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大眾小說微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1/徐珮芬│詩人
序2/陳曉唯│劇作家
序3/Christina│本書文字編輯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親愛的我 Oh! Dear Me:250天憂鬱症紀實
親愛的我 Oh! Dear Me+【親愛的我】日記本
廢文

微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讓我在你心房安居
荒路夜歌:在兵荒馬亂的路程聽幾首夜深人靜的歌
思念指南(隨書附贈「隱藏的思念」詩貼紙,兩款隨機出貨)


廢文(VQU0011)

類別: 大眾小說>微文學
叢書系列:微文學
作者:蔡嘉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9月1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71276

套書不可分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廢文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1/徐珮芬│詩人序2/陳曉唯│劇作家序3/Christina│本書文字編輯內文摘錄



  序2/陳曉唯│劇作家

序2/
陳曉唯│劇作家


給嘉佳:

想與妳說一段故事。

四年多前,我有一位個性沉靜溫柔的好友,於週末午後在住處燒炭自殺。

她留下了幾封信,在屬名給好友們的信上,她只寫了一句話:「我好害怕,我想離開這條軌道。」

她的屋子整理得有條不紊,床被折得方正,衣物疊得整齊,傢俬擺設皆擦得光亮,地板潔淨得沒有一絲灰塵,連浴廁的角落都看不到任何汙垢。房間的桌上擺著幾本西藏的旅遊書,當時的她正興奮地期待著長假時的西藏之旅。

她曾是多麼熱愛生活的一個人,於是沒有人知道她為什麼選擇離開。

她離開之後,我一直想著「軌道」。

在生命的某個未知的時刻,生存逐漸成了一個系統,將生活變成了軌道,而人變成了軌道上的列車。這是相當奇趣的狀況,因為列車是不能突然倒退行駛的,它必須依照規定行駛在自己的軌道上。

大家都抱持著同樣的想法:常態化的,讀書上學,求職工作,結婚生子;生活化的,吃飯,喝水,旅行,戀愛,喜怒哀樂。儘管軌道並不是真的存在,但是人人都想步上軌道,人人都走在軌道上,只有極少數的人有勇氣偏離軌道。

曾有幾次,於傍晚時分,佇立於熙來攘往的人群之中,望著一個人與另一個人,時間與時間,空間與空間,世間的萬物,有形或無形的,彼此皆錯綜交雜著,細細地織就一個密切的網絡,連結為一個龐然的系統。

生活是被自己所「製造」出來的,還是生活自己「生活」出來的?

然而,無論何者,人似乎都不能也不敢偏離軌道,一旦偏離了軌道,系統就會將一個人逐漸地包括在外,最終,人只能站在一旁,如同傍晚時分,助力於人群之中,所有人已看不見你,而你可能欣羨萬分地看著人來人往。

去年讀賈平凹的《自在獨行》,他寫了一段話,關於「看人」:「在街頭看一回人的風景,猶如讀一本歷史,一本哲學。你從此辦事情,看問題心就不會那麼窄了,目光就不那麼短了,不會為蠅頭小利去勾心鬥角,不會因一時榮辱而狂妄和消沉,人既然如螞蟻一樣來到世上,忽生忽死,忽聚忽散,短短數十年裡,該自在就自在吧,該瀟灑就瀟灑吧,各自完滿自己的一段生命,這就是生存的全部意義。」

完滿自己的生命就是生存的全部意義,但生存的全部意義是什麼?像樣的生活是什麼模樣的?與大家一樣的生活又是什麼樣子的?真摯的生活與普通的生活,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存在於哪個關鍵點?是在軌道上行駛著,還是偏離軌道奔向未知。

但,真的有軌道嗎?由誰建造的?而它最後又將通往何處?

她離開後,某次在整理電子信箱時,看見她離開的前幾日寫來的信:「你知道世界上最美麗天空在西藏嗎?聽說看到最美的天空就如同看到天堂。我好想去西藏看看,看看天堂長什麼樣子。」

想起我曾經因病入院時,她每日都來看我。來的時候,帶一朵花,不說話,只是靜靜在一旁陪著,離開前,她總會淡淡地對我說:「不要害怕。」

偶有幾次,走在曾與她走過的街道時,我會不自主地問著,問著她,也問著我自己:「妳到了妳想去的天堂了嗎?那裡沒有軌道了吧?別再害怕,好嗎?」

我永遠記得她的那一句「不要害怕」。也許在她與我有所連結的生命軌道之上,曾有過那麼一次機會,而我卻忽略與錯過了。我錯過了那一次機會告訴她同樣的一句話:「不要害怕。」

生命唯一的恐懼,並不是因為我們相信恐懼的存在,而是我們不願相信恐懼的存在。當我們相信了它,我們就給了彼此一個得以和諧共處的可能,於是不再恐懼,於是不再害怕。

讀著妳的作品時,感覺到妳的內在不斷地呼喚著,彷彿想告訴每一個遇見這本書的人,同時也對所有愛妳與妳愛的人傾訴,在與他們連結的生命軌道之上,妳的聲音低微卻盈滿力量,且堅定不移地對他們說:「不要害怕。」

然而,嘉佳,永遠別忘了對自己說這句話。

無論一個人對自己生命的最終選擇是什麼,唯一需要記得的即是「不要害怕」。只因為在這世上,你愛與愛你的人,他們永遠都是支持妳的,而他們也永遠害怕妳是害怕的。

不要害怕,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