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武俠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導演推薦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英雄

武俠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大明長歌 全系列套書
大明長歌 卷四 小重山
大明長歌 卷三 覓封侯
大明長歌 卷二 前出塞


英雄(AK0070)

類別: 武俠小說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李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2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832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十面埋伏+英雄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導演推薦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殺手要殺的人



  王是什麼?
王是血統。
如逢平凡年代,你生於王室,並被選為繼承人,便有幸可以做王。
若遇亂世,你也可以推翻其他的王,自己做王,那你就創立了王的血統。
秦王在飲酒。
飲酒的習慣,是他名義上的父親子楚傳下的,不過。秦王雖然很愛飲,但絕不貪杯。因為還有另一種祕密的血統在約束他,他像親生父親呂不韋一樣,大事不成,絕不自我放縱。
秦王在等。
他在等召來的壯士無名。
秦王知道,從高高的台階走上來,要花許多時間,而且到了大殿外,還有一批紫衫宦官要搜身檢查。秦王不會允許任何一個人帶利器進來,連尖尖的指甲都不允許。
所以宦官們大概還得替無名剪指甲。
秦王還有時間,還可以想。他又飲了一口酒。
他今天之所以飲酒,本來是要慶祝,但不知為何,心情突然有些憂鬱。因為他想到了一個問題:
王!
在普通人看來,王代表了榮耀、威嚴、權勢、享樂。
可對秦王而言,王卻意味著孤獨、背叛、冷漠、苦幹!
很小的時候,還沒有做王,他便嘗到了孤獨的滋味!
那一年,他四歲,秦國與趙國開戰,趙國要殺了他做人質的父親子楚。
子楚慌了,找呂不韋商量。呂不韋當然不會讓這件奇貨被殺。呂不韋決定花錢,拿六百金賄賂了看守,拿繩索墜下城牆,帶子楚逃往秦國。這樣兩個父親都跑掉了,只留下四歲的他和母親趙姬。
趙國人很憤怒,要殺了趙姬和他。趙姬四處哭訴,說兒子沒有子楚的血統,無人相信。幸好趙姬娘家人出面求情,才留下母子倆一命。
兩個父親杳無音訊,他和母親在趙國待了六年,嘗盡白眼、嘲笑、屈辱,別的孩子罵他是野種。
十歲那年,他突然和母親被送回秦國,因為他被立為秦國繼承人。秦國很強大,趙國人害怕了,不再敢扣留他。
他頭一次意識到「王」這個字的威力!
十一歲,他父親子楚登基,任呂不韋為相國,但子楚幹了不到三年,便短命而死。
他繼位,那年十三歲。呂不韋攝政。
呂不韋投資十三年,收穫的季節徹底到了。呂不韋貴為文信侯,奴婢數萬,擁有河南洛陽的十萬戶封地。
豈止十萬戶,整個秦國都在呂不韋的治下,因為秦王是他的私生子,秦王叫他「仲父」。
秦王的母親趙姬,她一生奉獻給兩個男人:呂不韋和子楚,為他們生下秦國的王。她覺得收穫的季節也到。
趙姬是女人,她想收穫男人。
她召見呂不韋,要呂不韋上她的床。呂不韋不敢違抗,因為這個女人已經是國母。她曾經是他的前妻,現在可以收回,但收回的方式有些奇怪,別人管這叫私通。
相國與太后私通,秦國上下譁然。
秦王很難堪,很屈辱。
他已經聽母親說過,母親床上的這位「仲父」其實是生父!
但他不能對國民辯解,他還小,必須忍。
呂不韋傳給他善於隱忍的性格起作用了。
知子莫過於父。呂不韋知道兒子忍耐的背後,還有一種被傷害的驕傲。一個人若是坐在王的位置,便會有這種驕傲。那不僅僅是血統,更是傳統。秦王雖然沒有真正的王室血統,但正在傳統中一天天長大。驕傲是一種力量!呂不韋擔心兒子成人後,力量會爆發出來!呂不韋已經老了,他何苦繼續背著與太后私通的罪名呢?當年千金投資,收穫得已經太多。
於是呂不韋決定部分撤資,從太后那裏撤資。
他給太后推薦了一個「大陰人」,叫嫪毐。
嫪毐性器很大,據說能使桐木車輪轉動。
太后接受。
這是個男人的世界,一直把她當玩物,當工具∣∣利益工具、生育工具。她不過想要個真正屬於她的男人。
太后讓嫪毐以宦官身分進宮,封嫪毐為長信侯,賜他數千奴婢,還為嫪毐祕密生下兩個男孩。
嫪毐與太后商議,要廢掉秦王。
秦王知道這一切,他哭了!
他為自己忍受的屈辱、孤獨、危險而哭!從四歲起,他就一直面對著這些。
他為宮廷中的狡詐、陰暗、背叛而泣!
他泣完而怒。
他的怒很冷靜。
這一年,他二十二歲,初執大權。他迅速調集兵馬,撲滅嫪毐叛亂,斬嫪毐,誅嫪毐三族。他囚禁母親於咸陽南宮,並殺掉了母親和嫪毐的私生子。
他罷免生父呂不韋職位,三年後,又判呂不韋流放。呂不韋歎息,知道兒子已不堪忍受流言了,這流言會動搖王位,於是呂不韋歎息著做最後一件事,飲鳩酒自殺。
呂不韋一生苦心經營,以美酒始,以鳩酒終。
呂不韋留下了一個王。
這個王,是呂不韋血統與王室傳統的奇特結合。
而這兩者,都將被發揚光大。
秦王聽到生父自殺,回後宮痛哭一場!
此後,他就再沒有眼淚了。已經沒有什麼事情阻礙他做王。他那麼孤僻,那麼驕傲!決心做一個古往今來最令人震撼的王! 以往的秦王,只滿足於做一個比其他諸侯強大的王,但他不滿足,他要消滅其他的王,做天下唯一的王!
這是一個非常艱巨的任務,其他六個諸侯國聯合起來與他作戰。但他不怕,也不動聲色。他冷血,他算計,他不怕不被人理解,這件事只有他自己理解,他默默苦幹。
這一年,他三十歲,已經非常接近目標了,秦國強大,已令其他六國膽寒,他只需派出大軍,去逐一收拾掉他們。 然而處在三十春秋的這一天,他卻突然感到憂鬱。
何止憂鬱,簡直孤獨得要命!
生父呂不韋的血液在他血管裡劇烈發作,那是一種與王室驕傲傳統不同的血!
呂不韋未發跡時,曾與一幫朋友販運貨物,帶劍行走,格殺強盜。
秦王一直覺得,生父呂不韋如果不想賺錢發達,或許能成為一名劍客。
秦王同樣覺得,如果自己沒有被送給養父,很可能就選擇做劍客。
他喜歡那種感覺,迎風仗劍,以一敵十。
像他現在,雖然是率秦國之眾力敵其他六國,卻充滿太多的機關、暗算、結盟、翻臉、無信無義。
他是王,他是搞政治的。
王不需要兄弟朋友。
王就孤零零一個人!
所以,當秦王憂鬱症發作時,他就寧願不是王,而情願做一個率性格殺、呼朋喚友的劍客!大口啖肉,大壺飲酒,露宿荒野,無拘無束。
秦王知道,外面有一個劍客,叫無名。
無名在等待召見。
忽然之間,秦王發現自己非常想看看這個無名。他猜測,宦官們該給無名剪完指甲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