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Peopl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客座主編序/張嘉哲
內文摘錄

People

【類別最新出版】
托爾斯泰傳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我跑,故我在:16位職人跑者的馬場人生(PEX0444)

類別: 歷史‧傳記>People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鄭匡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12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28頁
ISBN:9789571382098

套書不可分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我跑,故我在:16位職人跑者的馬場人生:+【Footland 足弓保護短筒五指慢跑襪】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客座主編序/張嘉哲內文摘錄



  客座主編序/張嘉哲

客座主編序
窺見跑者們的大千世界,與他們一起跑下去
/客座主編 張嘉哲


健身(Exercise),是進入運動(Sport)前的敲門磚,剛開始只是為了身體健康而參與運動,而最後進入運動的競技世界。Sport 源於拉丁文的Disport,之後英文捨去Di,成為現在的sport。原詞中的Dis是離開的意思, 相當於英語Away(離開),Port 是搬運(Carry)的意思,古法語的Disport 相當於英語的CarryAway,意思是從工作上把注意力轉移到別的活動上去,也就是在工作後,離開工作環境從事自己感到愉悅的消遣活動。(黃科,2011)

近代SPORT 被詮釋為富有競爭性的遊戲(有規則的),並兼具娛樂消遣的活動過程。而運動(sport)與體育(physical education)常被人們搞混。對於學校教育或是學生運動員,因是以體育(physical education)為主,透過身體的活動、對抗,從每個人的身體差異性中,學習互相尊重、關懷、追求平等價值等美德,而非是傳達「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觀念。依舊記得2009 職棒假球事件後,2010 年教育部發起了「運動愛品德」記者會,是為提倡體育中的品德教育,但是,學生運動員早已進入高競技化時代,甚至學校教育人員高聲疾呼運動競賽為純粹的零合遊戲(不是輸就是贏),所以運動(sport)目前成為社會顯學,體育(physical education)的教育則逐漸被遺忘、凋零。
  
在成為此書客座主編時,我對世界各地的跑者們都很感興趣,因從小我就是與和諧常跑俱樂部的叔叔、阿伯們一起練跑,他們不只很Sport 的常常在路跑賽、田徑場拼鬥志、爭領跑,也很Physical education 隨時當起人生教師。起初國中開始跑步,就是俱樂部的叔叔們送我跑鞋、跑衣,雖然是他們多餘的,但也因為他們的轉送,讓我開始有專業跑鞋可以練跑,也因為這份關係的傳遞,而有了十八年後LoveShoes.TW 計畫的誕生。
  
跑者都有自己獨有的生活,與眾不同所以難以讓大眾理解,但奇特之中卻又充滿著規則性。例如有跑者因工作關係,需要凌晨四點或是晚上十點訓練長跑,不尋常的作息卻有如此之大的行動力;但這種行為中又充滿規則性,因為凌晨、夜晚他們都會在練跑,一復一日,宛如在身上刺了時鐘。
  
素人跑者以健身(Exercise)開始了跑步生活,而將跑步列為工作後的休閒娛樂活動,也漸漸參加起路跑賽,追求個人最佳、累積百馬、拼六大馬(Sport)。而當跑者聚集人數增加成為族群(跑團),也發展出跑者間獨特的道德性(Physical education),例如最常發生跑者間的助人美德的行為,便是以前由別人領跑,讓自己成績有所進步;當自身能力成長時,換幫助別人領跑完成課表,提高其他跑者的成績與能力。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常常帶美食來分享的跑者美德(笑)。
  
「在未來,每個人都有成名的15 分鐘!」—安迪沃荷
  
編輯此書不是為了要讓跑者成名15 分鐘,所以不會只挑選明星選手,而是蒐集各領域、各社會階層的跑者故事,希望透過文字傳達出跑者獨特的人生哲學,藉由作者匡寓的筆,將跑者們的心路歷程留下。每篇篇幅簡短有力,方便隨時閱讀,希望讀者們可以每讀完一篇,多花一點時間來思考,從中得到鼓勵的正向力量,說不定還能激發出你未曾觸碰的世界。
  
跑者的世界永遠都是最神奇的大千世界,你可以在這之中遇見各行各業的人士,也可以跟國手級的選手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不論跑得多快或多慢通過終點線,大家跑的距離都是相同。多年前,我一直提倡競技運動員寫作,因為通過文字的自我敘述,至少有機會讓大家了解競技運動員在做什麼,達到兩種(多種)不同世界間的連結。而運動員的經驗與精神,也能帶給社會正向幸福感。但我也是因為通過寫作,與素人跑者間有更多交流機會,讓我了解到素人跑者截然不同的跑步世界,那充滿新鮮、好奇的跑步體驗,找回我過往對於跑步的青春悸動,彷彿是我二十 多年來樸實無華且枯燥的訓練生活中,獲取一次又一次的心靈充電,永遠提醒我莫忘初衷的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