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IG系列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平民天使投資:創新創業的推手
Chapter 4 / 風起雲湧的○○年代

作 者 作 品

成功還不夠,快樂才是至寶
創造價值,脫穎而出:創投致富必勝18絕招
8+12突破法則:職場叢林致勝祕訣
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30種思考方式,創造財富,改變人生
用快樂投資人生:32則讓你從困境中學習,從感動中激發能量的人生智慧
從小玩到大,一路玩到發:越會玩,越成功的創意人生術

BIG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矽谷天使林富元的投資告白——四十年實戰經驗教你如何找趨勢賺大錢(DHD0251)

類別: 商業>BIG系列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林富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1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平民天使投資:創新創業的推手Chapter 4 / 風起雲湧的○○年代



  自序——平民天使投資:創新創業的推手

我住在美國矽谷將近四十年,幾乎從一開始嘴上無毛的時候就參與了各種天使投資。這期間我也馬不停蹄地在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等亞洲各地投資,並演講培訓創業家。十年前我已經出版過一本講述創投基金的金書獎得獎書《創造價值脫穎而出》。十年後的今天,整個亞洲都開始注意到「天使投資」在創新創業整體發展裡所扮演的角色,我想在此將自己親身經歷與向前輩學習的三十年天使投資的觀念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大部分亞洲朋友在聽到天使投資這個觀念的時候,起初都會感到驚訝,原來天使投資在全世界投資界裡是如此重要的一環,協助創造了歷史上許多偉大價值。而接下來他們會問幾個錯誤的問題,典型的錯誤問題,固然也有它合理推論的原因,但基本上與真正的天使投資精神與精髓南轅北轍。這些問題包括了:「請問林先生,政府如何推廣天使投資呢?如何創造天使投資的環境呢?」、「請問林先生,要立什麼法,建立什麼規範,才能建立天使投資制度呢?」「請問林先生,亞洲有錢人與游資很多,將他們每一位都請來投資,不就有了天使投資環境嗎?」

形容此類的問題有一個非常恰當的英文單字「Oxymoron」。這個字的直譯是「矛盾修飾」,通常我們將這個字拿來形容似是而非的說法或似是而非的詢問。我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希望好好地說明天使投資的真義,提倡天使投資的好處與樂趣、闡明它本身必然具有的巨大風險。最重要的部分,則是誠摯的提出「如何在亞洲複製矽谷天使投資文化」的建議。

在這本書中,我介紹了自己三十餘年的實際經驗與實際案例。這些案例包括了徹底慘敗與完全成功的兩個極端,以及中間各色各樣的實例。若要說本書與一般投資書有何最大的不同,就是這些案子每一樁都是我自己自掏腰包,全身投入,跳進去與創業家一起洗頭洗澡,而後遍體鱗傷或鍍金鍍銀所獲得的結果。

換句話說,我的投資書與過去十年來的專欄,原則都堅持只寫「自己親身體驗過的」與「自己親身感受與感動過的」經歷。這樣應該可以避開那種讀過網上報導就可以想當然爾地教育別人的內容,或是避開了某些並未長期從事天使投資卻可以暢談天使投資的弊病。

對天使投資這個觀念能夠侃侃而談的人很多。譬如坊間許多創投基金經理人,他們也都是投資經歷豐富的有能者,雖然沒有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對天使投資當然有所了解。可是針對任何一項投資,拿別人的錢做投資決定,與拿出來投資的每一毛都是自己的錢,感覺是很不一樣的。就像你可以頭頭是道地闡述為何要政府拿錢出來作某某建設,因為它有許多優點。但是一旦要你自己從口袋拿錢出來作同一個建設,恐怕你會立刻轉變方向,頭頭是道的說明為什麼你覺得有很多缺點。

這裡先跟大家分享幾個重要的觀念:

天使投資的起源是自然發生的。並非經由什麼法令或規範刻意產生的。天使投資的發生是自主的。是由自己出錢,當然就自行負責。
天使投資的環境是從草根自我養成的。當人們看見別人因為天使投資而賺大錢,又促進了區域與社會的創新,見賢思齊,自然也想參與。當足夠數量的人接受天使投資是很好的一種投資,久而久之,就會變成當地的文化。

凡事有好就有壞,天使投資能為你賺錢,當然也會讓你賠錢。但是如果我們能看遠看長,就會清楚地了解,正確的天使投資終會對整個區域的創新創業產生推波助瀾的巨大效應!

綜觀全書的投資案例,您或許會得到一個結論:天使投資有著必須自我承擔損失的風險,但如果你只聚焦在因為它有風險所以不行,而拼命忽視它有更多可行的核心價值,那麼我建議你最好不要參加。
天使投資文化如果是在負面資訊中誕生,而又背負「賠錢貨」惡名的話,怎麼可能承受長期的考驗?怎麼可能為人類社會創造了這麼多企業奇蹟?矽谷怎麼可能容許這樣的文化長期存在?它不早就自然銷聲匿跡了嗎?

本書就是希望讀者透過檢視實際天使投資案例,來了解為什麼成功的天使投資人可以不斷複製成功案例。無論是全世界引發熱潮膾的蘋果,或是每個人的都愛用的谷歌與臉書,他們今天數百億美元的身價,全都有過天使投資人的歷史印記。

莎士比亞的名劇《哈姆雷特》中,有一句話我很喜歡。哈姆雷特王子對他的兩位友人說:「There is nothing either good or bad,but thinking makes it so.」我將它翻譯為「凡事沒有所謂真的好或壞,都是你自己的想法在決定它!」天使投資這種自由自主的投資方式,若您覺得它不好,哇!它還真有許多不好的風險。但若您覺得它好,正向調整自己的想法,您一定可以樂在其中又收益百倍地大玩特玩!

希望藉由這本書能夠平鋪直敘地說清楚天使投資是怎麼一回事。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協助將天使投資的成功模式徹底平民化、去神話化,又能夠普及化。希望讓每位讀者都能夠突破霧裡看花的層次,有更深入的了解,而後或許您會決定憑自己的實際能力開始參與。

祝您閱讀愉快!
林富元
2014年2月15日  於北加州矽谷薩拉度加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