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總經銷代理蝴蝶蘭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驚喜挪威:台灣的國家記憶 挪威的心靈密碼
驚恐日本:父母子的日本全火車旅行
陪你走中國:一位台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
拒絕聯考的小子
吳祥輝選舉學
洋蔥韓國
拒絕聯考的小子
芬蘭驚艷:全球最誠信的國家
驚歎愛爾蘭:歐洲最苦難的國家之一
驚喜挪威:全球文明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

蝴蝶蘭

【類別最新出版】
勇士的國土:環遊美國50州 二部曲
勇士的國土:環遊美國50州 二部曲(限量親簽版)
屠殺
驚喜挪威:全球文明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
驚歎愛爾蘭:歐洲最苦難的國家之一


磅礡美國:環遊美國50州(WE02008)

類別: 總經銷代理>蝴蝶蘭
叢書系列:蝴蝶蘭
作者:吳祥輝
出版社:蝴蝶蘭文創
出版日期:2018年03月0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8頁
ISBN:978986891815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08 矽谷是海洋 台灣是池塘

三訪矽谷。

中央山谷( Central Valley )已覺親切熟悉。這片加州的廣大縱谷,北起沙斯塔郡( Shasta)的雷丁( Redding ),經沙加緬度,南到貝克斯菲爾德( Bakersfield ),長約八百五十公里。總面積約是台灣的三倍。

山脈南北走,車行南北向。宛如一路護衛著駕駛人。遠山墨綠,近山翠綠,路邊山丘草褐。開車在中央谷地,有種特別的舒適感。當然,塞車時除外。

拜訪一位台灣年輕創業家。他的致勝武器是一台黑黑的機器,看不懂是什麼。大概是從事「交通雲」領域。主要客戶有谷歌等。
「你對谷歌的使命是什麼。」
「提升谷歌員工在交通車上的工作效能,目標是達到和在辦公室上班一樣或很接近。」
「上車視同上班。公司員工全部送一棟郊區居家別墅。早上八點上車,開到公司,吃午餐,開幾個會,再原車上班回家。不知道會不會顛覆房地產?」
他是成大電機研究所畢業。員工一百多人,五十個在台灣,其他的在矽谷。台美兩地跑,每個月的最後一週回台。辦公室中設茶桌,邊泡茶邊聊天。

「台灣教育輸在大學。」他說。
「美國大學的教育目的是什麼?」
「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美好的生活,包括人類的和自己的。台灣的大學教育目的是畢業後自己能找到好工作,好收入。是這個意思嗎?」
「是的。台灣一流的人在做二流的事,當然都變成二流的。」
台灣的大學糟糕,只是一路糟糕教育的結果。台灣的教育從小就開始扼殺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以及自主性和人生觀。平庸的一流就是台灣名校師生的寫照。
「台灣員工和美國的員工有什麼大不同?」
「台灣員工,你必須寫得清清楚楚,他們才會照做。美國員工,只要給幾個要點,他們就會自己解決問題,做出結果。」
「你管理公司的經驗從哪裡獲得成長的?」
「在外國公司的遭遇中成長。」
「你怎麼評比員工的表現?」
「台灣人喜歡名次,我就根據指標排出一到六十名。」
「老美讓你這樣排嗎?」
「他們不習慣。我還是排。一個公司用兩套人事制度,會失去邏輯性。人資有評比的客觀標準。經過溝通,他們已經能夠接受。」
「你怎麼訂定薪資標準?」
「根據美國薪資資料統計,定出標準。」
「美國的有志青年在想什麼?」
「要做出和別人不一樣的,要對社會有益的,要能改變世界的。」
祝福他的公司能如預期在台灣和美國成功上市。
一位高中學弟邀請到高爾夫鄉村俱樂部午餐。他是個天使投資人俱樂部會長。
「美國人怎麼看年輕人?」
「日本孩子從小被教要跟別人一樣,不能不一樣。台灣孩子從小被教要跟別人一樣,而且要是一樣中最好的。美國孩子從小被教要跟別人不一樣。」
「最近台灣有政治人物公開反對學生打工,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嗎?」
「矽谷的大學生暑假不工作,人家不會認為你家有錢,而是認為你沒有能力,找不到工作。」

「V C風險資金為什麼在台灣會被翻譯成創投?」
「台灣人怕風險,怕各種風險。矽谷人不一樣,每個新科技投資都是風險。台灣人覺得失敗是恥辱,矽谷人認為失敗表示已經交過學費,可能更可靠一點。」
「美國的風險資金三分之一在矽谷,矽谷的金主和台灣金主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台灣金主有錢是大爺,要聽我的。矽谷金主不是這樣的。矽谷金主根本不想控股,只想投資高倍獲利賣出。要資金給資金,要人脈給人脈,你不會經營,還會幫你組織經營團隊。」
矽谷投資者通常是 L P ( Limited Partner )。對公司只有有限的權力。發起的研發團隊才是 G P ( General Partner ),擁有主導公司的普遍權力。從事長達四十年的創意性工作,也經營約二十五年的創意型公司,我深知這兩種將導致的差別是什麼。
「台灣有機會成為亞洲矽谷嗎?」
「台灣的企業家沒有想法,沒有mission ,沒有自己的人生觀。只想賺錢。」
「台灣這波科技產業,沒有培養出矽谷型的投資人嗎?」
「有。數量極少。量變才能質變。新興力量如果只是極少數,就會被消滅或無法帶動風潮。」
「矽谷投資人現在的使命感是什麼?」
「發現下一個谷歌,蘋果,特斯拉。」
「你現在的投資行動綱領是什麼?」
「跟著大 V C走。」

在矽谷聽到兩句最嘲諷的話。
「禍國殃民的台大。台大誤了台灣多少年。」指的是連續三任(已是四任)的總統領導下,台灣已經喪失在矽谷的當年優勢。台灣的學術,研究資源,長年由台大壟斷,投資台大的產出,簡直完全不成比例。
「來一次矽谷,當政委。來兩次,當部長,來三次當院長。」嘲諷一位馬英九政府的特定人。
受邀到阿瑟頓( Atherton ),和一位優雅生動的女士喝下午茶。阿瑟頓是全加州最富裕的地區。豪宅大鐵柵門已先打開。車子直接開進庭院,停在花木扶疏的屋側,女主人已等著歡迎。
「妳會投希拉蕊還是川普?」
「我本來支持共和黨,兒子支持民主黨。他要我投高爾,說民主黨有進步思想,共和黨保護既得利益。我們一起要去投票。我開車,他在車上繼續要說服我。我不想讓步。他就開玩笑地說,不如U-turn ,兩人都不必投,互相抵銷。後來,我們還是去投票。

這是公民的責任,民主精神就是自己做決定。」
「今年我們看法一樣,我不要投共和黨。」她超討厭和不信任川普。「有人說希拉蕊不可信任,川普就可信任嗎?」
「我看希拉蕊還是會贏的。」有些安慰,有些偏向。密切觀察台灣選舉長達三十年的脈動和演變,「什麼是今年的最大變數?」是我制定或評論選舉策略的最上位考量。對美國選舉所知有限,直覺上認為支持希拉蕊的人,可能還是會多一些。

一路上,對過話的人就沒一個喜歡川普的。這或許正是變數的可能所在。我所接觸的都是高學歷的白人或亞裔。他們的一致性正隱含著社會族群的對抗性。如果為真,候選人可信或不可信根本無關重點。誰同一邊,就信任誰。

川普引起全面性的爭議,可以看做是策略性的成功。爭議代表不同見解,是可貴的。
爭議是民主的本質,進步的基礎。川普的言論在台灣穩死。在美國,可能有機會。就策略論策略,川普的競選策略是好的。攻擊弱點是尋常的策略。攻擊對手「戰力中的弱點」,才是勝負的關鍵。就像攻擊希特勒,就要打敗隆美爾元帥的坦克大軍,這是德軍最大的戰力。坦克車沒有汽油就成廢鐵,汽油就是「沙漠之狐」戰力中的弱點。打不贏他的戰車,就毀滅他的油庫。
希拉蕊陣營攻擊川普的脫序言論,屬於攻擊對手的弱點。川普攻擊希拉蕊的虛偽,就是攻擊對手戰力中的弱點。希拉蕊豐富的政治歷練,變成負面資產。川普的種族歧視論調,和單邊主義,正好打中民主黨的政治正確。「種族平等」是希拉蕊的戰力,現實上卻是雙重虛偽。美國白人不歧視黑人和其他有色人種嗎?美國白人和黑人不討厭墨西哥人搶走工作嗎?不害怕穆斯林的恐怖主義嗎?台裔美國人不認為結婚的對象,皮膚不能比印度人更黑的嗎?

川普用憤怒操作恐懼。打擊墨西哥人和穆斯林是政治不正確,卻是策略正確。有機會贏得競爭力較弱的族群支持。只是不知道效果是否能大到翻盤的程度。但這是川普唯一的機會,跟希拉蕊在政治正確的枝節競爭,川普贏的機會是零。

女主人受不了川普屬於正常現象。她是名門之後。外祖父是《黑奴籲天錄》在中國出版時的兩位共同翻譯者之一。舅舅和父親都是台灣時期的高官。她愛好藝術文化,常參與和贊助舊金山灣區的藝文活動。男女主人都是台灣裔美國人。男主人正在台灣開會,孩子在外獨立,女主人接待我們。一位亞裔女傭打點水餃,水果,蛋糕,茶和咖啡。
「中國,台灣,美國,對妳現在的不同是什麼?」
「中國已遠,心繫台灣,關心美國。」
矽谷是個海洋,台灣只是個池塘。這是三訪矽谷後的總體印象









28 美國老鷹變大象的故事

美國建國時只有大西洋岸的北美十三州。橫跨四千多公里的本土四十八州,歷時七十一年才一氣貫通。美國獨立建國和領土擴張,除「天命昭昭」的主觀意志外,得利於歐洲亂世。英國的
世仇法國,最先發給美國幸運符。沒有法國力挺,美國的獨立建國史恐怕是另一個大不
同的故事。

獨立戰爭時,法國侯爵拉法葉( Marquis de La Fayette )自備戰艦,自募軍隊,投入戰爭。
後來還說服法國國王,派出正規軍增援美國。在華盛頓眼中,歐洲到美國參加美軍的絕大多數是「饑餓的冒險家」。拉法葉擔任華盛頓前衛部隊司令,贏得華盛頓由衷的欽佩,尊敬和感謝。稱他是「英勇的戰士」和「好朋友」。

一七八一年,獨立戰爭的最後大決戰「約克鎮圍城戰」,就是美法聯軍對戰當時世上最強的英軍。九月,法軍統帥羅仙波率領六千七百名陸軍,克萊斯上將率領艦隊,載著三千名法國援軍,先後抵達維吉尼亞。法軍總兵力近萬。華盛頓親領五千美軍。加上其他友軍,聯軍總數約一萬七千人,由華盛頓統領。大砲和武器配備精良充足。英軍總兵力不到聯軍一半。獨立戰爭的最後大決戰來臨。

十月九日,「約克鎮圍城戰」開打。十月十七日,英軍投降。十月十九日,受降典禮。
英軍列隊,一個個繳出武器,指揮官呈上配劍。美國獨立戰爭最後決戰,到此結束。
一七八三年,巴黎和約簽訂。英國承認美國獨立,還把「七年戰爭」從法國取得的「法屬路易斯安那」的東北部割讓給美國。這個「獨立的嫁妝」,美國稱為「西北領地」。因為,就在北美十三州的西北方。「西北領地」在阿帕拉契山脈以西,密西西比河以東,俄亥俄河以北,將近七十萬平方公里。相當現在的印第安納,俄亥俄,密西根,伊利諾,威斯康辛等州,和明尼蘇達州西北部。

美國領土就此翻越阿帕拉契山脈。國土規模從北美十三殖民地,擴張到兩百多萬平方公里。已略超過今天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和義大利的國土總和。
一八○三年,已成為法國第一共和終生執政的拿破崙,準備征服全歐,需要龐大軍費,北美戰場更是戰略上的負擔,就以一千五百萬美金,把剩下的「法屬路易斯安那」全部賣給美國。一千五百萬美金相當於現在約五千億美元。(美國原是金本位主義,尼克森總統把黃金儲備和美元發行脫鉤。因此,尼克森前,我們稱美金,之後稱美元。)

「法屬路易斯安那」不是今天美國的路易斯安那州。它北起五大湖區,南到墨西哥灣,東抵阿帕拉契山脈,西達洛磯山脈。包括整個密西西比河流域。有多大?密西西比河從最大支流密蘇里河源頭起算,長達約六千零二十公里。就這麼廣大。美國新增約二百一十萬平方公里。國土倍增。總計約四百一十萬平方公里,相當英國脫歐後,歐盟二十七國的國土總和,約一百一十四個台灣。

沒有「路易斯安那購地案」,美國西部開拓史就得改寫。主導「路易斯安那購地案」的美國總統湯瑪士傑佛遜,親自挑選陸軍上尉梅里韋瑟劉易斯當遠征軍領隊。劉易斯挑選威廉克拉克少尉當他的夥伴,共同領導四十五人的遠征隊。

一八○四年五月,「劉易斯和克拉克遠征隊」出發。遠征隊在密蘇里河和密西西比河交匯的聖路易斯備妥補給,三條船沿著密蘇里河逆流而上。任務是調查前往太平洋的路徑,和一路的地形,地質,以及自然和人文狀態。特別要小心避開和西班牙,英國,法國有密切關係,或特別凶悍的印第安部落。
一八○五年十月,遠征隊經過今天的密蘇里,堪薩斯,愛荷華,內布拉斯加,南達科塔,
北達科塔,蒙大拿,愛達荷和華盛頓等州境,終於抵達太平洋沿岸。歷時一年五個月。
一八○六年三月,遠征隊返航,九月才回到出發地聖路易斯。總共兩年四個月。約八年後,
一八一四年,劉易斯所寫的《劉易斯上尉和克拉克指揮下的遠征史》出版。開啟美國人對西
北和太平洋的嚮往。
一八一五年,歐洲第七次反法同盟在滑鐵盧大敗法軍。征服歐洲夢碎,拿破崙時代結束。法國交出霸權,英國再度躍居世界霸主。但普魯士改革,向軍國主義邁進。俄羅斯被法軍攻陷莫斯科時,火燒莫斯科,堅壁清野,寸食不留。法軍短暫大勝,陷入冰天雪地,饑寒交迫,幾乎全軍覆沒。普魯士來勢洶洶,俄羅斯不可小看。英國自有盤算。交好美國,才符合英國在新國際戰略的佈局。
一八一八年,英美簽訂「根特條約」,共管西北地區的俄勒岡邦,收拾兩國爭奪加拿大,耗時三年的「第二次獨立戰爭」的殘局,避免英軍被牽制在北美。聯美抗歐的新國際戰略格局來臨。美洲第一強權西班牙,國勢早已日衰。
一八一九年,佛羅里達的英國移民不願接受西班牙統治,要跟美國合併。美西關係再度緊張。西班牙割讓佛羅里達給美國,換取美國承認西班牙在德克薩斯的權利。美國國土再增加約十七萬平方公里,達到約四百三十萬平方公里。
一八二一年,西班牙繼續日落西山,墨西哥殖民地獨立革命成功。西班牙在北美的殖民地「新西班牙」,被墨西哥接收。其中的德克薩斯不服墨西哥統治。
一八三六年,德克薩斯宣佈獨立為共和國。一八三七年,美國承認。墨西哥不願放掉德克薩斯,繼續武力恫嚇,並警告美國不要介入,否則兩國將開戰。美國宣布只要德克薩斯願意加入美國,美國自當保護。
一八四五年,德克薩斯加入美國,成為美國第二十八州。德州約七十萬平方公里,美國國土達到約五百萬平方公里。「德克薩斯」最後導致美墨互相宣戰。
一八四六年,英美簽訂「俄勒岡條約」,英國才把「根特條約」的「預付保證金」,正式付給國勢日興的美國。兩國以北緯四十九度為國界。北方歸英國,南方歸美國(溫哥華島除外)。美國國土再增約一百五十萬平方公里,達到約六百五十萬平方公里的規模。
一八四七年,美墨正式開戰。戰爭約八個月後,墨西哥首都陷落,墨西哥投降。「新西班牙」殖民地,除下加利福尼亞外,其他的全割讓,賣給美國。一八四八年,加茲登購地案,美國再從墨西哥買進七萬七千七百平方公里。美國國土增加近一百四十萬平方公里,總領土約七百九十萬平方公里。經過西北領地,路易斯安納購地案,佛羅里達割讓,德克薩斯獨立入美,俄勒岡條約,墨西哥割讓新西班牙。六次國土大擴張,當今美國本土四十八州的總疆域已然形成,連成一氣。
一八六七年,正進行廢除農奴制度改革的俄國沙皇,把阿拉斯加賣給美國。
一八六八年,美國付清價款,交易完成。美國國土再增加約一百七十萬平方公里,達到約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八十五年間,七次國土大變動,成就今天美國國土的絕大部分。
一八九八年,美西戰爭。西班牙戰敗,割讓殖民地波多黎各,關島,和菲律賓呂宋島。美國支付呂宋島價金兩千萬美金。同年,夏威夷王國也被併入美國。菲律賓在二戰後已經獨立。

波多黎各,關島和夏威夷三個新領土,約增加三萬八千平方公里,略大於一個台灣。

這就是美國現在約九百六十三萬平方公里,老鷹變身大象的國土故事。
值得一提的,一八六○到一八七○年代的二十年間,歐洲忙著征服。普魯士鐵血首相俾斯麥富國強兵。十幾年裡,普丹戰爭,普奧戰爭,普法戰爭。德國統一,建立歐州第一大國「德意志帝國」。德意志,俄羅斯和奧匈三帝國,簽訂「三帝同盟」。

美國在這二十年內,打完南北戰爭,廢除奴隸制度,走過四千五百公里長路,橫貫東西,從大西洋來到太平洋。一八六九年,「太平洋鐵路」通車到沙加緬度。從獨立建國,歷經約九十年的國土擴張。美國的太平洋時代已暗自啟動。經過一個半世紀後。如今,加州已成為美國第一大州,人口和經濟產值都超越紐約州。二○一六年估計,加州人口超過三千九百五十萬。德州人口接近兩千八百萬。佛羅里達州人口兩千萬出頭。紐約州排第四,人口將近兩千萬,只約加州的一半。
二○一五年經濟總產值,加州約兩兆四千五百億美元。德州約一兆六千四百億美元。
紐約州居老三,約一兆四千六百億美元。佛羅里達排第四,九千億美元。
美國的太平洋時代早已來臨,伴隨著或更先發於中國二十一世紀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