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Peopl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曾文誠
內文摘錄

People

【類別最新出版】
托爾斯泰傳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不能輸的比賽:重新站上生命打擊區的潘忠韋(PE00482)

類別: 歷史‧傳記>People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潘忠韋&王啟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1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78626335480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曾文誠內文摘錄



  推薦序/曾文誠

推薦序
喇叭,加油!
曾文誠(資深球評)


該用什麼角度來看這本書?

一名棒球選手的成長、奮鬥史?

你在書中會看到喇叭提到小時候的訓練是「從一個完全不會打棒球的小學生,到兩年之後拿到世界冠軍,其中得要多少時間和苦練,實在難以想像。」還有,生理之外的心理煎熬「在近乎是職業球員的高強度訓練環境,加上學長的霸凌,那段時間我簡直就像是活在地獄。」「感覺自己一直在為下一場比賽、下一個球季在準備。」

這就是喇叭的棒球成長史,一頁含著血與淚的成長史,我曾在他的婚禮上致詞說「看到今天潘忠韋成為職棒名將,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了今天他曾過著沒有寒暑假的學生生活……」但如果仔細想想,他的故事過去在台灣棒球界會是特例嗎?好像又不是,少棒球員當職棒選手練、學長制下不合理的規範及衍生而出的霸凌;還有最令人難過與不捨的是,為了打好棒球犧牲掉的童年、親情還有上學求知權利。以上種種,喇叭是特例嗎?喔!不!他只是台灣棒球過往不斷地要求奪冠下的「複製貼上」而已。

那該用血癌病人的抗癌歷程來閱讀此書嗎?

看到書裡面那段,當醫師告知喇叭「潘先生,看起來幹細胞是沒有成功地種上去!」代表移植失敗,且是只有百分之二機率失敗時,我在想如果是我,撐得住嗎?我不是從這本書才第一次知道他原本欣喜地等待移植、等待出院,結果卻被重新打回地獄的這段歷程,之前每回聽每回我都問自己一次,我能不能像他那般地有勇氣面對這一切?結果心中的答案常是否定的,我應該撐不下去,甚至想一走了之吧!幾次和潘忠韋聊到從醫院到回家這段走了幾年的路,他語氣很平靜,有時還會帶點笑容來回憶,但在當時不管身旁一起聆聽的是我太太或主播常富寧,我們的內心其實很不平靜,空氣近似凝結,他說起在病房中高燒不退、每夜的惡夢、投藥後的強大副作用、化療後的噁心狂吐外加食不知味,還有不止一次地準備迎接出院又被回拉,拉回那隔離最愛女兒、冰冷的白色囚床。誰能受得了?

可是他撐過來了!所以我們該把它當成一本抗癌鬥士的勵志書,是可以的,這或許是潘忠韋出書的最大目,甚至他說未來也希望能回到醫院當志工,因為喇叭想用他過來人的經驗去幫助、鼓勵更多的人。

這真的很棒,但我想更進一步探索的是什麼原因讓他能打贏這場「不能輸的比賽!」此時我才查覺到他的棒球成長路並不是那麼「平凡無奇」,不應視為大家都相同路走來地看待,打了數十年棒球或者說他能「活下來」成為職棒好手,潘忠韋有他的成功之道及體悟。當看完全書時你的感受應該和我一樣,從小開始的棒球訓練及養成,讓他在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血癌對手,怎麼用棒球團隊的思考去迎戰。因此他寫到「把醫師和護理師當成隊友,我們一起打這場比賽」,還有很多事都是有變化的,無法如你願,就像一場棒球賽,所以他說「棒球教會我,人生其實沒有時間把自己完全準備好,沒時間難過,沒時間悲傷……即使我做好萬全準備也可能單場吞下四次三振。」醫療團隊的隊友們之外,自己也要努力,因此他告訴我們要「懂得和身體對話,了解自己的身體是職業運動必須要學的課題,這也是我後來罹癌後每天都在做的事。」「我不會把壓力丟給隊友,不會問「我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出院?」

該用什麼角度來看這本書?

也許我們都該學學潘忠韋在面對人生苦難與過不去的關卡時,別急著怨天尤人,學著如何和自己對話,如何信任家人及身邊那些想要幫助你的人。雖然我們都不是棒球選手出身,但希望我們都能做到這一點,儘管很不容易,卻是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

喇叭,往後還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