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大師名作坊

【類別最新出版】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作者親簽版)
宇宙連環圖
瘋狂(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看不見的城市(繁體中文版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摩訶婆羅達(AA0005)
Le Mahabharata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大師名作坊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尚克勞德.卡墨耶爾
       Jean-Claude Carriere
譯者:林懷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0年03月19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92頁
ISBN:95713222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話說從頭

一個十二歲左右的男孩登場。他走向一個水池。一名男子隨後出現。他很瘦,繫著泥漬的腰布,赤腳,腳很髒。他席地而坐,若有所思,看見男孩,便示意要他過來一點。男孩有點害怕的移過來。那男子向他問道:

廣博:你會不會寫字?

男孩:不會,幹嗎?男子沉默了一會兒,開口說道:

廣博:我作了一首偉大的詩;都作好了,不過一個字也還沒寫。我需要有個人幫我把它記下來。

男孩:你叫什麼名字?

廣博:廣博。

男孩:你的詩講些什麼呢?

廣博:是講你的事情。

男孩:我的事?

廣博:是的,這是你家族的故事,講述你的祖先如何誕生,如何長大,又如何掀起了一場大戰。這是人類的史詩。如果你仔細聽,聽完了之後,你會變個人。因為它純淨如玻璃,卻又鉅細無遺。它洗刷缺失,使人腦筋敏銳,使人長壽。男孩突然手指遠方,一個怪異的形象逐漸走近。

男孩:那是誰?那是個象頭人身的人物,昂首闊步而來,他手上拿著書寫的工具。廣博親切的招呼他。

廣博:歡善天!歡迎歡迎。

男孩:你就是歡善天啊?

歡善天:外面傳聞你在找一個書記,來記錄人類的史詩。我來聽候你的差遣。

男孩:你真的就是歡善天嗎?

歡善天:正是本人。

男孩:你為什麼有個象頭?

歡善天:你不曉得嗎?

男孩:不曉得。

歡善天:如果我也得說我的故事,我們可真要沒完沒了的了。

男孩:請說。

歡善天:好。我是濕婆天的妻子──芭梵悌的兒子。

男孩:大神濕婆天的妻子?

歡善天:正是,不過,濕婆天不是我父親。我母親自己來的。

男孩:她怎麼自己來?

歡善天:那可不容易。長話短說,我生下來就是個很棒,很壯的孩子,大概跟你一般大。有一天,我母親叫我守住大門。她要洗個澡。「誰也不許進來,」她說。一會兒,濕婆天站在我面前,想到屋裡去,他自己的屋子。我攔住他的去路。濕婆天不認識我──我才生下來不久嘛──便說:「閃開!我命令你閃開。這是我家。」我答道:「我母親吩咐我,誰也不許進來,我就誰也不給進。」濕婆天火了,他召來手下最厲害的大軍,下令把我修理乾淨,我卻叫他們抱頭鼠竄。我的威力超人。我噴火,我放火,我爆炸──那些妖怪一群群含羞帶愧而去,我在保護我母親嘛。濕婆天只剩最後一招:耍詐。他溜到我背後,一下子就把我的頭砍下來。我母親氣得沒完沒了。她威脅要把天堂的神力毀去,要把天空搗得粉碎。濕婆天為了讓她息怒,命令手下趕快找個頭放到我身上,就要那第一個走過來的生物的頭。那是一頭象。就是這麼回事,我就是歡善天,和平的使者。他莊謹地擺好姿勢,對廣博說我準備好了。你可以開始了。不過,話先說在前頭:我一開始寫,手就停不下來。你一定要一口氣說下去,不許停頓。

廣博:你呢,你可得明白我話裡的意思,才好落筆啊。

歡善天:包在我身上。場面沈靜下來,安靜了好一會兒。我們還在等誰來嗎?

廣博:不。

歡善天:那麼……?

廣博:寫詩起頭難啊。我不曉得怎麼開始。

歡善天:我可以建議嗎?

廣博:歡迎之至。

歡善天:既然你說你是這首詩的作者,那就從你自己說起如何?

廣博:就這麼辦。一個國王在森林打獵時睡著了。他夢見自己的妻子,痛痛快快地夢遺了。

歡善天:好開場。

廣博:國王醒來,看到葉片上的精液,便喊來一頭老鷹,說道:「快快把我的精液送去給皇后。」可是老鷹在半路遭到另一頭鷹的襲擊,精液掉到河裡,叫一條魚給吞了。幾個月後,一名漁夫捕到這條魚,剖開肚子,發現裡頭有個小小的女孩兒。漁夫把她叫作貞信。小女孩兒長大了,變得很美麗,可惜身上有股魚腥的惡臭。她很悲哀;也沒有人肯親近她。後來,有一天,她遇見一個遊方隱士。他對她說:「我喜歡妳。現在就讓我們在這裡做愛吧。我保證把妳那討厭的臭味變成甜美的芬芳。」她叫道:「現在!這裡!光天化日下!我不幹!」於是,那隱士扯起一團厚霧,把河川與田野籠罩起來。他把她帶到一個島上。她依了他。這麼一來,她擋也擋不住地就有了身孕……

男孩:他們生了兒子嗎?

廣博:是的。我就是那兒子。廣博是我的名字。後來,貞信回到漁夫那裡。她管他叫父親。

歡善天:繼續說下去,霧的兒子。我們還沒開始呢。剛開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廣博:那時的國王叫作福身王。一天,他到河邊散步,忽然有一位美麗得筆墨難書的女子迎面而來。廣博本人對一個剛出場的女人(恆河女神甘尬)鞠躬。

廣博──福身王:「妳使我心動摒息,」他跟她說。這樣的絕妙奇事搞昏了我的頭。不管妳是誰,地獄的怪物也好,天堂的神仙也好,妳就跟了我吧。

甘尬:你能接受我的條件嗎?

廣博──福身王:馬上接受。什麼條件呢?

甘尬:我的一舉一動,任何行為,不管你覺得對或錯,都不許過問,也不許反對。如果我突然走掉,不管你多悲傷,也不可以好奇,生氣,不許問一絲絲的問題。

廣博──福身王:我接受。來吧。

甘尬:來了。

廣博:他們恩恩愛愛地過了1年。生了一個小孩。他母親用一塊布把他包起來,叫道:

甘尬:我愛你!

廣博:然後,一邊笑著,一邊把他扔到河裡。「不要問!」福身王跟自己說,「我絕對不可發問。」第2年,他們又生了一個小孩。她叫道:

甘尬:我愛你!

廣博:然後,就把他淹死。「不要問!」福身王又跟自己說一遍。他們就這樣過了7年。第8年,第八個孩子出生。

甘尬:我愛你!甘尬準備把她第八個孩子淹死。福身王再也忍不住了。他大叫起來。

廣博──福身王:住手!住手!這些謀殺是什麼道理?為什麼要殺死這些孩子?

甘尬:為什麼?我是甘尬。我是恆河的女神。我沒殺這些孩子,我在拯救他們,跟我一樣,他們是神,卻註定要在凡人中出生,再死亡。我同意放他們自由,所以我才大笑。現在我必須走了。這第八個孩子會叫作皮史麻。他絕不犯錯,他將舉世無敵。再見。

廣博──福身王:女神就這樣消失了。

男孩:那個小孩後來怎麼樣了?

廣博:她把他帶走了。世間過了20年好日子。福身王以絕對的公平治國,沒有戰爭,沒有苦痛──那是一段黃金歲月。20年之後,一天早晨,他循例到河邊散步。突然間,河水冒泡翻騰,河水裂開處昇起一位燦爛炫目,全身戎裝的年輕人。

男孩:皮史麻!

廣博:對!福身王認出他兒子,於是呼喚女神:「甘尬!甘尬!」泡沫泉湧中,她現身了。女神重新登場,對福身王說道:

甘尬:這就是我們第八個孩子皮史麻。我把他養大,無所不教,現在他文武兼備。你帶他走吧。他是你的。

廣博:福身王和他兒子皮史麻回到宮殿。人人愛慕皮史麻,心中都默認他為下任的國王,一個了不起的國王。有一天,福身王又到河邊作那憂鬱的散步──他每天都回到那河邊散步──空氣間驟然充滿了迷人的香味。國王跟著香味走,看到一個美得不可思議的女子。福身王又一次發現美女行經他的小路。

廣博──福身王:你是誰?

貞信:我是貞信。我父親是漁夫之王。

男孩:貞信?你的母親?

廣博:是的,正是家母。

歡善天:你母親也要在你的故事裡軋一角?

廣博:反對嗎?

歡善天:絕無此意。繼續說下去。

廣博:福身王馬上跪了下來,對芬芳的少女說:廣博單膝跪地,對那女人說:我當了很多年的鰥夫。我壓抑著我的心,專心照顧老百姓。如今,你的香味使我意亂情迷,妳的香味已經混到我血裡頭了。我陷入了你那香氣的絲網。貞信,作我的新娘吧。

貞信:這可要我父親作主。正說著,漁夫之王登場了。

漁夫之王:福身王,我的女兒是要找個丈夫,而你是最好的對象。但你要向我保證:你們的孩子一定要繼承王位。

廣博──福身王:這是不可能的,我已經有了一個兒子,完美的兒子。他年輕,他強壯──他是未來的國王。

漁夫之王:既然如此,那就再見了。回你的皇宮去,把我女兒忘了吧。漁夫之王與貞信動身離去。皮史麻喚他們回來。

皮史麻:留步!你剛剛把我父親毀了。請接受這門婚事。我求求你。

漁夫之王:皮史麻,你是最好的兒子,最高貴的英雄。我們看到你不管去那裡手裡都帶著武器,眾人對你有求必應。你的敵人嚇得發抖。不管我許不許我女兒,都一樣危險。

皮史麻:什麼危險?

漁夫之王:如果我拒絕,我知道你要發火。如果我把她許給你父親,他們生了孩子,這些孩子就會成為你的對頭,你會痛恨他們。

皮史麻:我鄭重發誓:你女兒生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國王。

漁夫之王:你放棄所有的權利?皮史麻:是的,永遠。漁夫之王:你這麼說,倒使我嚇一跳。

皮史麻:我向你擔保。

漁夫之王:皮史麻,我以一個父親的身分,跟你說幾句內心話。你好生聽著。我一點也不懷疑你說的話,但是有朝一日,你有了孩子,他們會遵守你的誓言嗎?他們會和你一樣強壯。如果他們要用武力奪天下,誰又頂得住他們呢?

皮史麻:我明白你的意思,我再一次向你保證:為了避免任何衝突,也基於我對父親的愛,我發誓棄權到底。我把話說清楚:我永遠戒絕女色。

漁夫之王:把你剛剛的話再說一遍。

皮史麻:我永遠戒絕女色。

男孩:他這樣說嗎?

廣博:他是這樣說的,說得又慎重又莊嚴。一剎間,天上傳來一陣陣呼喚:「皮史麻!皮史麻!(註1)」鮮花如雨,繽紛飄落。

皮史麻牽著貞信的手,把她帶到他父親身旁。


譯註:

1.「皮史麻」是發了重誓,又重然諾,至死不渝的意思。史詩中這個角色原名天誓,盟誓後眾人以皮史麻的外號稱呼他。皮史麻:上車吧,母親。我帶妳到皇宮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