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武俠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導演推薦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英雄

武俠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大明長歌 全系列套書
大明長歌 卷四 小重山
大明長歌 卷三 覓封侯
大明長歌 卷二 前出塞


英雄(AK0070)

類別: 武俠小說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李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2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832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十面埋伏+英雄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導演推薦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殺手要殺的人

那個人

  那個人很孤獨。
  他殺了父親,囚禁過母親,殺了母親的情人,殺了兩個同母弟弟。
  他沒有朋友。
  還有許多人想殺他,要殺他的人豈止一百萬,可能有一千萬。
  他是秦國的王。
  中國在東周時期分裂,經過春秋時代五百年,戰國時代兩百年。
  五百年加兩百年都是混戰,無數的小諸侯國混戰。
  到秦王這一代,只剩下七個諸侯國:秦、趙、韓、魏、燕、齊、楚。
  秦國要統一另六個國家,所以秦國是六國的敵人。
  秦王是六國想殺的人。
  秦王是什麼樣的人?
  有一個魏國人尉繚說:「秦王為人,蜂準,長目,摯鳥膺,豺聲,少恩而虎狼心,居約易出人下,得志亦輕食人。」
  這段話翻譯成白話是:「秦王為人,豐高鼻頭,猛禽胸脯,豺狼聲音,缺少仁愛,而有虎狼之心,窮困的時候容易禮下於人,得志的時候也輕易吃人。」
  這個叫尉繚的傢伙到秦國大罵了一通秦王,轉身想逃跑,秦王非但不怪他,反而堅決將他攔下,請尉繚做了秦國大將。
  秦王是不是有毛病?不,他不得不這麼做。
  因為∣∣他是秦王。你以為秦王好當嗎?
  秦王曾經是一個苦孩兒。
  秦王的生身父親叫呂不韋,母親叫趙姬。
  呂不韋在歷史中很有名,因為他發明了一句成語:「奇貨可居。」
  當時呂不韋在趙國經商,低價買進貨物,高價賣出,積累了千金家產。
  千金家產,大約一千斤銅幣。多嗎?呂不韋覺得一點都不多。呂不韋有更大的想法,他想找一件更大的貨物,囤積起來,找機會賣一個驚世駭俗的價錢。
  呂不韋找到了嗎?
  有一天,呂不韋在趙國見到一個年輕人,非常頹廢,非常落魄,經常連馬車都坐不起,但呂不韋眼睛一亮,「此人乃奇貨可居也!」呂不韋說。
  此人叫子楚,是秦國的王孫,在趙國當人質。
  當時各國間經常打仗,流行交換人質,把國王的兒子或孫子送到敵國抵押,如果雙方開戰,便各自先殺對方人質。交換人質的本意是避免打仗,但戰爭實際上從未因此減少,而是白白斷送了許多人質性命!
  一個人生下來,雖貴為王孫,卻要被送去屠戮,你以為王孫好當嗎?
  每個王,都生有一大堆子嗣,能夠用來繼承王位的只有一個,所以其他的不如廢物利用,交給敵人。
  很殘忍,但這就是政治。
  子楚就是這樣一個廢物。
  子楚沒有王位繼承權,被送來趙國。秦國和趙國幾乎兩三年就要打一仗,因此在趙國人眼中,子楚遲早是要被殺的,誰也不理他。秦國也不理他,因為秦國也相信子楚遲早被殺,乾脆不送錢來給子楚用。子楚很頹廢,很窮,每天找人借錢買酒,想喝了酒等死。
  但有一天,呂不韋來。
  呂不韋直截了當說:「您是奇貨,我想買。」
  子楚說:「怎麼買?」
  呂不韋說:「您不值錢,是因為沒有被立為秦國繼承人,我雖然不富裕,但願意攜全部家財到秦國跑一趟,賄賂他們,讓他們立您為繼承人。」
  呂不韋相信,沒有什麼事是用錢辦不到的。
  子楚也相信,高興得有些不知所措,對呂不韋叩頭:「如果您替我辦成,我願與您分享秦國。」
  呂不韋雖然是商人,但很鐵血,立即去秦國散盡千金,慷慨遊說。他辦成了這件事,子楚被祕密立為繼承人。
  呂不韋還剩一些錢,於是回趙國替子楚買了馬車,又請子楚喝酒。
  子楚喝高興了。
  子楚是廢物,溫飽思淫欲,他一喝高興,便想起自己有了馬車,當了繼承人,但身邊還沒有女人。 呂不韋家裏有漂亮女人。
  最漂亮的一個叫趙姬,是呂不韋的愛妾,能歌善舞。趙姬出來為丈夫和客人起舞。子楚喝得瘦臉紅撲撲的,舉著酒觚站起對呂不韋說:「您對我太好,我祝您長命百歲,」然後一指趙姬,「對不起,她好漂亮,我很喜歡!」子楚非常厚顏無恥。
  呂不韋怎麼辦?
  呂不韋大怒!
  他按住劍,當即要斬殺子楚!呂不韋走南闖北做生意,有一手好劍法。
  但他突然冷靜。
  因為,他已經把全部家產都投在這個色狼身上。
  沒有人會斬殺自己的全部資產。
  除非他不是一個商人。
  於是呂不韋收怒而笑:「他媽的,繞什麼彎子,你是奇貨,想要就拿去。」
  子楚帶趙姬上車離去。呂不韋的馬車,呂不韋的女人。子楚不知道,連呂不韋那種精明隱忍的性格,都藏在趙姬的肚子裏。因為趙姬已經懷孕了。趙姬肚子越來越大,她沒有告訴子楚這是誰的血脈。子楚真以為是自己搞出來的。
  怎麼可能呢?
  趙姬生下的,將是一個非常強悍精明隱忍冷血的兒子。
  比秦國歷來的王都精明強悍,比祕密的親生父親呂不韋更隱忍冷血。
  那將是一個王。
  秦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