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正是時候讀莊子:莊子的姿勢、意識與感情

CARE

【類別最新出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牽手就不放手 :我們一起穿越憂鬱流沙
不生氣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呵護的預防醫學


醫道習慣:心、身、情、食、寢,習慣成自然(VH00079)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CARE
叢書系列:CARE
作者:蔡璧名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09月15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78626374231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心、身、情、食、寢,

習慣成自然
習慣可以自主選擇,可以自由製造。


浮生急景,心身康健,方可安步當車,逆境如順境!
紅塵情濃,先愛自己,才能愛而不傷,相忘於江湖!

心、身、情、食、寢,是良好生活的根本!沒有健康的體魄,其他全無意義;沒有舒暢的心情,再好的身體也會慢慢耗損。《醫道習慣》為你開啟養成良好習慣之旅!

一個人的生命歷程中可能面臨有形無形的衝突、孤獨、無意義。透過醫、道經典能啟發我們在出現衝突時看見希望與和諧,在感傷孤單中發現自由與美感,在感知無意義的途中找到或被喚起生命更核心的意義與價值。

這是「醫道習慣家」的養成之旅,歡迎來到「醫道習慣家」主題列車中,這是一節我們將共乘的「詮釋經典/歸返生活/養成習慣」的車廂。習慣是可以自主選擇的,是可以自由製造的。良好習慣,能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修習本課程,首先,使你得以在東西方習慣學的基礎上,了解自我舊習,嫻熟習慣迴路;其次,協助你瞭解自身、明確目標,進而透過傳統道家與醫家所提供的「身能輕靈」與「心能安和」的階梯,用最為輕鬆並見效的方法,踏上洗心革面、脫胎換骨的捷徑。

「望氣色練習」和「切脈練習」,讓你在日常生活中觀察自我的身體狀態;「陰陽五行說本草」,讓你懂得選擇餐食的傳統搭配,如何更有益於當下的身體;藉由太極拳、虛實步、穴道導引與「坐」出「緣督以為經」身體質感的實際鍛鍊,練習「形如槁木」「心如死灰」的一己,讓保養身心成為你自覺的日常修行。透過「提示─慣性行為─獎酬」三段迴路,養成好好吃飯、好好睡覺的習慣,鍊就「鬆柔筋絡,凝定心神」的習慣,嫻熟「重視美好靈魂」的愛的習慣。

臺大中文系副教授、作者蔡璧名,以她獨特的家學背景,融合傳統中醫、太極拳法、老莊學說,將良好習慣養成的身法與心法逐個解說、示範,讓自我期許心、身、情、食、寢的夢想得以實現。

傳統醫學與道家經典是屬於正向醫學、正向心理學,「病人」可以變爲「平人」,「平人」可以變爲「真人」;而這些都有賴於良好習慣的養成。在習慣的解構與重構中,與你所在的「天地」融爲一體,活出醫道習慣的儀式風景,讓有限的個人生命從潤澤一己到磅礡萬物。

│誠摯推薦│

于美人(知名主持人)
林麗珍(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
邱亞歷(知名化妝師)
唐綺陽(占星專家)
陳文茜(文茜的世界周報主持人)
陳麗珍(美國國家太空總署太空物理研究員)
Lulu黃路梓茵(金鐘主持人)
章廣辰(知名演員)
楊小黎(知名演員)
蔡百謹(知名髮型師)
鄧惠文(榮格心理分析師/精神科醫師)
盧廣仲(音樂鬼才)
蘭萱(蘭萱時間 節目主持人)
(依姓氏筆畫排序)

作 者 簡 介

蔡璧名

臺大中國文學系博士,臺大中文系副教授。用生活化、平易近人的語言講解意蘊深刻的醫家、道家經典,教學成果履受學生與校方肯定,曾七度獲選臺大優良教師,更榮獲臺大教學傑出獎。
    
她在臺大開放式課程OCW推出「正是時候讀莊子」,累積點閱人次逾一百五十萬;二○一五所著《正是時候讀莊子》一書,上市至今累銷逾十萬本;二○一六年所著《穴道導引》,榮登博客來上半年銷售總榜TOP1。二○一六年十月起再於國際線上教學平臺Coursera推出「莊子──姿勢、意識與感情」線上課程,高踞「漢語學生學習的熱門課程」排行榜之首;二○一八年十月推出「莊子——人情」,亦居哲學類「頂級評分課程」排行首位,打破校園藩籬、不限時空地域,只需簡易註冊,人人皆可免費參與雙向互動學習,推擴新一波學《莊》熱潮。
  
蔡璧名成長於中醫和武術世家,家學之外並師承清代御醫蕭龍友傳人周成清,得其畢生醫道絕學,而父親蔡肇祺是太極宗師鄭曼青嫡傳弟子,為當代著名太極拳宗師。她深受中國傳統醫學和東方修鍊薰陶,進而研究莊子的身心觀與身體工夫。這使她筆下的莊子超越哲學與文學所能詮釋的範疇,歸返具體生命,成為全人的身心法則。她本人曾依循莊子之道強化心身,進而走出癌症,也有學生藉此走出憂鬱。她講授《莊子》廿四回,以獨特的家學背景,將深奧的國學與醫道相融合,解說深入淺出,觀點獨樹一幟,讓普羅大眾得以簡易不費時的方式,應用莊子治身心之道於日常,使中國傳統醫、道兩家精粹,能夠實踐於生活的時時刻刻。
  
著有《正是時候讀莊子》、《穴道導引》、《莊子,從心開始》、《人情:正是時候讀莊子二》、《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莊子,從心開始二》、《形如莊子、心如莊子、大情學莊子:從生手到專家之路》、《醫道同源: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學會用情: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二》、《解愛: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在愛裏獲得重生》、《鬆開的技、道、心:穴道導引應用錦囊》、《正是時候讀莊子 完結篇》、《莊子,從心開始 完結篇(上)大宗師》、《莊子,從心開始 完結篇(下)應帝王》暨詩集《渡口芙蓉》等書,不計韓文版、中文簡體字版,僅繁體中文版作品總銷量已逾四十七萬冊。

目 錄

推薦序 透過醫道習慣回到身心靈的家/陳麗珍

序 扎根, 身體如新.心靈永續

第一章 醫道習慣總論──習慣的解構與重構.習慣一個更理想的自己
你我就是習慣,習慣就是你我
提示、慣性行為、獎酬三段迴路構成習慣
良好的身體習慣是人生的基石
落實好好吃飯的習慣
好好睡覺:養成的未睡身、先睡心的習慣
鍛鍊心的習慣:「乘御己心,凝定心神」
重構愛的習慣:重視美好的靈魂

第二章 凝神與解愛──在愛裏學會真愛

愛之所以,愛之所在
用了解來取代取悅
面對衝突與相失──「照之於天」
濃淡相宜才能「不以好惡內傷其身」
情感典範:當一個理想的配合者
在愛裡學會忘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相遇,是為了彼此變成更好的人
「神凝」跟氣聚,擴充真陽之氣
凝神跟呼吸的關係:神息相依
日常生活中的「神凝」功夫

第三章 樹立身體姿態──緣督以為經

養成「守靜督」與「緣督以為經」的習慣
「無為之為」與「不刻意之刻意」
重返先天的無為與自然──「緣督以為經」的操作原則
太極拳與「緣督以為經」的身體技能

第四章 周身俱要輕靈──落實於生活的技、道、心

《莊子》書裡的身心技術
詩歌裡「形如槁木」身體感的書寫
醫家傳統中的「身重」與「身輕」

第五章 望氣色練習──增強閱讀自我身體的能力

傳統醫學中診脈、望氣色的基本知識
望氣色舉隅
溫水煮青蛙──壞習慣累積出的「死相」

第六章 切脈練習──從身體感脈搏自己的心身習慣
切脈練習,從身體感脈搏自己的心身習慣
觸摸脈象,見識與四季合拍的身體
遲數平和:手感的時間(速度)書寫

第七章 陰陽五行說本草──把中醫知識帶進廚房及日常飲食

本草的整體觀
本草的三個空間:生長環境、炮製過程及進入人體後
本草學的陰陽觀
本草學的五行觀
五味之用的生活實踐
本草應用的特色:因形相類,因性相從

第八章 活出醫道習慣的儀式風景

附錄 彩蛋章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