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終有一日想成為厲害的美術指導,毫不猶豫與退縮的電影夢
希望成為獨當一面的編舞家,以舞蹈對社會提出看法與提醒
一箱又一箱裝載著色彩的彩妝繽紛人生:真正認識自己,才能把服務做得更細膩

異言堂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從急診室,致你:為你寫的60篇愛的故事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疫情世代:如何因應與復原,給所有人的科學與法律指南
人生好難:現代公民九個麻煩的哲學問題


台北蝸居夢想家(JAF0007)──青春不會停,勇氣不會少,我的夢想永不停歇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異言堂
叢書系列:異言堂
作者:文字/Anderson 攝影/曾奕睿‧郭璞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2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6266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終有一日想成為厲害的美術指導,毫不猶豫與退縮的電影夢希望成為獨當一面的編舞家,以舞蹈對社會提出看法與提醒一箱又一箱裝載著色彩的彩妝繽紛人生:真正認識自己,才能把服務做得更細膩



  終有一日想成為厲害的美術指導,毫不猶豫與退縮的電影夢

劉邑琳,1991年生,電影美術助理

【永和區,6坪,共用衛浴+客廳,月租5600NT】

「當初會選擇租這邊,是因為很喜歡浴室的磁磚復古花色!」窗外下著雨,室內感受到一股台北特有的潮濕,邑琳打開浴室的燈,讓我們能好好欣賞當初她選擇租屋在此的「重大原因」。或許就是這一股天生的浪漫,讓她能在環境極簡的條件中仍怡然自得:洗衣機聲音很大、冰箱不冷,一台電視、二台電扇都是壞了的,房東從來沒修過,「我跟室友就坐在客廳裡假裝在看電視,還會叫對方:『ㄟ,轉一下台啦。』」才二十四歲的她笑瞇了眼,又指指房間的窗廉:「那是從電影拍攝現場帶回來的!」

「看了《燕尾蝶》和《入侵腦細胞》後,我決定,電影場景設計就是我人生要做的事。」她說,語氣甜甜黏黏的,跟笑容一樣。稍一分心,會錯覺面前是個正在摸索人生方向的高中女孩。但這場毅然的內心戲,發生的時間其實在數年之前,如今的她,真的成為了電影人,職稱是電影美術指導下面的助理設計師。歷經多部音樂錄影帶、廣告、短片和有百貨商場的場景與美術設計後,隨著人脈慢慢建立起來,她已正式進入劇情長片的團隊。

場景設計的工作內容包山包海,無論圖面整理、道具尋找、現場跟場看需要做哪些調整,都得負責。「比如導演可能突然說,『前景有點空喔!』,那我們就會趕緊要去想辦法……但每次拍片就是對於某個世界的學習,比如影片設定在日據時代,我們就會去研究那時的物品和環境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她說。

出生在高雄仁武,「那是很偏僻的小地方啊!其實不會知道未來有哪些選項可以挑。」因為從小學畫,大學念了從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分出來的師大設計系,「系上主要的方向其實是平面設計,那時課餘打工,一邊做著排版,一邊暗暗告訴自己,三十年都做這個我沒辦法。」她露出驚險的表情。「可是,也因為這樣,拍片工作總是比較不穩定,我還可以接平面設計的案子作為經濟來源。」

拍電影是很辛苦的吧?看起來白淨、秀氣的她,走在這條路上,有這麼理所當然嗎?「是啊,非常辛苦。」她的語調和內容實在對不起來,「除了需要很多體力之外,拍片還有個普遍的迷信,就是女生不能隨意坐在器材箱上,否則會帶來霉運,廣告圈尤其嚴重,以前剛入行不懂,一不小心會靠在設備上,前輩們會非常不高興呢。」

大學時喜歡上電影後,到現在更是變本加厲,毫不猶豫地說一輩子都要拍片之外,休閒生活也是在租處或電影院看電影,喜歡的美術風格是「復古、有點怪誕、繽紛」,可能是這樣,她對待現實生活的態度,也有種「既然發生了,都是合理的」的自在。

「從小就覺得長大一定要去台北,很想出去看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台北唸書後,一切都灰灰、濛濛的,好多人都戴著耳機、口罩,像要把自己跟別人隔開來。」加上寒冷多雨的天氣,她一度難以融入。可隨著立定志向、打進了拍片的圈子,醞釀有無數機會的這個城市,從另一個角度緊密地連結上她,「可能因為認識了很多有趣的人,現在覺得台北很溫暖。反而是之前拍片回高雄一陣子,竟有種『回不去了』的感覺。」

「前輩們老對我說,等時間更久一點,我對電影的熱情也會被現實給磨光。可我發現,每次看到很棒的片子,他們還不是照樣非常興奮!」像是間接地重申決心,看來沒有什麼可以勸退這個「要成為厲害的美術指導」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