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閱讀戴晨志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戴晨志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暢銷十年經典改版)
幽默智慧王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
《愛的溝通》+《愛的激勵》
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暢銷紀念版 + 新愛的教育2──愛的溝通與激勵


新愛的教育2(CL0017)──愛的溝通與激勵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戴晨志作品集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倪美英 老師 故事提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26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735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暢銷紀念版 + 新愛的教育2──愛的溝通與激勵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閱讀戴晨志



  自序

「你一定可以做個了不起的人!」-因著「愛的指引」,讓他充滿希望!

◎文/戴晨志

有一個國中校長說,他從小父母雙亡,靠著祖母住在偏遠鄉下生活。小時候,他真的很窮,常打著赤腳上學;每天下了課,沒有爸爸、媽媽管,就和鄰居的小孩一起爬樹、玩紙牌、抓蟋蟀、或趴在地上玩彈珠……作業也常沒寫完。

說真的,一個沒人管的鄉下小孩,每天都玩得小臉髒兮兮的,直到太陽下山,哪知道什麼生命目標?他從來沒有上過什麼安親班、珠算班、才藝班,更沒有上過什麼游泳課、英文班……

一天,班上女老師說要來家庭訪問,這孩子真有「一千萬個不願意」,因為他家很窮、很髒、很小,所以他就推拖說:「老師,我祖母在生病……」「老師,我家很遠,妳不用來了!」「老師,我祖母不會說國語……」

可是,不管這孩子怎麼推辭,這女老師還是堅持前往孩子的家。後來,這孩子實在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帶老師回家;可是,一到了破舊「土角厝」的家,他不敢陪老師進去,只躲在外面茅屋廁所旁,偷聽老師跟阿嬤在說什麼?

阿嬤年紀大了,眼睛也看不太清楚,只拿著小椅子給老師坐。這時,老師用台語和祖母聊天,然後又說:「阿嬤,妳這個孫仔阿明,很乖、很聰明,他以後一定可以做一個了不起的人!」

這孩子躲在屋外,聽到老師這麼一講,嚇了一跳--「老師居然向阿嬤說,我以後一定可以做一個了不起的人!」

這句話,在孩子的心中,深深種下了「信念」,也不斷地加持他、護持他,讓他後來不斷唸書、進修、當老師,後來,更當上國中校長。

所以,這國中校長說,不管孩子家裡多遠、多窮,老師都要到孩子的家裡做「家庭訪問」;而且,只要老師對家長和孩子多說些正面激勵的話,都會種下「信念」,鼓舞著孩子走向光明之路!

也有一女大學生小禪說,她在高中時,成績很差,前兩次月考,都考了全班最後一名!不過,導師並未因此而看不起她、輕視她;後來,老師發現她作文不錯,週記也寫得很好,所以常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朗讀這女孩的作文給全班學生聽! 有些同學不禁懷疑,小禪的成績那麼差,老師幹嘛唸她的文章給大家聽?可是,老師說:「小禪的作文寫得真的很好,大家都可以互相觀摩、學習!」

就因為老師的這份心、這份愛,讓功課不好的小禪,勇敢接下校刊總編輯,也參加校外編採營,最後甄試考上大學。

在親師會中,許多家長常聚在一起,但絕大部份家長都在抱怨--「我的孩子好壞、很不聽話、很愛搗蛋、成績不好……」,一個「親師會」,幾乎變成「抱怨會」!可是,難道孩子沒有優點值得稱讚嗎?老師和家長,是不是只常看到孩子的缺點,而沒看見他的優點呢?

有時,咱們的孩子或許會問:「媽,妳為什麼每天都在生氣?妳怎麼不看看我的優點?」「爸、媽,為什麼你們的意見永遠都是對的?」我甚至聽過一父親說:「每次我太太幫女兒複習英文、數學時,就是在破壞她們母女感情的時候!」因為,媽媽總是罵女兒││這麼笨,教妳那麼多次,妳還不會!

可是,女兒被媽媽罵怕了,她知道自己成績不好,只能卑微地說:「媽,請妳不要再罵我了好不好?我英文、數學不好,可是,我也有其他好的啊!媽,妳知道嗎,只要妳一開口要罵我,妳的臉和音調都變了……」

大約四年前,劉炯朗教授在美國南伊利諾大學擔任副校長;當他應聘回國接任清華大學校長後不久,即發生轟動全國的清大研究生命案--清華女研究生洪曉慧,為了爭奪男朋友,而把情敵(女同學)殺害了!

當時,劉炯朗校長剛接任,對於洪女殘忍、冷血、無情的手法,在全國皆曰可殺的情況下,劉校長並無苛責,只是親自前往監獄探監,使得一直對偵訊冷漠無悔的洪女,一見到仁慈白髮的校長,立即痛哭失聲、真心悔過!

四年後,劉炯朗校長屆齡退休;他在退休前夕,靜靜地,沒有通知任何媒體,獨自一人,滿頭白髮,像個學生般地「背了一袋書」,前往高雄監獄,去探望已坐監四年的學生洪曉慧!在全國媒體已淡忘此命案之時,劉校長卻一直深深惦念著因一時氣憤、失手殺人、正在監牢中服刑的孩子;甚至,以實際行動,給受挫、孤單的孩子鼓勵、打氣!

教育,是真心無私的付出與對待!

教育,是在溺水、載浮載沉的孩子身旁,當一塊浮木,讓他抓靠!

教育,是在孩子孤苦無援時給他「愛的指引」,讓他「充滿希望、不再絕望」!

(註:本書中所有故事人名,為保護當事人,皆以「假名」代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