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VIEW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推薦序/陳明祺 陸委會副主委

VIEW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我在外交部工作(VPK0066)

類別: 歷史‧傳記>VIEW
叢書系列:VIEW
作者:劉仕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1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902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推薦序/陳明祺 陸委會副主委



  推薦序/陳明祺 陸委會副主委

推薦序

航向偉大航道的人們忘了告訴你的事
文/陳明祺 陸委會副主委


通過高考是不少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生最大的夢想,而外交特考又是其中之最,主要的原因大概來自於對這份工作的想像。或者衣香鬢影、異國情調,數杯馬丁尼之後邦誼永固;又或者在全方位圍堵下,在國際會議的場合中,以一篇慷慨激昂又正義凜然的演講換得友邦的掌聲,雖然終究沒能成功突圍,但也留下了史冊裡悲壯的一頁!

關於外交官,我們知道外交領事人員特考的困難。透過許多回憶錄,我們也知道很多外交上的豐功偉業和窮愁困頓。但是,在考進去到退休之間,尤其是外交官生涯的早期階段,我們所知甚少。我們少了關於青年外交官的故事,那些在各國國會迴廊追著議員,那些在深夜裡等外館電報,那些外交戰場上步兵的故事。

這本書填補了這一塊空白。

仕傑是我在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中國研究學程指導的學生。在清華社會所,我們不講尊師重道這一套,課堂上唇槍舌劍,連老師都不能免;一堂課下來,我們口乾舌燥,體力放盡,但是襯著新竹強風滿樓的黃昏,我們卻又如此心滿意足。在和我或同學辯論時,仕傑不疾不徐的口吻,讓他的話語格外具有說服力;而他批判的銳利,則遠非低沉的嗓音所能掩飾。

那年夏天,我帶著他和另一位助理在中國走南闖北,在京津地區和長三角進行豐碩的田野研究之旅。之後他隻身前往珠三角,詳盡考察當地特有的、促進東莞和深圳鄉村快速工業化的「三來一補」制度運作。

這樣一位深具潛力的學生,我當然希望他能往學術界發展。所以當他告訴我想投入公務體系,我是非常反對的。仕傑不顧反對,毅然投考外交特考,帶著清大社會所學生的批判印記和對公共事務的熱情,進入外交部工作。

社會學的陶冶讓仕傑兼備田野的敏感和反身性思考的能力。田野的敏感從仕傑描述的洛杉磯和帛琉兩段外派經驗中表露無遺,不管是洛杉磯的僑社或運動文化,還是帛琉社會的民俗風情和全球氣候變遷下的處境,書中都有細膩的觀察和描寫。而反身性的思考也讓這種民族誌式的書寫,帶著身為外交艱困國外交官的無奈,以及處於新舊國家認同夾縫裡青年一代的困知勉行。

仗著批判的精神和對公共事務的熱情,仕傑走上了一條非典型的外交官生涯發展之路。他在臉書上發表長文(對不起,這是清大社會所訓練的錯)議論時政,甚至請假參選臺北市議員,全都是循規蹈矩的傳統外交官們避之唯恐不及的事,但他都做了,不但做得振振有詞,還進一步從對公共事務的美好想望,反思制度慣習限制的合理性。個體和組織之間,有稜有角的青年與龐大的官僚體制之間,這個沒人提起的「房間裡的大象」,仕傑勇敢地以身試法。也好在外交體系在新政府的領導下,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個僵化的「總理衙門」了。進一步來說,青年的活力是政治與行政不斷創新的源頭;而要導入更多年輕世代的活力,不只是外交部,政府各部門都需要更多彈性。

這不是一本「第一天當外交官就上手」的工具書,更不是外交領事特考寶典,就是誠實地記載了年輕外交人員的挫折淚水與欣喜歡笑。社會學大儒韋伯在〈學術作為一種志業〉演講中引用了但丁《神曲》裡的警示,要踏進學術領域工作,「進入此門者,放棄一切希望」!仕傑這本書反而展現了懷著年輕的希望,勇於進入外交之門的熱情。臺灣的外交處境艱難,縱然很多時候做外交如同行過地獄般,有著形形色色的煎熬,但仕傑的經歷告訴我們,熱情與智慧可以轉患難為老練,讓年輕變成熟。願這趟旅程中,原力一直與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