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自序
推薦序/誠品信義書店 生活風格區組長 李絲絲
傑民的法國居遊/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助理教授 林芳儀

品味地球

【類別最新出版】
波登的世界旅遊指南:一直在路上,體驗在地風味的非典型之旅
美國後巷:非典型旅人的美國探索紀實
探路台北:大台北公路車深度旅行
靜靜的山
外國旅人遇見臺灣驚豔


居遊法國(KT2018)──從巴黎到里昂,享受美景與美食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品味地球
叢書系列:品味地球
作者:王傑民、洪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32頁
ISBN:978957135605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自序推薦序/誠品信義書店 生活風格區組長 李絲絲傑民的法國居遊/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助理教授 林芳儀



  傑民的法國居遊/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助理教授 林芳儀

傑民的法國居遊/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助理教授林芳儀

傑民在大學的最後一年,來修我的課程,因而開始對這位學生有了印象。雖然擔任他的班級導師兩年多,但傑民十分有個性,在校園中大多是一個人來匆匆去匆匆。課堂前、下課十分鐘的休息等待,總是看著他會拿出厚厚的原文小說,靜靜地、非常專注地閱讀。在鬧哄哄的下課嬉鬧中,他自在地處在自己的小宇宙,和他最喜歡的英文及文學恬靜相處。

之後,與傑民的互動比較多了,是因為他準備要出國留學,他三不五時就帶著準備的資料來教研室討論。那時,發現傑民對於法式甜點及外文深深的熱情,說到麵包、蛋糕及點心,他總是可以從麵粉怎麼選、酵母怎麼發、食材怎麼準備、烤盤烤箱要注意哪一些,滔滔不絕。自己自製無花果果醬、自己打養身燕麥粥…… 我覺得十分驚喜,這個小男生對食材的知識及瞭解,以及他對烹飪、烘培的巨大喜愛,就如同生命一樣。

傑民跟我說著,他花五、六年的時間去專業的烘焙教室學習,也參加了一些臺灣知名大廚們的料理課程,他還跑去日本藍帶拿了一個西式點心的修課證明。每次他來教研室討論,總是可以分享到他準備的西式小點心。還有,他烤的芝麻吐司、用三種以上巧克力做出的巧克力重蛋糕,都是讓人驚艷的作品。

對食物的熱情,加上對食材、烹飪、餐飲管理的學習。2010年傑民出發到美國紐約的廚藝學校,選擇加強餐飲上的專業。從紐約回來後,不久傑民就跟我說他計畫去法國。我對他說:哇~很好呀!你自己是學觀光的,在行程的規畫安排上一定沒問題的。傑民說,他想好好去一趟法國,感受他們的生活,當然還有他們的食物。

法國之行,傑民興奮地跟我分享了許多許多。在旅行中,住在飯店跟住在當地社區的房子感覺不盡相同。巧妙地混入在地居民的生活中,一樣地打理房子,買生活用品,採買食物。到了一個新的地方「生活」,這跟「去旅遊觀光」有著完全不同的出發點。回到臺北,傑民非常用心且專注地整理這一次的旅遊記錄。而我也特別好奇,以他在旅遊及餐飲上的專業,他會如何描述他體驗的法國。

如果有機會跟傑民面對面說話,你一定會同意:他是一個可以將故事說得很生動的人。有著豐富的肢體語言,說話時好像可以從他的眼睛裡,看見他正在描述的情景。讀這一本書,也會有相同感受,文字幻化成情景生動跳躍了出來,彷彿鮮美的食材、香氣四溢的菜餚、美麗的風景,成了實體景像。如果不是這麼感性、不是對烹飪跟食物上的熱情與專業,這些景點、美食不會這樣深深淺淺地被描述著。這一本書,某一種程度像是說著在法國的生活。

在書中,記錄也分享了兩位好友在法國的旅程。怎麼地規劃,怎麼地找到適合的「家」、去市場市集採購、也到了著名的法國景點當了幾回「正常的觀光客」。書中最讓人期待的是,他們又買了哪些食材親自做了什麼料理。深入一個地方,住在這裡的人都吃些什麼?選擇哪些食材、怎麼烹調?食物總有它在地的意義及故事。自這個角度來看這次的旅遊,又看到了另一種面向的法國。因而,書中提到的紅小孩市集、艾菲爾鐵塔下美麗的市集、安錫火車站附近的市集,讓人更接近法國的日常生活。

每一趟旅行可能對於旅行者而言,都有它的意義。而如果把「生活」這件事也放進了旅程,是更深層的試圖讓旅行者與這個旅遊點做連結。這本書中寫出來的法國,多了許多的生活感,也依舊在法國給人感受到優雅閒靜的氣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