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書摘:工作時的保健妙方
書摘:改善便秘
書摘:預防感冒

作 者 作 品

體內環保: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2
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3
女人的三春【生理期‧坐月子篇】: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 5
女人的三春2【更年期‧銀髮族】: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6
抗癌調養與老年照護: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9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管好健康活到老(CS0045)──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4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莊淑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0月2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421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健康管理的重要性書摘:工作時的保健妙方書摘:改善便秘書摘:預防感冒



  書摘: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健康,不只是有病的時候要處理,平時身體仍健康的時候,更需要經營。中醫認為理氣脈相通,漢代張仲景的《傷寒論》指出:「五臟六腑雖有各自位置,而膜腠則相連。」換句話說,身體的健康是從頭到腳、從裡到外,完全一體的。不但醫生診治病患時要根據病人的整體狀況來判斷,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甚至一些困擾多時的陳痾或疾病,也都是因為我們長年來一直沒有做好健康管理所致。

比如說,這陣子因為感冒而久咳不癒,有可能是因為長年抽煙或吸廢氣讓氣管不好;也有可能是因為長年暴飲暴食讓腸胃衰弱,間接導致肺部虛弱,以致於感冒病毒入侵肺部氣管所致。光是一個病症,背後就牽涉到各種器官不健康的原因,而所有的原因最終都可歸結於這一點:生活習慣不好!

人人都需要自己做好健康管理。不只生病的人需要增進健康;體弱多病的人需要加強免疫力;看起來很健壯的人,也需要做好健康管理,以維持良好體況。

  • 防癌抗病的第一步

現代社會裡,罹患癌症的人越來越多了。半個多世紀前,當我才十九歲時,父親就因為癌症過世;我二十六歲時,丈夫也被癌症奪走生命;大家都說,人之所以會得到癌症都是因為體質遺傳,我與我的子女也曾因此活在癌症家族的陰影下。後來,我到日本研究醫學與行醫,接觸過很多癌症病患,發現很多患者過世時滿身都是癌細胞,但生前卻活力十足、沒啥病痛,甚至到了臨死還照常工作、作息也不見異樣,最後才因為車禍、或是高齡者突然遭受飢餓而去世。這些實例讓我領悟出:癌症並不是遺傳,而是不良的生活習慣誘發了癌症。

我以前也認為癌症會遺傳,後來則認為這只不過是因為生活習性相同所導致。所以若某一家有人得到癌症,其他家庭成員得癌症的比例也會比較高。比如飲食習慣就是一個典型的誘因,同一個家庭通常會熟悉某種做菜口味,也因此常常吃同樣的東西,而如果營養攝取不均就會造成身體不平衡,也就容易導致疾病。

飲食習慣解釋了為何家中一旦有人得到某種疾病,他的家人也很容易得到這種疾病;後來我也在一項追蹤癌症病人生前日常生活的調查研究中發現,患有癌症的人通常有嚴重的偏食習慣。此項發現也印證了多年前我父親與丈夫相繼罹癌而過世的事實:我父親喜歡吃肉不吃蔬菜,我先生則喜歡吃蔬菜不吃肉,因為偏食導致營養不均衡,就成了致病的原因。

人一生下來,可能就已經與癌細胞共處共存。除了不良的飲食習慣,其他偏差的生活習慣也會導致癌症,像是作息不正常、過勞、脾氣不好或憂慮煩惱等,都會讓原本就存在體內的癌細胞增強勢力,破壞平衡,體況因而急速惡化。所以有很多癌症患者都是在出現癌症症狀之後,沒過多久就撒手人寰。癌症細胞不是突然跑進體內的,而是早就存在好多年了,只因為人體日積月累的破壞自我健康,一旦防疫力崩損,癌症細胞才入侵抵抗力較弱的器官,呈現各種癌症病狀。

防治疾病要從日常生活做起,不可疏忽平常作息的點點滴滴。如果身體有良性的癌細胞,只要不惡化,又何必一定要切除呢?我認為治療癌症應該從增強免疫力來著手,而想要增強免疫力,唯一的途徑就是做好健康管理。

  • 改善體質,調理症狀

我是家中老大,也是父母親唯一的親生子女。母親懷第二胎八個月時,因為一次嚴重的跌跤而導致流產,流產後的母親因為心情鬱悶而不斷哭泣,再加上沒被好好照料,身體轉壞,長年虛弱,只要一動就頭暈,每天只能躺在床上,什麼也不能做、哪兒也不能去。這種情形一直持續到她中年更年期的時候,對終身健康影響甚深。

台灣民間的食療傳統提到女子一生有三次改善體質的機會:青春期、生產和更年期。我因此嘗試以食療來改變母親的體質,果真奏效,長年臥病在床的母親不但身體轉好,多年來頭昏的毛病不藥而癒,容光煥發、活力十足,甚至看起來比年輕的時候更加動人。

這是針對身體虛弱的人所做的健康管理,只要依照個人的症狀、病因、體質、性別與年齡做恰當的補救,自然就有成效。

  • 現代人必要的保健之道

至於現代人,雖不若以前的人缺乏營養而對疾病沒有抵抗力,但是忙碌的生活、失衡的作息、各種對身體有害的飲食與環境因子,均使得文明疾病的外在誘因越來越多,而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卻是越來越弱。

像是日本上班族的「過勞死」,就是一種文明病。上班族因為長年累月地過度工作而無法好好休息,一覺得累就靠著意志力與興奮藥物或飲品,來強迫自己繼續工作。每天的疲勞長年累積下來,將變成深度的疲勞,而深度的疲勞已經變成一種慢性病,就算要好好睡上一覺,也無法安穩入眠,最後便因為身心極度疲憊而猝死。「過勞死」就是長年的健康管理失去平衡的極端例子。

如果我們能在身體狀況變壞之前,先做好預防或扭轉態勢,人生不是會更加快樂嗎?上班族如果平時多注重作息與運動,身體健康了,不但遠離疲憊也遠離疾病,相信工作時會更加如魚得水;一般的婦女如果多注重自己的衛生與保養,不但身子輕快多了、精神更好,更能因為氣血活絡而顯得神采奕奕。小孩子如果多注重營養攝取、適當的運動與培養正確的生活作息,不但可以減少近視與肥胖兒童的出現,學習力也會更旺盛。

身體不夠強壯或生病時,千萬不要一昧尋求藥物或補藥的效力。要知道,所有的藥物都有副作用,不僅西藥會傷身,就連中藥也是如此。生病了,當然要找合格的專業醫師尋求正確的診療,但我們也別忘了,人體本來就有自癒力。我們應該要提高抵抗力,從改善生活習慣著手,唯有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才是最根本的治療之道。

  • 累積一生的健康力

也許,完全健康的生活習慣對有些人來說難度較高,如果是這樣的話,不妨先選擇一、兩樣對自己而言比較容易的事情去做改變。比如說,老喜歡吃些油炸速食或香辣燒烤等對身體有害的食物,可以慢慢減量少吃;至於那些自己不愛吃但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食物,則勉強自己嘗試一下。這樣持之以恆下去,三年之後就能改善體質,提高抵抗力來對付疾病;而且像是腹部突出的體型,也可藉由正確的生活習慣而獲得改善。可別小看這些生活上的細微改變,幾年下來將能累積出不可忽視的健康力。

身為一個中醫師,基於尊重自然與生命的立場,我認為預防絕對勝過治療。過去,我在日本推動「國際防癌家族協會」的活動,在台灣宣導宇宙健康操與各種保健觀念;甚至,我回到台灣這麼多年以來,還想在士林買塊地蓋建一所健康中心,好讓大家能體驗如何針對自己的需求來過健康的生活,這些行動全都是希望能確實傳達預防醫學的保健理念。這次出版此書,也是希望能跟大家分享一些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的想法與實踐方案。人生苦短,你我都有權利和義務來保障自我的健康,為自己預約一個充實又美滿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