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少年遊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狐狸的窗戶(上)
狐狸的窗戶(下)

作 者 作 品

白鸚鵡的森林
遙遠的野玫瑰村
銀孔雀

譯 者 作 品

與幽靈共度的夏天
白鸚鵡的森林
遙遠的野玫瑰村
銀孔雀

少年遊

【類別最新出版】
心想事成雜貨店 黃昏堂1
心想事成雜貨店 黃昏堂2【黃銅鳥】
肥志百科5:原來你是這樣的植物C篇
肥志百科6:原來你是這樣的植物D篇
肥志百科7:原來你是這樣的動物C篇


風與樹之歌(AI0510)

類別: 少年遊
叢書系列:少年遊
作者:安房直子
譯者:彭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6月20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4322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狐狸的窗戶(上)狐狸的窗戶(下)



  狐狸的窗戶(下)

狐狸只說了一句: 「這是我媽媽。」

「……」

「很久很久以前,被『砰——』地打死了。」

「砰——?是槍嗎?」

「是,是槍。」 狐狸的雙手輕輕地垂了下來,低下了頭。沒發覺自己的真面目已經暴露了,不停地說了下去: 「儘管這樣,我還是想再見到媽媽。哪怕就是一次,也想再見到死去媽媽的模樣。這就是你們所說的人情吧?」

我連連點頭稱是,心想,話怎麼越說越悲傷了?

「後來,仍然是這樣一個秋日,風呼呼地吹,桔梗花異口同聲地說:染染你的手指吧,再用它們搭成一扇窗戶。我採了一大捧桔梗花,用它們的漿汁,染了我的手指。然後,喂,你看呀——」 狐狸伸出兩隻手,又搭起了窗戶。

「我已經不再寂寞了。不論什麼時候,我都能從這扇窗戶裏看到媽媽的身影了。」

我徹底被感動了,不住地點頭。其實,我也是孤零零的一個人。

「我也想要這樣一扇窗戶啊!」 我發出了孩子一般的聲音。於是,狐狸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那樣的話,我馬上就給您染吧!請把手在那裏攤開。」

我把雙手擱到了桌子上。狐狸把盛著花的漿汁的盤子和毛筆拿了過來。然後,用蘸滿了藍水的毛筆,慢慢地、細心地染起我的手指來。很快,我的大拇指和食指就被染成了桔梗的顏色。

「啊,染好了。您快點搭成一扇窗戶看看吧!」

我的心怦怦直跳,搭起了一扇菱形的窗戶。然後,忐忑不安地把它架到了眼睛上。

於是,我的那扇小窗戶裏,映出了一個少女的身姿。穿著花樣的連衫裙,戴著一頂繫有緞帶的帽子。這是一張我似曾見過的臉。她眼睛下面,有一粒黑痣。

「唷,這不是那孩子嗎?」我跳了起來。是我過去最最喜歡,而現在再也不可能見到了的那個少女呀。

「喂,染手指,是一件美好的事吧?」 狐狸天真無邪地笑開了顏。

「啊啊,太美好啦。」 我想表示謝意,就去摸褲子的口袋,可是口袋裏一分錢也沒有。我就對狐狸這樣說: 「真不巧,一分錢也沒有。這樣吧,我的東西,你要什麼我給你什麼。帽子也行,上衣也行,毛衣也行,圍巾也行……」

於是狐狸說: 「那麼,請把槍給我。」

「槍?這……」 我有點為難了。但一想到剛剛得到的那扇美麗的窗戶,一枝槍,也就不值得可惜了。

「好吧,給你吧!」 我大方地把槍給了狐狸。

「多謝您了。」 狐狸匆忙鞠了一躬。收下了我的槍,還送給我一些蕈樸什麼的做禮物。

「請今晚燒點湯喝吧。」 蕈樸已經用塑膠袋裝好了。

我問狐狸回家的路。什麼呀,狐狸說,店後面就是杉樹林,在林子裏走上兩百多公尺,就是你那小屋了。我謝過他,就按他說的,繞到了店的後面。在那裏,我看到了那片早已熟悉的杉樹林。秋天的陽光直瀉下來,林子裏充滿了暖意,靜極了。

「啊!」 我禁不住發出了讚歎的聲音。本以為對這座山已經瞭如指掌了,想不到還有這樣一條祕道。此外,還有那麼美麗的花田、親切的狐狸小店……我的心情變得好極了,竟哼起歌來了。一邊走著,還一邊用雙手搭起了窗戶。

這一回,窗戶裏下起了雨。茫茫一片,是無聲的霧雨。

隨後,在霧雨深處,模模糊糊地出現了一個我一直深情眷戀著的庭院。面對庭院的,是一條舊舊的走廊。下面扔著孩子的長筒靴,任雨淋著。(那是我的哦。)

我猛地想了起來。於是,我的心怦怦地跳了起來,我想,我媽媽現在會不會出來拾起長筒靴呢?穿著那件做飯時穿的罩衫,頭上紮著白色的布手巾……。

「哎呀,這可不行噢,到處亂丟。」

我好像聽到了這樣的聲音。庭院裏,是媽媽的一塊小小的菜園,那一片綠紫蘇顯然也被雨淋濕了。啊啊,媽媽會到院子裏來摘那葉子吧……。

屋子裏透出了一線亮光。開著燈。夾雜著收音機的音樂,不時聽到兩個孩子的笑聲。那一個是我的聲音,還有一個,是我那死去妹妹的聲音……。

唉——,一聲長歎,我把雙手垂了下來。怎麼搞的,我竟悲痛欲絕起來。還是個孩子的時候,一場大火燒毀了我們的家。這個庭院,現在早就沒有了。

儘管如此,可是我卻擁有了了不起的手指啊!我要永遠珍愛這手指,我一邊想,一邊走在林間的小路上。

可是,一回到小屋,我首先做的是一件什麼事呢?

啊啊,我竟完全無意識地洗了手!這是我多年來的一個習慣。

糟了,當我意識到的時候,已經太晚了。藍藍的顏色馬上就被洗掉了。不管我怎樣用洗過的手指搭成一扇菱形的窗戶,從裏面只能看到小屋的天花板。

那天晚上,我也忘記吃狐狸送給我的蕈樸了,垂頭喪氣地垂著腦袋。

第二天,我決定再到狐狸家去一趟,重染一遍手指。我做了好些三明治要作為報酬,往杉樹林裏走去。

然而,在杉樹林裏怎麼走,都還是杉樹林,哪裏都沒有什麼桔梗花田。

後來,我在山裏找了許多天。稍稍聽到了一聲像是狐狸的叫聲,林子裏哪怕是有一團白色的影子閃過,我都會豎耳聆聽,凝神朝那個方向尋去。但是,從那以後,我再也沒有遇見過狐狸。

雖然如此,我還是常常用手指搭成一扇窗戶。我想,說不定會看到點什麼呢。常有別人嘲笑我,你怎麼有這個怪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