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鞠躬盡瘁保血脈─美人喬氏
反清復明奇女子──秦淮八豔之首柳如是
續簽還是解聘──為守節而鬥爭

獨立作家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軍人精神疾病
兩界智慧書
臺灣的媽祖信仰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紅色史褶裡的真相(五):士林紅色·域外紅感


貞節只是個傳說:你不知道的明清寡婦故事(WJPC0603)

類別: 總經銷代理>獨立作家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劉佳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1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8頁
ISBN:978986936301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鞠躬盡瘁保血脈─美人喬氏反清復明奇女子──秦淮八豔之首柳如是續簽還是解聘──為守節而鬥爭



  反清復明奇女子──秦淮八豔之首柳如是

柳如是號稱秦淮八豔之首,她曾經發誓非錢謙益不嫁。錢謙益知道後,非常仰慕這位「奇女子」,交往一段時間便決定迎娶。這一年她才二十三歲時候,錢謙益已經五十九歲。
錢柳之間的感情是融洽的,但隔代婚姻對於柳如是來說,卻有著巨大隱患。清朝建國後,以及一些南方大族積極奔走,從事反清活動,錢謙益和柳如是也努力籌款援助南明和臺灣鄭氏,花銷非常巨大。請政府為了打擊南方的反清勢力,以追索拖欠錢糧為介面,製造「奏銷案」打擊南方豪強。錢謙益為度過難關,向本家的新貴錢朝鼎借錢。雖然短時間避免了麻煩,但是卻飲鴆止渴,為柳如是之死埋下伏筆。
錢謙益死後,錢朝鼎立即派錢謙益的學生錢曾上門逼債,同時利用錢柳二人私通反清勢力的事威脅柳如是。明朝末年,錢謙益曾經為柳如是請下了「誥命夫人」的封號,而到了清朝建國,柳如是發誓不受清朝的「敕封」,所以這個「誥命」也自動作廢。錢謙益一死,柳如是就失去了所有保護。當錢朝鼎上門逼債時,柳如是面對的情況是如果老是還錢,錢家的萬貫家財拱手付與他人,但如果不交出錢財,她和錢謙益從事反清地下工作的事一旦被錢朝鼎揭發,不僅家產難以保全,自己的孩子們也無法善終。於是柳如是選擇了自殺,柳氏之死不僅使得錢家的財產得以保全,也讓自己的子女們免受反清案的牽連。
柳如是絕對不是平常意義上的「貞節」女子,她在為自己贖身後,購買了一條高級遊輪「畫舫」,雇傭一幫自己的班底,組建了一個高級俱樂部。在她的身邊流連著當時中國最有名的一批文人墨客,在錢謙益之前,柳如是和陳子龍的情緣就非常有名被傳為佳話,可惜陳子龍後來戰死,一代佳人便宜了錢謙益。柳如是反清,至死要求懸棺而葬,不碰清朝的土地,這樣的頑固反政府分子當然不符合清政府的需要。但柳如是一生忠於明朝,其忠誠精神卻為朝廷所需要;她一死保全子孫,作為一個曾經當過「娼妓」的女人,雖「失貞」但卻盡到了妻子的責任,自然也算「全節」。所以柳如是不僅沒有因其妓女的身分受到太多非議,反而以「河東君」的尊稱被人們交口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