人

作 者 簡 介

白心儀

畢業於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電影傳播學系,現任三立電視台製作人/主持人。曾任東森電視台《地球的孤兒》、《台灣1001個故事》節目製作人/主持人、TVBS新聞政治中心/國際中心資深記者,以及中天新聞國際中心資深記者。

二十多年的媒體資歷,從前線的時事採訪到節目的製作主持,足跡遍世界七大洲南北極,依舊保持入行最初的熱血和熱情。2016年起拍攝台灣第一個以全球瀕危物種為主題的自然生態節目,並以生態教育作為一生的志業。

目 錄

推薦序 願心/陳浩
推薦序 為台灣精靈發聲的最佳代言人/胖胖樹王瑞閔
好評推薦
自序 台灣的精靈,是你

CHAPTER 1 草原精靈:草鴞

1.其實是萌禽
2.四次掛網的阿草
3.神隱鄰居
4.會飛的捕鼠器
〔彩蛋篇〕瘋狂鴞郎

CHAPTER 2 淺山精靈:穿山甲

1.我不是哥吉拉
2.在愛裡重生的小暨
3.斷尾危機
4.最後的庇護所
〔彩蛋篇〕聞屎青年

CHAPTER 3 玉山精靈:黃喉貂
1.黃色閃電
2.貂幫男團
3.我不吃你的食物

CHAPTER 4 城市精靈:大赤鼯鼠
1.最狂拍攝計畫
2.飛寶學飛記
3.小黑失蹤記
4.姐姐是哥哥
〔彩蛋篇〕最渣兄弟檔

CHAPTER 5 森林精靈:白面鼯鼠

1.也是雪寶
2.一點都不笨的頂笨仔
3.通往貪婪的釘梯

CHAPTER 6 海洋精靈:白海豚.鯨豚
1.翻滾吧!小白
2.生死相許的瓜頭鯨
3.孤墳裡的抹香鯨寶寶
〔彩蛋篇〕浩克小王

後記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