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報數位傳播公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不平靜的跨年夜

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類別最新出版】
賞味新疆:陳海茵的西域美食奇遇
勇敢小女人之阿雅遊學趣
菜鳥里長日記
星星王子:我的左腳
戀愛英文ABC:聶雲:學英文就像談戀愛(附CD)


星星王子:我的左腳(ZF1007)

類別: 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叢書系列: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作者:星星王子
出版社: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8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86829106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不平靜的跨年夜



  不平靜的跨年夜

不平靜的跨年夜

那是 2006 年的最後一天。

12 月 31 日,眾人正準備歡欣跨年,卻是我這輩子最不平靜的一天。凌晨開始,大兒子發高燒,早晨我就帶他去急診,折騰一夜,我的胃十分不舒服,血壓很高、頭也很痛。這些症狀已經困擾我二年多了,在兒子生病的狀況下,我並不在意。

帶孩子看完醫生後,我和太太又出門去藥房,想買些胃藥來吃,因為我一直以為是生活壓力造成胃酸逆流。當時已近中午,我在藥房很不舒服,血壓高過 200,全身盜汗得非常厲害。當時覺得似乎有點嚴重,但仍然天真地相信回家休息後就會好轉。

跨年的晚上,雅雅帶著孩子去了她高中同學家,我當時仍然身體不適,血壓很高、頭痛、腹痛、全身盜汗,渾身不舒服,所以沒有一同前往,留在家中休息。我不想掃太太和小孩的興,讓他們替我擔心,於是我說:「等身體舒服一點後,我到朋友家跟你們會合。」雅雅帶著疑惑又擔心的眼神看著我,因為我的堅持,她還是帶著孩子出門了。

原本該是一個開開心心,送舊迎新的夜晚。沒想到,等著我的卻是我人生中最困難的一個關卡,傍晚五點多時,我的狀況越來越差,我想我應該先去洗個澡,也許會舒服點,我提著氣,痛苦地洗完了澡,可是狀況還是沒有變好,我只好再度躺回床上。大冬天的,我卻一直冒著汗,不能也不想進到被窩中,於是就躺在棉被上,時而用力、時而輕撫的摸著被子,希望舒適的觸感可以減低身體的不適感。

我都忘了當時的腦袋裡頭想著些什麼?好像也不知道能想什麼,我只能用不多的意識來控制呼吸吐納,試圖讓自己舒服點。我小妹在出門前才問過我狀況如何,我說有點反胃,請她將垃圾桶移來,沒想到才說完,還沒來得及翻身去垃圾桶,一堆東西就一股腦地吐在床沿,我瞥了一眼床沿,心想:還好,沒有吐血。妹妹嚇壞了,一直問我怎麼樣,我無法回話,只是揮揮手,表示沒關係。她將我吐髒的被子及床單捲在一旁,我也不知怎的,斷斷續續地吐了許久,後來才慢慢意識到,我是坐在冰涼的地板上,抱著垃圾桶吐的。

雅雅在友人家,苦等不見我的人影,心中有點不放心,打了電話給我,我有氣無氣地應著,要她別擔心。她匆匆用完餐便帶著兒子返家,看到捲起的床被,直覺就問:你吐了?我無力的點點頭,她說:走!我們去掛急診。上車後她問我去那家醫院,建議我去台大。我想應該是個小狀況,就說:別跑那麼遠,去永和耕莘醫院好了,而且今晚跨年,也不知道台大附近的交通狀況如何。

快到醫院時,我心裡想著:怎麼早上看了兒子,晚上爸爸也來報到了。

耕莘醫院判定「心肌梗塞」到了永和耕莘醫院,醫生開了些止吐止痛的藥,但是我胸悶腹痛的症狀仍然沒有減輕。照了X光片後,醫師也換班了,第二位醫師看了X光片說,胃痛應該是大號解不出來(註一)。

我說:我今天只吃了三片蘇打餅乾,我的排便狀況也很好,很少會便秘,不會是大號解不出來的問題。醫師又看了心電圖,表示只是有些缺氧,應該沒什麼問題。我照著醫生指示去灌了腸,其實我似乎是有點賭氣地這麼做,我想讓醫生知道根本不是這個問題,答案果然如我所料,我埋怨地說:根本就不是大號解不出來!之後,開始密集地做心電圖,然後被安排到觀察區床位。

醫師告訴我,有可能是心肌梗塞。我狐疑地對太太說:不可能吧!因為我之前在和信醫院才做過檢查,心臟很健康,腦部跟胸部都沒有問題,怎麼可能是心肌梗塞?

突然,醫生說:「你才四十歲,怎麼就心肌梗塞了?」一副好像我做錯了什麼的口吻。

我躺在走道的病床上,無力反駁他倨傲的態度,腦袋一直想:我怎麼可能是心肌梗塞?我又不胖,也從來不是大魚大肉吃個不停的人,我比較喜歡吃青菜,怎麼可能會是這樣的狀況?雖然帶著許多疑惑,然而在病患心中,醫生如同聞聲救苦的活菩薩,醫生說了就算,我也只能聽醫生的了。

心肌梗塞要緊急做「心導管手術」,永和耕莘的醫生說不能收我,因為目前沒有加護病房的床位,得趕緊轉院。醫生建議轉台大,但是台大目前沒有加護病房的床位!另一位護士說,整個台北市都沒有加護病房的空床位了!

去哪裡都是待在急診室,怎麼辦?最後決定還是先去台大再說,護士說明轉院過程中需要自費的部份,包括救護車、特別護士等費用,凌晨一點時,我們前往台大醫院。還在耕莘醫院時,我媽媽就趕來了,先帶著大寶回家去,我看著還發燒的孩子,心中哭笑不得:我們爺兒倆怎麼了,一個早上來報到,一個晚上來報到。看他小小的背影逐漸離開我的視線,頓時湧起一種歉疚,我覺得自己沒有好好照顧他!

我從來就沒坐過救護車,警車倒是坐過一次,是陪著被搶匪劫持的朋友到警局做筆錄,那次經驗之後,我和朋友倒了三年的楣,我心想:不知道坐救護車會不會倒楣?我越來越無力了,沒法想那麼多,只能閉著眼,動都不動,其實我也不能動,躺在救護車的病床上是要固定住身體的,我的腦袋不由自主出現了電影片段:病人在急速轉彎的救護車中跌來撞去……雅雅仍舊擔心地坐在車內,我希望我真的沒事,我希望我不是心肌梗塞。到台大醫院後又轉院救護車警鳴出發了,聲音劃破歡樂氣氛中的台北一隅,刺耳的警鳴聲,讓我了解在救護車中病人及家屬的感覺,只希望駕駛能快快讓路給我們,路上沒有醉漢駕車撞了我們。

到了台大急診室,太太很著急地問醫生病情。醫師表示:心肌酵素這麼高,應該就是心肌梗塞。然後又開始了心電圖、抽血的檢查。

雅雅的高中同學,當晚也是跨年聚會的主人,她和先生隨即就趕到,從旁做了許多協助,畢竟他們都是台大畢業的牙醫師,地緣關係很熟悉。

同樣是急診室,台大要比耕莘明亮多了,我的不適感已經減少,意志卻無法控制身體,感覺很虛弱,思考能力也變得虛弱,唯一還有記憶,是雅雅那張擔心的臉。當時有一刻沒一刻的想著與她交往的情景,我們手牽手走在政大旁的紅磚道上遛狗,我突然感覺她摸著我的手背,虛弱的張開眼睛看看她,我連笑容都無力擠出來,只能無神的看著她。一陣子後,醫師說心肌梗塞的情況好像沒那麼危急,可能不用緊急做心導管手術,但還是要去加護病房觀察比較好。

台大沒有加護病房的床位了,電腦查詢到北醫有加護病房,我們又在救護車的警鳴聲中,風塵僕僕地擠向跨年人潮尚未散去的東區,前進北醫。北醫急診室:冠狀動脈有一條全部都塞住了!在北醫急診室裡,急診室的醫生不斷地跟另一位醫生連絡,我們也一直被問了很多問題,有醫師推了心臟超音波的儀器來,然後約莫早上六點,有個醫師說要來幫我動心導管手術。醫師表示心臟冠狀動脈有三條,我的其中一條已經全部塞住了。當時我心裡想,為什麼之前檢查都毫無跡象?我的飲食習慣這麼差嗎?

心導管手術,聽起來好昂貴,我們做得起嗎?太太說沒問題,還負擔得起心導管手術,有健保給付,要我放心,別擔心。沒想到,從此之後,當我再次有意識時,已經是十天後的事情了!烏龍醫生誤診舟車勞頓地從耕莘醫院轉診至台大醫院,沒想到依舊沒有加護病房床位,又得轉院。

跨年夜晚,一路上人車擁塞,就醫途中,雅雅的心情很不穩定,好不容易挨到隔天,也就是2007年1月1日早晨,約莫4點多左右,終於進了北醫。心肌梗塞屬於重症,重症區只有我一個人,床邊都是醫學儀器與螢幕。執刀醫生抵達醫院前,至少有三名醫生負責我的病情,他們替我做心臟超音波,不斷詢問各種問題,雅雅不斷提供我的病史、平常狀況、以及當天發病情況,某些問題才剛剛回答過,很快又被重複問起。執刀醫生到的時候約莫早上六點,整個詢問過程又重複一次,同樣的問題,雅雅鉅細靡遺地回答,深怕漏了重要訊息。

執刀醫生與現場醫生討論後,對我重新解釋了一下病情,接著建議:「那就動手術吧!」。雅雅心裡又慌、又亂、又毫無頭緒,但也束手無策,只好點頭答應。手術進行過程中,雅雅和我母親一直在急診室門口外,醫生本來說是「心肌梗塞」,必須要作心導管手術,一個鐘頭後從手術室出來,改口說,冠狀動脈漂漂亮亮的,一點堵塞也沒有,應該是「心肌炎」。

突然,心導管手術不用做了,改住進加護病房觀察兩周!醫生診斷的說詞反反覆覆,大家的心裡跟著七上八下。經過一整晚的折騰,雅雅和母親已經累坐在椅子上打瞌睡了!好不容易等到探視,兩人消毒雙手、穿上隔離衣、口罩,進入加護病房。

整個空氣被一種死氣沉沉的低氣壓?罩著。躺在手術台整個人呈大字型的我,週遭都是機器、管子,連嘴巴也插了管子。醫生說我的狀況愈來愈不好,血壓心跳都非常低,剛剛才經過非常危急的搶救過程,現在還需要打非常高劑量的強心劑,希望可以讓心跳回復正常狀況。醫生說:病人應該快不行了,請你們要有心理準備!雅雅頓時錯愕,媽媽忍不住爆哭出來,現場一片淒冷哀戚。需要一個男生婆媳倆相當無助與恐慌,深怕我就這樣走了。

母親目睹這一切,她比任何人都緊張,心揪的更緊。由於父親很年輕的時候,就生病過世。媽媽後來跟我說,她擔心老天爺是否將父親的病遺傳給我,要把她的兒子從她身邊奪走。「打個電話給男生吧!」

媽媽說。以往家裡有什麼大事,都是由我出面解決,我是家裏的長子,也是唯一的兒子,家裡只有我一個男生,其餘都是妹妹。

我此刻躺在病床上,然而媽媽心裡潛意識還是認為,真的要出了什麼事,還是得要有個男人出面,事情比較容易解決。但是,能找誰?找個男生?找個男生?雅雅打給我的乾弟弟,緊急告知病情,又打給她在高雄的父母親,請他們趕緊將小兒子從高雄帶回台北,深怕我有個什麼事情,所有家屬都要在身邊。媽媽也急電妹妹,請她把我的西裝、襯衫送來,如果我突然就走了,她不要看到我光溜溜地被推進太平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