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新版自序

作 者 作 品

肯定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創造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超越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
劉墉超強說話術1:把話說到心窩裡
劉墉超強說話術2:把話說到心窩裡2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劉墉超強說話術3:教你幽默到心田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劉墉超強說話術4:偷偷說到心深處

劉墉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劉墉超強說話術1~4
三言良語 +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三言良語
人生百忌2:劉墉教你無往不利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點一盞心燈(PX0015)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劉墉作品集
叢書系列:劉墉作品集
作者:劉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22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 /232頁/膠裝
ISBN:978957135187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新版自序



  新版自序


新版自序/當訓話變成說故事

《點一盞心燈》是我二十五年前的作品,那時我白天在聖若望大學教書,晚上在哥倫比亞大學修課,週末在自然歷史博物館研究,還要寫升等論文。工作是忙碌的、時間是破碎的,使我無法寫長篇小說。但我很愛說故事,許多靈感不吐不快,於是只要偷到一點閒暇就動筆,甚至在地鐵上寫作,終於以「極短篇」的方式,集成這本《點一盞心燈》。

大概因為生活多樣化,靈感的觸動也多:鄰居總追著我玩的狗、辦公室窗外的海鷗、公園裡放風箏的孩子、博物館外可憐的乞丐、華府剛建成的「越南陣亡將士紀念碑」、張大千家裡淹水的新聞、公共汽車上乘客對司機抽煙的議論,還有上課時跟美國孩子的對話,都到了筆下。

我發現跟大孩子們講道理,最好的方式不是說教,而是說故事。只要我說故事,連最頑皮的孩子都會安靜下來瞪大眼睛。〈點一盞心燈〉、〈破廟之爭〉、〈隔山打牛〉、〈滿了嗎?〉、〈師傅的葫蘆〉……等,都是這麼來的。如今當我重讀舊作,浮上腦海的不只是那些故事,而是那些學生,以及我扮老和尚、學生做小沙彌的畫面。

或許因為那些逗趣的故事,都有著教育的動機,這本書出版之後引起熱烈的迴響,甚至應讀者之請,製作了燙金封面的精裝本,而且長銷二十五年,直到今天還總是看到網友以書中內容,自行配上圖片和音樂製作的短片。

當然經歷四分之一個世紀,也有些東西嫌舊了,當年的「活版鉛字」跟今天的平板印刷比起來,更顯得粗拙,正巧「時報出版社」提出新版本的構想,於是趁機做全面修訂,改完之後連自己都嚇一跳,竟然近三千處。謝謝時報重新編排組織,並且配上插圖,變得面貌一新。希望能像全面翻修的老宅,在古樸中煥發新意,吸引更多朋友進來遊覽。

劉墉,二○一○年三月於紐約

 
新版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