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IG系列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平民天使投資:創新創業的推手
Chapter 4 / 風起雲湧的○○年代

作 者 作 品

成功還不夠,快樂才是至寶
創造價值,脫穎而出:創投致富必勝18絕招
8+12突破法則:職場叢林致勝祕訣
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30種思考方式,創造財富,改變人生
用快樂投資人生:32則讓你從困境中學習,從感動中激發能量的人生智慧
從小玩到大,一路玩到發:越會玩,越成功的創意人生術

BIG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矽谷天使林富元的投資告白——四十年實戰經驗教你如何找趨勢賺大錢(DHD0251)

類別: 商業>BIG系列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林富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1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平民天使投資:創新創業的推手Chapter 4 / 風起雲湧的○○年代



  Chapter 4 / 風起雲湧的○○年代

二○○○年開始,陳五福、臧大化、王大成與我共同創辦了橡子園創投育成中心, 迅速成為旅美科技界華人最有份量的育成中心。橡子園的創投育成模式,採取了由資深成功企業家親自領軍輔導新創公司,首開風氣,受到了全世界科技與創投界的注目。幾年內至少有數百團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問團,參觀學習我們的創新模式。並且引發了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地競相仿效,到今天世界各地還有不少模仿我們橡子園模式的育成中心。我在○○年代的天使投資,包括了幾項有趣的案子。

頑強的類比電子

科技業發達與資訊業普及之後,大家天天都在說數位化與數碼化。也就是說,從你看到的銀幕影像到你聽到的歌聲,都是無數個0 與1的組合,在你跟前迅速跳動變化。但是物極必反,科技業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又重新發現,有些領域其實並不適合全部數位化,而必須回歸到早年的類比。譬如電力電源的控制與經營,就需要類比電子。所以儘管數位化電子占據了報章雜誌首頁,類比電子公司,如:亞德諾半導體〈Analog Devices Inc.,簡稱ADI〉、凌力爾特〈Linear Technology Corporation,簡稱LLTC〉、美信半導體〈Maxim Integrated〉……. 等等,多年來一直安靜無聲地享有舒適的股價與本益比。

邢正人博士創立的美商茂力科技〈Monolithic Power System, Inc.,簡稱MPS〉從事單晶電力控制晶片的設計生產,符合了市場回歸重視類比的趨勢(後來類似的趨勢也在中國與台灣出現)。我喜歡這個投資,是因為它具有「逆向思維」,當大家一窩蜂地在炒作數位電子的時候,邢正人集結了一批矽谷半導體界的大高手,逆向地進入類比電子。這個公司在二○○四年上市,股價非常健康,帶給我大約七十倍的回收。不過我要提的,倒不是吹噓回收多好,而是上市當天發生的事情。

前面曾提到,Avanti因為智慧財產問題,被對手聯合檢察官圍剿,最後鬧得滿城風雨。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MPS身上。二○○四年MPS上市不久,當我們正在慶祝它美好行情之時,公司陸續收到四封來自於四家不同對手的興訟信函,全都指責MPS在公司智慧財產上這裡不對那裡不對,不同的公司分別舉證不同的理由來興訟。

到了這個年代,我們比較清楚拿智慧財產的衝突來興訟,有部分是罪證確鑿,但大部分其實都是為了阻擋對手發展的卑劣手段。MPS所收到的這四封訴訟信函,來自於業界的前四大。

有趣的發展從這裡開始。如果這件事還是在很久以前發生,華人創業家看到如此威脅,大概心先涼了一半。以前的反應可能是四處喊冤或設法妥協避災。但是到了○○年代,別人會玩的法律遊戲,我們華人也都學會了。尤其邢正人及他的創業團隊都是類比電子出身的。業界有這麼一說,搞類比電子的高手,個個都是頑固頑強而對自己要求甚高的。所以面對MPS上市當天收到的四大公司四樁訴訟,他們當然毫不猶豫地開戰!

美國這個社會,律師充斥,訴訟漫天,消耗了不少社會資源。但是它的美麗之處也在於此,人人都有保護自己的權力,沒有人會因為位低權卑而隨便遭人欺負。大公司找律師,我們也找律師。大公司告你,我們就反告!雖然結果有時候差強人意,但是在一個講法的社會裡,這種事情只有一個對策,開戰!

未來幾年,MPS的股價在訴訟的新聞壓力中節節敗退。可是這一回,我們華人公司是吃了秤砣鐵了心,一路拚到底。當股價摔到剩下一半的時候,MPS第一樁官司勝訴,隔天股價跳升五美元。從那之後,好像每次有官司結果出現,和解也會跳升,勝訴更不用說了,跳升更多。所以幾年下來,MPS的股價一直支撐得很好。我的回收就安全地達成七十倍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