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評

作 者 作 品

台灣鐵道傳奇
台灣火車的故事
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
台灣鐵道趣味漫談
鐵道世界漫遊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地方鐵道篇
青春晃舞:日本鐵道紀行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CM0006)──幹線鐵路篇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洪致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0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284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評



  書評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

◎文/吳易翰(鐵道文化協會會長)

運輸的文化,在從前似乎只是兒童成長書籍裡面的內容,不過這些源自於國外的書本, 所介紹的內容,多半都是國外的火車與鐵道系統。硬是將之冠上中文解說,對於兒童的科學實證教育一點幫助也沒有。還記得最初看到洪致文先生的文章至今正好 10 年;對於 一個有興趣於鐵道研究的人來說,真是如獲至寶。所以,當年透過的書信與洪君取得聯繫,也經過他的介紹而能認識更多同好與從事相關專業的朋友。台灣運輸的文化也在這 樣的雰圍中漸漸開展,從一篇篇定期連載的方塊文章,到集結成書的過程,也如人飲 水,冷暖自知;因為,台灣的運輸系統曾經因為政府政策的需要,將相關的營運資料視為「國防機密」,不准一般人接觸,在此間的鐵道發展史蒐集相對顯得困難重重。幸 好,洪君這些年透過許多國內外管道來獲取珍貴的台灣鐵道史實,並完成一本本著作, 如這次出版的「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幹線鐵路篇」就採用了外籍同好「安有仁」先生所拍攝的莒光號柴電機車時代的珍貴照片,讓人眼睛一亮,這也說明了台灣鐵道的史料一 直缺乏事業體自身有系統的累積,加上一時的政策左右,讓這個推動歷史的軸線深埋在民眾的認知之外,只能透過一首首與鐵道有關的民謠、國台流行歌來敘述這些集體記憶 的片段,是非常可惜的。

洪致文先生從第一本「台灣鐵道傳奇」開始,重新開啟了台灣鐵道的記憶之窗,將近十年來,台灣的民眾從對於鐵道的形容就是「那兩條長長的鐵枝路」,但是這兩條線到底帶出來的什麼過去、現在與未來呢?沒有人能完全了解,連帶的在出版第一版的「鐵道 傳奇」之前,書商對於洪君的書是否能夠暢銷也感到有些疑慮。因此,在非常慎重的態度下,把第一本書發行出去,才漸漸地開創了台灣地區的鐵道研究風潮;不過,台灣的 鐵道書籍原來說缺乏一本中低價位的全觀性參考書籍,在這角度來說,「珍藏世紀台灣鐵道」系列書籍兩本以 250 元的低價上市。這又破了一項最便宜的鐵道專有書籍的價格 紀錄,因此這本書的份量與售價在一般人可以輕易接受的範圍,比較「鐵道傳奇」當年以480元的高價出版,洪君在專有書籍的普羅化邁出了重要的一步。鐵道書籍雖然常讓人這是一門專有領域的學門與知識。但是,長長的鐵軌,充滿感情的汽笛聲,清脆有節奏的車輪通過軌道接縫的碰撞聲,伴隨著台灣人的成長記憶後,現在與大家透過書本來 侃侃而談時,卻充滿了回憶的韻味。鐵道知識通常能夠突破年齡的限制,從八歲到八十歲都對鐵道知識如數家珍,是筆者這些年接觸各種鐵道迷的心得,故鐵道知識的常民化相信是未來十年內的重要觀念,尤其是台灣在公路交通接近飽和,而且在環保意識的抬 頭之下,鐵道發展如高鐵、台鐵、捷運等等,又慢慢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擁有捷運、台鐵捷運化、高速鐵路的都會發展更是新世紀發展的期望之一。其實,發展就是文化的 原動,文化是發展的累積,如何能將文化的發展、發展的文化深植於民心,需倚賴的不是僅僅專精於科技知能的工程師,技術官僚。更需要的是有全面性的文化關懷的技術領導者。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