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我親愛的二姑媽/陳功洛
【自序】凝望 因為愛
內文試閱

獨立作家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軍人精神疾病
兩界智慧書
臺灣的媽祖信仰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紅色史褶裡的真相(五):士林紅色·域外紅感


凝望(WJPG1995)

類別: 總經銷代理>獨立作家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陳維賢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01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4頁
ISBN:978986959183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我親愛的二姑媽/陳功洛【自序】凝望 因為愛內文試閱



  【自序】凝望 因為愛

出了《最美的一季春》後,我像榨乾汁液般,明顯的瘦削萎頓下來,再也承受不起回憶的痛楚,書寫家族因此擱筆。然而記憶裡裝載太多的憂歡悲喜,不時浮現上來,在腦海撞擊的聲音別人聽不見,我心卻歷歷。

二○一二、二○一四,小小龍女和德宇相繼誕生,家族增添新成員;二○一五、二○一六,大陸的姪兒分別由重慶貴陽來台灣探視我,兩岸親人大融合,家族圖繪益見豐富瑰麗。

感動之際鼓起餘勇,將《這麼一個花香黃昏》中部分篇章,及這些年散見於報刊的家族文稿,並結合了《最美的一季春》,彙編成《凝望》,於是幾近完整的家族拼圖因緣成熟,終能以嶄新的面貌和讀者見面。

一九八五年第一次重返高雄旗山農校,探訪爸爸教書,我童年居住過的日式宿舍。尋根之路從此展開,冥冥中感悟到,不親自走一趟父母流亡的地圖,無法卸下我今生宿命的任務。

於是從兩條路線啟程:

北斗→高雄旗山農校→屏東東港空軍防空學校→花蓮吉安空軍防空學校
台中?成都?重慶

那些年,憑著記憶中兒時父母言談的描述,在兩岸的城市鄉鎮間往返溯游,縫合世代,織構親情,父母凝望終生的返鄉路代他們完成了,贏得成都的叔娘讚我一聲「女英雄」。

一切只是開了個頭,許多答案仍有待後輩去探索。

華髮之年,夕陽映照在滿是皺褶的臉上,有一股驅力不斷在體內膨脹翻滾,北窗下凝思沉吟,振筆疾書,將所想所知所行在人間留下墨痕,讓後代子孫知曉,陳家有個老姑婆,獨飲生命苦汁為家族,尤其是在台灣的這支血脈,留下可供緬懷的事蹟。

對陳家,我「不容青史盡成灰」,片片段段的文字,就算撏撦不周詳,也竭力做到「留取丹心照汗青」。

功洛有支好筆,大學時期即完成一部十三萬字的小說《糞金龜與冥王星》,寫中輟生的故事。文字透露對生命態度的拉扯糾結和無奈,軟弱幽微卻又堅強巨大。是個早慧的孩子。陳家文學種子必有另一季春暖花開。

總有一天我長長的親情會繫不住記憶,請務必將家族書傳遞下去。

一九八三一場婚變,我和兒女都成了祭品,風暴中屈辱的爬起來佯裝堅強,其實到現在都還沒站穩。

我用寫作呼喊疼痛,兄妹倆含恨吞淚,步步走遠,我只能凝望,眼眸深處盡是哀憐,生命中曾有的燦爛華麗,皆付蒼茫。

到底要用多少淚,才能喚回一點情?不得不信人與人之間是有緣份的,有些人緣淺情短,有的人緣深意長。不論深淺長短,都有無限不捨與牽掛。

藍波和荷花,沒有人想了解母親的來歷,一個外省第二代的女子,是怎麼嫁給台灣郎的?更無意溯源,去弄懂他們的外公外婆是如何來到台灣這塊土地的,我卻一廂情願的敘述上個世代的故事。不說怕他們不知道;說多了怕他們煩躁;說少了連個輪廓都交代不清。

故事從哪裡開始?自己弄懂了多少?拼湊齊全了大時代的家族滄桑嗎?他們又願意傾聽,隨著我的脈搏躍動嗎?

文字那麼赤裸裸的呈現我的憂傷與企盼,上天還是偷走了我的親情,終信東風喚不回!

值得慶幸的是,上天終究是悲憫我的,給了我三個可愛的孫子女,以及弟妹和小龍女兩家人的愛,常殷勤問候,回來抱抱我,讓我知道有人在乎我。就這一絲亮光,已足照亮餘生。

秋已深,心裡仍有個不醒的夢,站在生命的窗口凝望,因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