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大眾小說微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1/徐珮芬│詩人
序2/陳曉唯│劇作家
序3/Christina│本書文字編輯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親愛的我 Oh! Dear Me:250天憂鬱症紀實
親愛的我 Oh! Dear Me+【親愛的我】日記本
廢文

微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讓我在你心房安居
荒路夜歌:在兵荒馬亂的路程聽幾首夜深人靜的歌
思念指南(隨書附贈「隱藏的思念」詩貼紙,兩款隨機出貨)


廢文(VQU0011)

類別: 大眾小說>微文學
叢書系列:微文學
作者:蔡嘉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9月1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71276

套書不可分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廢文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1/徐珮芬│詩人序2/陳曉唯│劇作家序3/Christina│本書文字編輯內文摘錄



  序3/Christina│本書文字編輯

序3/
Christina│本書文字編輯


「我們並不能選擇自己的生活。任何時候,任何地方,任何人。」──安妮寶貝。

特別是在現在這樣一個充斥著規範與體制的社會裡,人能自由選擇的事情不多,其中少數能憑自由意志選擇的事,就有「溫柔」這個選項,這也是嘉佳一直以來給予我的,也是我盡力想帶給她的。

高中初相識,盛夏裡穿著白色制服的我,與總愛穿制服長褲的她,天真地以為人生頂多就是在白襯衫上沾上幾抹汗水,雖微帶點舊舊黃黃,也稱得上純白無憂。但後來再也望不著如白襯衫的生活。

原本準備一起迎接大學的最後一年、煩惱橫亙在眼前的龐大未來,生活卻啪地急轉入黯淡的寂秋與寒冬,一走就是兩年多。

現實是,憂鬱症這件事確確實實地壓在我們彼此的人生中,很多時候往往是手足無措的,我是如此,我想,嘉佳也是。生病的人與陪伴生病的人都是站在同樣的基礎上,生病的人不會因為是病患就懂得比較多、陪伴病患的人也不會因為是旁觀者就懂得比較少,畢竟彼此都是初學啊。

幸的是,這樣的病症如夢魘卻又將她與身旁的人的人生纏在一起,「我與嘉佳」,這是份濃重又獨特的感情,讓人刻骨、掙扎、深陷其中,卻也足以銘心、緊緊擁入懷中、怎麼也捨不得放掉、能有「人生足矣、足矣」之嘆!

不幸的是,這一路上看到一些讀者的言論,其中有善也有不善,但這些善與不善明明是人少數能自由選擇的事,有些人卻擇不善。評論者是懷揣著什麼樣的心態,一字一句寫下漫天飛舞的批評文字?

人被診斷為一位憂鬱症患者前,他首先是完整的個體,有自由意志與話語權,可能是他人的摯友、或愛人、或家人,而不是醫學領域所定義的具有某種病徵的人之一。但我們的社會絲毫不乏替人貼上標籤的人、惡意攻擊他人的人,也有怪罪人總愛彼此標籤化的人,有太多、太多了。

惡意衝著人來,終究不也回歸到自己身上,不是嗎?

我想,在生活中我們都是跌跌晃晃前行、喜怒哀樂與各種感情層層疊疊,有些人選擇溫柔對待身旁的人們、有些人則為了疾病而受盡折磨、有些人為了生活忙得焦頭爛額卻無暇顧及生活本身、有些人為了升學或工作而被壓力吞噬、有些人為了家人或愛人或友人所苦等,現實中的辛苦與苦痛如是積累在生活中,意圖絆倒掙扎其中的我們。

若要再耗費心力彼此攻擊,這樣的惡意不就顯得太沒有意義、太過勉強了嗎?說到底,人們在某些層面上也都有著相似的背景啊。

然而時間會推著我們和嘉佳向前,是的,是向前。或許人生不過是行走著的影子,但溫柔確實能帶來微光,為所愛的人捎來平靜與暖陽。

致親愛的你:「永遠別忘記做個溫柔而堅強,謙遜而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