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後記

作 者 作 品

世界大戰(精裝版)
隱形人(精裝版)
莫羅博士島(精裝版)
威爾斯科幻經典四部曲(加贈限量經典帆布袋)

譯 者 作 品

我是你的男人:李歐納.柯恩傳
隱形人(精裝版)

世界歷代經典寶庫

【類別最新出版】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咆哮山莊(精裝版)
羅生門(精裝版)
田園交響曲(精裝版)
面紗(精裝版)


時光機器(精裝版)(XE00058)
The Time Machine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世界歷代經典寶庫
叢書系列:世界歷代經典寶庫
作者:赫伯特.喬治.威爾斯
       Herbert George Wells
譯者:陳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176頁
ISBN:978626335374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譯後記



  譯後記

譯後記:時光旅行者的遨遊

赫伯特.喬治.威爾斯(一八六六-一九四六),英國著名小說家、新聞記者、政治家、社會學家和歷史學家,在多個領域著作極豐,尤以科幻小說創作聞名於世,其科幻代表作包括《時光機器》、《隱形人》、《莫羅博士島》、《世界大戰》等。他開創了「時間旅行」、「外星人入侵」、「反烏托邦」等世界科幻小說中的重要血脈,創作方法對後世科幻小說的發展有重要影響,故有「科幻小說之父」、「科幻小說界的莎士比亞」之稱。
 
 清醒的科學幻想家
 
在科幻出版先驅雨果.根斯巴克看來,「所謂科幻小說,就是凡爾納、威爾斯和愛倫.坡寫的那種,在迷人的傳奇故事中交織科學事實與先見之明」。威爾斯受過很好的專業科學訓練,青年時代在英國皇家科學院的前身南肯辛頓科學師範學院研讀物理、化學、地質、天文等學科。其間,曾師從進化論科學家湯瑪斯.亨利.赫胥黎學習生物學,後以動物學的優異成績獲得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的理學學士學位。他天馬行空般的想像多以科學技術為基礎,不乏科學事實,且有豐富的科學知識儲備可以借助。他也不乏先見之明,在書中作出的多個科學預言最終得到了應驗,諸如原子彈、生長激素、器官移植、克隆、雷射、毒氣等等。他想像在宇宙中遨遊,描寫宇宙航行的失重現象;他還把人類送上月球,生動描繪人類在月球上軟著陸,飛船返回地球濺落海中的情景,這些幻想的細節多年後被登月的太空人確認無誤。

在威爾斯筆下,科學技術的進步一方面給未來世界帶來了美好和便利,但另一方面也帶來了不良後果和社會問題。他經常警示科學技術發展的消極影響,作品中充滿了科技發展給人類帶來的威脅。事實上,科學技術只是威爾斯創作的一種載體,他透過它來表達自己對人類未來的憂慮,對人類命運的思考。這是威爾斯不同於許多科幻作家的地方,他擁有的不只是科學上的想像力和將科學事實通俗化的能力,在那些幻想的外衣下,是內核深刻的現實性、嚴肅的思想主題和強烈的社會意識。這和威爾斯的出身及少時學徒的經歷有關,他很早就接受了烏托邦社會主義,曾是標榜改良主義的社會主義團體費邊社的重要成員。所以階級衝突會成為他小說中的重要一環。他往往會借助科學幻想的形式,用怪誕的人物、誇張的手法揭露社會矛盾,譴責資本主義制度下的醜惡現象,乃至警示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長期敵對可能造成恐怖的後果。
 
 穿梭到八十萬年後
 
《時光機器》便是這樣一部披著科幻外衣的寫實主義小說。它發表於一八九五年,是威爾斯的科幻小說處女作,給威爾斯的科幻小說定下了社會寓言的基調。主人公「時光旅行者」基於「四維空間」的理論,發明了一種能夠穿越時空的時光機器。值得一提的是,威爾斯提出的「四維空間」的構想,比愛因斯坦還要早二十年。

時光旅行者」乘著時光機器穿梭到了八十萬年後的未來世界中。西元八○二七○一年,人類已進化為兩種極端、對立的生物,一種是嬌小柔弱的埃洛伊人,住在地上的宮殿式建築中,過著優雅安逸的生活,由於長期不事勞作、養尊處優而引起體力和智力的退化;另一種是形如狐猴的莫洛克人,生活在暗無天日的地下世界裡,怕光怕火,終日在轟隆隆的大型機器旁勞作,為埃洛伊人的舒適生活創造一切必需的物質條件,然而莫洛克人卻以吃埃洛伊人的肉為生。威爾斯創作這本小說時,英國正值科學技術和工業文明發展的高峰期,社會兩極分化嚴重,工人日夜拚命工作,資本家因而過上了富足安逸的生活。讀者不難猜到,埃洛伊人和莫洛克人分別隱喻資產階級和工人階級。主人公來到西元八○二七○一年後不久,他的時光機器便不翼而飛,他懷疑是被莫洛克人搬走了。為了揭開地下之謎,找回時光機器,他沿著井壁爬入莫洛克人的地下世界,結果被莫洛克人追趕攻擊,最後歷經艱險終於逃離。之後時光旅行者又穿梭到了幾百萬年以後,那時的世界滿目瘡痍,人類已經滅絕,只剩下白色的巨蝶、爬行的巨蟹和難以言說的孤獨感。
 
 希望是朵溫情脈脈的花
 
小說以第一人稱為敘事形式,對細節的描寫入木三分,展現了一幅未來世界的陰森可怖的畫面,最後是世界末日的驚悚景象。實際上,相互仇視的埃洛伊人和莫洛克人都是作者生活時代的縮影,警示資本家和工人矛盾加劇可能招致嚴重後果。在威爾斯筆下,人類社會高度發展後卻整體走向了衰敗和滅亡。也許時間旅行只是一個幌子,威爾斯的真正目的是給現代社會敲響警鐘:隨著文明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人類社會面臨的問題是否會越來越多?

儘管威爾斯對人類的發展持悲觀態度,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對人類的未來已經喪失了信心,這從主人公從八十萬年後帶回的兩朵白花便可見一斑。在與埃洛伊小美人維娜的相處中,主人公感受到了脈脈溫情,失魂落魄的內心得到了安慰,白花是他們相遇的見證。結尾寫道:「讓我感到慰藉的是,我這裡還有兩朵奇異的白花--現在已經皺縮發黃,又乾又脆--這兩朵花證明了即使人類的智力和體力已經嚴重退化,感激之情和共有的溫情仍然活在我們心中。」威爾斯藉此表達了對人類終極處境的人文關懷。人類的感激之情和共有的溫情並沒有消失,依然在熠熠發光,因此人類仍有希望。
 
陳震
二○一九年九月十三日於靖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