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名人推薦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給自己按讚:1分鐘提升自我肯定感的33個技巧(CF00424)
1分自己肯定感 一瞬でメンタルが強くなる33のメソッド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中島輝
譯者:藤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02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9077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名人推薦



  名人推薦

推薦序
試著從簡單的小事做起,給予自己肯定
王雅涵(FB 、IG「心理師的歡樂之旅」版主、諮商心理師)

打開這本書的時候,正逢台灣疫情大爆發,作者中島輝一開頭就問了讀者一句話:「你現在的人生無往不利嗎?」以現在的環境來說,全台的人應該都不太順,有些人充滿抱怨和痛苦,有些人卻藉此享受難得的消息,開始思考自己下一步可以怎麼做。在這個上天按下停止鍵的時刻,有些人預備好往前跑了,有些人卻決定要趴下再也不動了,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本書的核心概念是聚焦在建立「自我肯定感」上面,它可以幫我們培養延長「無往不利的感受和習慣」,當我們的人生想要往前進,一定要顧好三件事情:情緒、行動、觀點,作者稱之為金三角,這攸關了你會踩下行動的油門還是行動的煞車。


過去發生的一些事情,很可能會讓我們自我設限,以避免在未來遭遇失敗的時候,周遭的人會替自己貼上「無能的人」的標籤,又或者會替自己找藉口,產生負面情緒和想法而停滯不前,然而只要改變其中一個,金三角也都會互相影響,而能提升自我肯定感。


書中提到諸事不順者的法則,像是:我害怕失敗(負面情緒)、這次肯定也會失敗(負面觀點)、最好別採取任何行動(行動的煞車),但我們絕對不是平白無故就成為這樣的人,而是在很多的事件下慢慢累積的。很不巧的,我們卻會因此掉入自己的思維當中,陷入負面情緒的旋渦,成為那個你所相信的做什麼事都不成功的人。


你怎麼看待自己,怎麼看待周遭環境,這便會決定你未來的方向,真的限制住你往前的是你自己;反之,當你開始願意一點一點地改變的時候,你也正在累積自己成為「無往不利的人」的條件。「無往不利的人」不是做什麼都完美、都成功,而是他有很高的自我肯定感,享受著每天發生的好事,同時也在壞事中成長,並自我反思可以怎麼改變。


書中提到,六種支撐自我肯定感的感受:1 自我尊重感、2 自我接納感、3 自我效能感、4 自我信賴感、5 自我決定感、6 自我有用感。也就是說,你要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接納自己好與不好的一面,相信自己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隨時都可以重新出發,就算遇到不好的事情,也不會輕易放棄,而是會付諸行動,相信自己是擁有決定權的,你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


我想看到這段話,很多人會想著:「是啊,我充滿了希望,我要努力相信自己是可以的、相信自己是美好的。」但也會有人想著:「不可能,上面那段說的是別人不是我,我糟透了。」不過我相信,當你願意翻開此書,這就是你改變的開始,書中提供了許多簡單的小方法,也許每天就花一分鐘的時間,去練習、去思考、去實踐,你便是在累積你的自我肯定感,透過這些小練習,建立起三種鋼鐵思維:懂得調適情緒、多方思考,並且把行動當成實驗,你會發現,每個小成功與小成就感,就像是讓你抬起頭來往對的方向走一樣。



每天一分鐘真的能改變什麼嗎?重點不是一分鐘,而是你會開始發現,原來有好多事情可以做,隨著時間的累積,也能漸漸培養延長「無往不利的感受和習慣」,成為一個能夠和自己好好相處,好好愛自己、肯定自己、喜歡自己的人。而且你也在不斷地締造正面循環,之後便能瞬間提升自我肯定感。


最後,和大家分享書中的技巧31善意綜效「隨機行善」,這正好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也是我常常在工作中分享給人們的方法。


我們可以隨時挑選某個人,向對方表達善意,這是一種親切且正面的力量。從很簡單的跟便利商店店員說謝謝、留言給某個網紅鼓勵他、記住你每天會遇到的人叫出他們的名字和打招呼、買咖啡給同事、關心許久未見的朋友,用通訊軟體送禮物卷、甚至特地買一項東西送給你覺得有需要的人。這些行動會讓人感覺被愛,同時也會發現自己是個可以給予的人,記得對方驚訝或是感動的表情,然後肯定自己:「我原來可以給予別人祝福,讓對方感到開心。」


所以先行動吧!繼續看下去前,先發幾則訊息或是寫張卡片給你身邊的人,這便是增加自我肯定感的第一步。


推薦序
改變人生的最強方式,就是將自我肯定付諸「行動」
洪培芸(臨床心理師、作家)


你想改變人生嗎?你渴望過好這一生嗎?答案是肯定的!不會有人搖頭。然而,奇怪的是,為什麼許多人上進、努力又勤奮,讀了千百本書,卻仍舊沒有過好這一生?書中的知識彷彿只是從他的腦袋飄過,沒有駐足,更沒有停留,更別說迎來美好幸福的人生。


這聽起來是不是讓人感到心酸,甚至是心有戚戚焉呢?


作者中島輝為什麼強調運用「一分鐘」來練習自我肯定?就是希望你不要把自我肯定的練習,想得太曠日廢時,以免提早放棄;然而,這個一分鐘也是要你專注投入,我覺得本書對自己很受用的地方是,提供撰寫各種筆記的方法。作者仔細拆解出:自我檢視、情緒數值化、幸運、憤怒、夢想實現及自我反饋……等要點,讓你明白筆記的多重用途,不同的紀錄重點能發揮不同的功效,對應不同的心理意涵。


書中尤其指出「情緒」、「觀點」、「行為」的人生金三角,也精闢地解釋了為什麼有些人能有效率地完成工作,迎來越來越多賞識及機會,讓人生品質跟著提升,也獲得眾人稱羨的掌聲。然而,有些人卻轉速緩慢,容易一蹶不振,遭逢了意外打擊後,開始每況愈下,跌至谷底後就無法再爬升。


然而,要能看穿這個運作機制,就要極度仰賴心理學當中的「後設認知」。也就是,你能夠「思考」你的「思考」,前者是動詞,後者是名詞,彷彿有另外一個你站在高處綜觀全局,還能理性檢視局中的那個你,看見當前的自己產生哪些情緒?這些情緒是如何牽引你,下一步採取哪些行動?而行動又會帶來哪些結果?是有利?還是有弊?


此外,這本書格外擊中我心的其中一段,就是「創造行動會帶來良好結果的正面循環」。身為臨床心理師也是作者的我,時常收到讀者的回饋及感謝,她們分享給我的生命經驗,都讓我深深感受到「行動會帶來更多行動,會帶來更多機會與成果」。


人難免會遭遇打擊,情緒低落,坐困愁城,這些在所難免。可是坐在愁城裡面久了,就會一事無成。唯有開始付諸行動,即使是一小步也好,即使是一下子也很棒,持續累積就能積沙成塔,然後走出愁城,最後連人生都改變了!


還有,為什麼自我肯定的能力會是「人生破關」的關鍵?作者在書中透過Management(管理能力)、Resilience(適應能力)及Grit(貫徹能力)來說明,相當中肯及切實。


最後,也請大家牢牢記住:自我肯定不只是表面上的四個字,它緊緊地扣住,也反映出一個人能不能夠愛自己的核心。當你能夠自我肯定,你也才能尊重自己、接納自己及信賴自己,至於另外三點,請你翻閱這本書就會得到答案。


不要去找自己做不到的一百個理由,而是去思考只要付諸行動,將為你帶來多棒的成果!為什麼必須將自我肯定付諸「行動」?因為那正是你具體可見的成果,而不是無形、抽象及虛無飄渺的口號,方法你老早就知道,只是沒有開始做。


如同我在疫情期間,油然而生的深刻感觸:知識必須付諸「行動」,才能成為智慧,進而改變你的人生。讓這本好書升級你的思維,化為你的行動力。給自己按讚!因為你的行動,開始讓自己的人生變得超讚!


推薦序
建立自我肯定感,需從關照內在創傷做起

蘇予昕(諮商心理師、《活出你的原廠設定》作者)


心理師這份工作最魔幻的地方,就是能聽到各式各樣的生命故事,有愛情失落、家庭創傷、人際衝突、生涯徬徨、工作挫折等??沒有任何一段體驗會和另一段一模一樣;但很有意思的是,當撥開層層故事、探索到心靈最深處,每個人要處理的源頭卻又極其相似——「自我價值感不足」。


這一直都是受各方關注的主題:自我價值、自信、自尊??,到底怎樣才能肯定自己?怎樣才能認定自己已經「夠好了」?或許我們長久以來都搞錯了因果關係。


我們誤以為,當獲得成就、名聲、金錢、權力或他人的愛之後,就能擁有價值;但實際的狀況是,即便你擁有了再大的成功、再響亮的名聲、再豐沛的金錢、再無盡的權力、再深愛著你的人??我們仍然有可能感覺空虛、匱乏與不安,隨時害怕這些美好被奪走的可能,更別說當外在條件真的消失的那一天,內在自我會有多麼破碎。


我想起當了三十年董事長的陳大哥,原以為退休是自由、享福的開始,卻逐日消沈、鬱鬱寡歡,他經常沒來由地對太太、孩子、甚至生活的一切感到生氣。在諮商的過程中,我好奇地詢問:「陳大哥,你不做董事長之後,你是誰呢?」他說他還是「爸爸」、「丈夫」、「長子」、「管委會會長」??但當這些標籤一一撕下之後,他又是誰呢?


無預警地,我看見陳大哥泛紅的眼眶落下淚來,他說:「這是我一直在逃避的問題。」原來,陳大哥的父親也是位大老闆,無論陳大哥的功課如何優秀、事業如何飛黃騰達,他的父親永遠只回應一句:「別讓我失望。」所以陳大哥只能更努力,不斷追求更高更遠的目標,卻從來沒問過內心:「除了不讓父親失望,我還想怎麼活?」因此,陳大哥的人生,可說是從失去「外在肯定」、放下「他人評價」之後才真正開始。


慢慢地,越來越多人開始了解到,「自我價值」並非來自外在成就,而是源於你的內在感受。當我們專注於內在的療癒、清理、平衡,讓身心靈恢復它天然、原廠的狀態,你將驚喜地發現,境遇變化與他人批判對你的影響會逐漸降低,獲得豐盛與幸福也只是相應的現象而已。


而培養自我肯定力、創造自我價值感的第一步,就是練習用「中立」角度看待自己和所有境遇;作者中島輝先生在本書中提到,很多人會批判自己:「因為我OO能力不夠強,所以沒自信」,這就是以「二分法」的視角評斷,好像只有OO能力,才叫有價值。


中立的角度,如同展開「上帝視角」(這裡的上帝與宗教信仰無關,僅是試著把自己拉到一個高度之上看待萬事萬物)一樣來看待一切事物,沒有絕對的好壞,而所有發生的事情都蘊含著功能與意義。此外,「上帝視角」讓我們的眼光更彈性、多元,就能減少無謂的抗拒,順流前行。


但我彷彿能聽見,你正在對著這本書吶喊道:「保持中立哪有那麼容易啊!情緒一來就會變得很負面,根本無法產生其他觀點。」


我深刻地明瞭,自我價值的低落並非一日之寒,裡頭必定藏有多年來累積壓抑的創傷,如果現在的你在生活中任何一個領域感到困頓、痛苦、不幸,那都是內在創傷的呼喊,希望我們能停下來,向內關照,所以自我肯定感的培養也需要花上一點時間,由內而外慢慢豐盈起來。


幸好,作者在《給自己按讚》這本書中,透過以「情緒」、「觀點」及「行動」組合而成的金三角模型,便於我們在困頓的當下找到內在施力點,迅速跳脫負面泥沼;除了原理的說明,作者也設計了很多簡單易作的「一分鐘練習」,幫助我們用實際的方法,瞬間提升精神力。這本書能讓我們從慣性的二分法批判和限制性思維中,一次次重返內在核心,真正認清我們這輩子生而為人的本質與目的,就是純然體驗當下的每一刻。


最後,也呼籲讀者們千萬不能小看「一分鐘」所帶來的巨大威力,從一分鐘轉變信念、一分鐘睡前放鬆、一分鐘身體按摩、一分鐘飲食選擇到一分鐘的隨機行善??每個微小的行動,都在調整腦神經迴路和潛意識中的自動化思維,一點一滴幫助我們破除框架,活出酣暢且毫不費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