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名人推薦/曾心怡

譯 者 作 品

聊天紀錄
正常人(影集書腰版)
聊天紀錄(影集書腰版)
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
膽小別看畫V:疾病、天災、戰爭、飢荒……停格在西方名畫中,數千年未曾改變的災難與浩劫
跟著大師看建築2:總有一天要去看的77個夢想足跡
末日之旅(晝&夜旅程上下冊套書)
天天都好用的實效心理學:為什麼離你家愈遠的餐廳,感覺上愈好吃?80個科學實證的心理效應,教你避開思考陷阱,做出最佳決定
為什麼你說的話都沒人聽?:讓人「聽得懂」也「懂得聽」的說話之道
正常人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我要當快樂的媽媽,也想成為有價值的自己:讓失去自信與夢想的妳,重新找回自我肯定感(CUH0066)
お母さんの自己肯定感を高める本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松村亞里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02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8777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名人推薦/曾心怡



  名人推薦/曾心怡

名人推薦

推薦序  孩子需要的是「懂得自我肯定」的母親,而不是「完美」的母親
曾心怡(初色心理治療所副所長、臨床心理師)


  當了母親之後,參加了不少媽媽社團。有團購的,有分享孩子可愛照片的,還有分享各種崩潰畫面的。當然偶爾會看到有媽媽抒發感覺自己快撐不下去的心情,然後在社團中會引起許多共鳴。而那些因為家庭和孩子問題被壓到喘不過氣的媽媽,在接受到大家的安慰之後,心情似乎就能稍微回復原狀。

  成為母親的這項任務,很少有機會可以實習,每一位母親大多是從這世界給予關於「身為母親」的相關訊息,加上原生家庭的教養模式,而形成「母親」這個身份的印象,直到孩子到了我們的懷抱中之後,便透過嘗試各種行動,以及孩子的回應來學習「如何做一位母親」。

  兒童精神分析大師溫尼考特曾提到:「當孩子剛出生時,母親會進入一個放下大部分自我的狀態,來回應嬰兒的需求,這個狀態稱作『原初母性專注』(Primary maternal preoccupation)。」因為母親的放下自我與回應,讓嬰兒得以保有他來到這世界原有的模樣,而形成自我。然而,隨著嬰兒逐漸長大,母親會慢慢地收回自己的投入,讓孩子能夠透過母親些微的放手而養成獨立的能力。因此,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夠好的母親」而不是「完美的母親」。夠好的母親會讓孩子在獨立的過程中,陪伴他承擔挫折並處理挫敗的情緒,而不是時時刻刻完美地滿足孩子的需求。

  精神分析與本書運用的正向心理學,不約而同地提出了一項很重要觀點讓母親來思考:「不顧自己,才算是個好母親嗎?」孩子需要的是母親偶爾鬆手,讓孩子可以習得自己獨立的能力;孩子也需要看到母親本身能夠在生活中獲得滿足與喜悅,進而內化成為他自己的一部分,得以在生活中也能欣賞自己。書中「孩子的幸福,就在媽媽開心的笑容裡」這句話是值得母親們一直放在心裡的箴言。

  正向心理學對我來說,是一個可以隨時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的心理學,透過生活中的實踐讓人獲得滿足而愉悅的感受。作者本身是一位母親,也是一位正向心理學的心理師,她分享了讓母親能夠提升自我肯定的十四種課程:包含了感恩、投入在忘我的過程、感受當下、運動等。其中也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將事情與悲觀想法分開」。身為母親會有很多擔心的時刻,舉凡孩子生病,學習狀況欠佳,都會讓媽媽們陷入愁雲慘霧中,這時可以提醒自己:「這個是我的擔心,不是事件的本質。」如此一來,就不會老在窮擔心。

  有些媽媽會陷入一個思考:「如果我把注意力都放在自己身上,會不會讓孩子覺得我是不夠好的媽媽?」這本書提供了另一個不同的思考方向:「我們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把自己喜歡的興趣,發想成親子可共同參與的活動,讓陪伴孩子不再是勉強與犧牲,或是得和自己的時間做取捨,我們可以發揮創意,讓自己與孩子共樂共好。重要的是,自己與家庭之間,從來不是全有全無,懂得創造連結,創造彼此都能展現笑容的回憶,就是同時在關照著自己與孩子。
  邀請你們,依循本書的練習,體驗每個當下喜悅的感受。

推薦序  「照顧自己」、「愛自己」,就是一種自我肯定
陳彥琪(諮商心理師)

  「媽媽,這個是什麼?」姊姊一路上興奮地指東指西,拉著我的衣角問個不停。

「夾娃娃機。快點走,媽咪要來不及了。」我看著手錶,距離我前往諮商中心接案還有一些時間,心裡頭想著待會還可以幫她洗個澡,餵完弟弟喝奶之後再出門工作。

  「我可以看一下嗎?拜託、拜託~」姊姊用著像是小狗的眼神,水汪汪地看著我。心裡想著:「又來了!」我深呼一口氣,明明只有十分鐘的路程,不管是阿公、阿嬤接,還是爸爸接都可以一下子就到家,偏偏遇到媽媽,這一晃就是半小時,看到小狗也要蹲在路旁看,遇上溜滑梯更是非得溜上兩輪才願意離開。

  回到家後,我匆匆忙忙收拾東西,根本來不及餵弟弟,就只能急急忙忙出門工作。在路上,我卻為剛剛自己的焦躁不耐煩感到懊悔——明明是自己說想要接女兒,因為難得有空,想製造更多的親子相處時光,怎麼反而浪費掉這樣的好機會,讓僅有的半小時裡充滿了「快點」、「我數到三」這些令人喘不過氣的話語,也難怪孩子的小臉從滿臉期待,垮成了失望與喪氣。

  我心中開始浮現自責與挫折的同時,想起了那些在諮商室中與我談話的媽媽們。她們總想著凡事親力親為,卻常常太過使力,反倒讓先生、孩子感覺壓力好大。這些滿臉倦容的媽媽們常提到:「都是我在管教孩子扮黑臉,孩子卻喜歡跟爸爸、阿公阿嬤玩。」認為所有的苦差事都是我在扛,甜柿子卻都你們撿去吃。

  當我們感到過度付出,先生、孩子卻不買單時,自然滿腹委屈,而其他家人看見心裡頭有怨懟的媽媽,自然也不好受,然後全家都陷在低迷的氣氛中,覺得這個家一點也不幸福。

媽媽自己要先放輕鬆,孩子才能自在做自己

  當我收到《我要當快樂的媽媽,也想成為有價值的自己》的書稿時,我就迫不急待地翻閱,並被作者在成為母親路上的生涯轉換所觸動,原來我們都很容易太過努力,透過滿足先生、孩子的需求,來認定自己是不是夠好的媽媽,可是犧牲過頭了,不僅自己覺得委屈,就連跟孩子在一起的互動時光,也都變得苦悶不已。但是回顧初衷,不就是為了想好好陪伴孩子嗎?為什麼不能夠讓自己再放輕鬆一點,欣賞孩子的不受控制與天馬行空,細細享受跟孩子相處的每一個當下呢?

  每次想到這裡,就不禁感謝先生雙子座調皮的大男孩性格,雖然他對管教一竅不通,常常跟孩子鬧脾氣,卻很享受「玩樂」這件事。他把洗澡、分房訓練的睡前儀式變得有趣,就連餵孩子吃苦苦的抗生素,都能變成創意的親子廚房料理,為此他製作了抗生素糖霜餅乾,還有布丁冰棒!讓孩子不再排斥這些討厭的事物,而像玩遊戲般樂在其中。我羨慕先生總能與孩子同在,也了解到「媽媽何苦為難自己,有時就放手交給先生就對了!」

做得不好也沒有關係

  「請問心理師,什麼才是愛自己呢?」

  這是很多人會問我的話。我們常常想著要自我照顧,就開始安排逛街買東西、吃大餐、做SPA,心情好似可以稍微紓壓一下,但是回到家之後,心裡仍然感到悶悶的,甚至一個人時更顯空虛;而在書中,作者給了我們很好的答案,我們總說「自我照顧」、「愛自己」,其實核心的意義就是自我肯定。

  試著想想,面對我們的孩子,不論高矮胖瘦,看在我的眼中都是最可愛的小寶貝,走路有點笨拙也沒關係,那都是他開始探索這個世界最好的痕跡。那麼,換成對待我們自己呢?我不會下廚,對孩子的功課也常一竅不通,難道就代表我是個不夠愛孩子的好母親嗎?

  不是的,孩子還是很喜歡跟我一起吃飯,笑著說:「我都快餓扁了,媽媽煮什麼我都想吃!」又或是一起寫作業的時候,糾正連肝膽腸胃位置都搞不清楚的我,大笑說著:「媽媽真糊塗!」看著孩子對我展開的燦爛笑臉,我也開始告訴自己:「做得不好也無妨,我都喜歡那樣的自己」;無須什麼條件,或是滿足誰的期待,我都值得被愛,這才是真正的愛自己。

  本書想帶給讀者們最重要的概念,就是要提醒每一個將全部心力都放在孩子、先生或家庭的疲憊媽媽們,先回頭看看自己。當我們將自己的幸福擺在第一順位時,家中的每一個人才會感受到幸福。

  在書裡的十四堂課中有簡單的小練習,可安穩地承接媽媽們躁動不安又自責無助的情緒。這些小練習,不是教導媽媽們該如何成功地相夫教子,相反的,是透過感受當下、自我覺察、正向思考、積極行動等方式,幫助媽媽們一步一步地照顧自己,溫柔地、細膩地重新貼近我們心底的需要,並時時刻刻提醒女人們,我們都要好好的自我疼惜,別再吝惜給自己一個深深的擁抱。

  如果你也在育兒路上迷惘徬徨,請翻翻這本書,透過自我療癒的練習,傾聽內在並自我肯定,漸漸找回值得被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