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他的腦袋被鐵棍射穿
胖,會傳染!

CARE

【類別最新出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牽手就不放手 :我們一起穿越憂鬱流沙
不生氣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呵護的預防醫學


醫23事(VH1006)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CARE
叢書系列:CARE
作者:張耀懋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53548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他的腦袋被鐵棍射穿胖,會傳染!



  他的腦袋被鐵棍射穿

他的腦袋被鐵棍射穿

哈佛大學腦組織研究中心是美國最大的人腦資料庫 ,裡面至少有五千人的腦切片。

哈佛大學所收藏的腦組織非常豐富,除了腦切片外,還有一顆知名頭顱骨,就存放在哈佛醫學院圖書館的沃倫解剖博物館(Warren Anatomical Museum)中;這頭顱骨上有一個破洞,下頭擺著一根黑黝黝的鐵棍,上面還刻滿了字。外形不特別起眼,但是,這破洞與鐵棍可是讓人類大腦研究大躍進的大功臣。

頭顱的主人叫費尼斯蓋吉(Phineas Gage),是一位謙虛、勤奮努力且生活態度非常嚴謹的鐵路工頭。1848年9月13日,25歲的蓋吉在弗蒙特州施工,正準備爆破一塊岩石,突然「轟」一聲爆炸巨響,工地頓時一片狼籍。蓋吉掩避不及,一根約三呎七吋長(約一公尺餘)的鐵棍從他的左下臉頰穿進,通過左眼後方,再從額頭上方的頭頂處穿出腦殼,落在80公尺外的地上,將蓋吉頭骨與臉射出一個大洞。

幾分鐘後,蓋吉還可起身,意識也還清醒,大伙手忙腳亂地送受傷的工人到附近的診所,稍後即由哈洛(John Martyn Harlow)醫師接手照料。

大腦受傷 性情大變

在哈洛醫師精心的照顧下,蓋吉活了下來。但是,原先那位生活態度嚴講、謙虛 、勤奮的工頭蓋吉卻突然消失了。眼前的這位大難不死蓋吉性情大變,愈來愈懶惰,經常行為不檢,完全不顧社會禁忌,為所欲為,且酗酒成性。

換作一般醫師,可能就是開些止痛藥等等打發蓋吉回家。但是,這位畢業於費城傑弗遜醫學院的哈洛醫師從未放棄過對蓋吉的治療與觀察。

在19世紀,醫學界只隱約知道,人體內大腦主控人的各種行為、思想與態度,至於那一腦區負責那一種功能的認知很模糊。科學家也不可能真的剖開人腦來看,到底如何作用?即使可以剖開,當事人也早已一命嗚呼,根本無法觀察到真正的大腦活動。

腦部額葉主管人的個性

哈洛醫師照顧蓋吉足足十多年。受惠於蓋吉的犧牲,及不偏不倚地飛來這一棍,和哈洛的努力。醫界慢慢發現,蓋吉受損最嚴重處是所謂的腦部額葉部位,因腦內各部分掌不同的思考、情緒等,而額葉則從此就確認是主管人的個性。這部位受到損傷後,就會影響人的個性與情緒。從此醫學界對腦的研究躍進了一大步。

類似的案件也發生在一位骨科醫師席可瑞身上,以「火星上的人類學家」、「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聞名的神經科醫師奧立佛薩克斯(Oliver Sacks)去年出版的新作「腦袋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中譯本,天下文化出版)中,也報告一名真實病例。薩克斯並將這病例發表2007年七月出版的「紐約客」(The New Yorker)上。席可瑞在慘遭雷擊後,突然從此愛上了音樂、彈琴,最後還會作曲,甚至為此廢寢忘食;他性情突然轉變,讓他太太都受不了,而跟他離婚了。這個案例也引起神經醫學界的極大興趣與爭議,原因在席可瑞在雷擊後,接受過心電圖、核磁共振及腦電波檢查等,但是,他並不像蓋吉一樣大腦額葉受了傷,反而是整個腦組織都很正常,這結果又為醫界帶來新的謎團。也許這位骨科醫師的意外,又會是醫學大躍進的開始。

諮詢: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
台大心理所博士班候選人周蔚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