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武俠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青春
出發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敏感詞 (2011韓寒最新雜文集,及《三重門》紀念版)

武俠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大明長歌 全系列套書
大明長歌 卷四 小重山
大明長歌 卷三 覓封侯
大明長歌 卷二 前出塞


長安亂(AK0091)

類別: 武俠小說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韓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5月16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305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3

寺裏雖然很清淨,但是外面一直很熱鬧,每天都死人,寺門每天都有無數人撞,師父終日發愁,門是不開好還是開好,不開,人心盡失;開,同歸於盡。原則上一定要做的事情超過原則上的度真是很麻煩,師父矛盾到一塌糊塗。
當天晚上,方丈把人全叫來,問,開還是不開?
我說:開!
師父說:你想趁亂出逃。
我說:沒這意思,民-民眾受苦,我們少林-
師父說:開也可以,先把這小子綁梅花樁上。
此時,門外又開始傳來撞擊聲。
師父說:我主管此寺二十年,第一次感到如此心痛,外面肯定是迫不得已,才會以頭撞門,我們再不開門,豈不和當今朝廷一樣。
這時候,外面又是「砰」一聲。
所有人都顫動了一下。頭顱能撞出這麼大的動靜,真是需要莫大勇氣。
有人問:師父,會不會是嵩山派人來報信啊,嵩山不正搞鐵頭神功嗎?
師父說:不會,如果是高級弟子,肯定會走後門,我們後門一直開著。
這時候,門外又是更響的一聲「砰」。
大家說,完了完了,這下疼啊。
剛說完,門外更大一聲「砰」。
大家驚呼:死了死了。
師父和方丈表情嚴肅。
寂靜沉默了很長時間。突然,傳來了一聲史上最響之「砰」。
大家臉色一下輕鬆:還沒死。
方丈說:開寺門!
師父傳下去說:寺門準備開放。所有少林弟子,手持木棍,防止混亂,務必維持秩序,分批放人,一次百人,那個用腦袋撞門的人務必放入,緊急醫治,此雖猛將,但也是人才。我主持開寺門。
說完大家即刻排開,我和釋空在殿上觀看,外面人聲鼎沸,師父面色凝重,緩緩打開寺門。
一瞬間,我看見不測事情的發生。同時,聲音傳來:上幾次石頭頭太小,一次比一次大也沒用,索性用最大的砸!
而師父剛打開門正用慈祥的臉迎上。
我看見一片混亂,後面高級弟子迅速把門推上,師父轟然倒地,外面飢餓的人群往裏湧,一萬多隻手和腳在我眼前揮舞。慌亂裏,誰都沒注意已經有一個小姑娘從門縫裏被推進來。寺門於是大關,一隻手指還在門縫裏,師父被人扶起,小姑娘看了我一眼。姑娘很漂亮,我看到她十八歲的模樣。難道我不光看東西能慢放,還有聯想功能?像安排的一樣,青梅竹馬的故事即將發生。

師父說過,凡事終有量,萬物不消失,舉個例子說一切的幸福都是部分的,部分人的幸福必然導致部分人的痛苦。所以,世上的幸福都是交換而已。

今天我終於明白,師父的意思是說,這次開門,我將有一個小女孩做伴,就將很幸福,而我幸福了,肯定有一個人痛苦,那個人就是被砸的師父。

我很奇怪我為什麼不光能看見東西緩慢,還能看見未來模樣。但是我不能看見一件事情的未來模樣,若能那樣,我豈不是先知。我只能看見一個人的未來模樣,還是未來已經發生,只是正在輪迴?我夜裏經常有奇怪夢境,師父說,夢境只是對未來的回顧。未來尚未發生,那如何去回顧。我問師父。師父說:正因為未來尚未在現實裏發生,所以只能在夢境裏回顧。所有的事情已經有安排,你不要覺得在寺廟裏受到我們的安排。你終將自由,但你受命運安排。
任何一種自由都是另外一種安排的開始。

冬天雪化,紅日微風。
門最後沒有再開過,這樣的天氣,應該在外面遊樂。陰天裏悲傷只是悲傷,晴天裏悲傷卻是痛苦。師父說:我情願外面的人全都死了。
我說,其實任何人都能知道未來。未來不就是全死了嗎?
師父說:不是,死是結果,不是未來,未來是死之前的結果。
我說:外面有這麼多人,已經死了差不多一半,反正都要死,救進來也得死,萬一把病傳進來,也是大家一起死,救活了,最後還是死,師父你就不要難過了。
師父凝視我說:我這麼想,早就死了。你不能這麼想,想得多了,你就信了。
門外除了呻吟已經沒有任何的氣息。我們每天照例往高牆外面拋饅頭。寺裏的積蓄只能用三天,三天以後,大家都沒的吃。
我沒有想過一場饑荒異常瘟疫能有這麼長時間。你可想像如此微風拂面,牆外應該是梅花漫天。

那在開門日混亂裏進來的惟一的小姑娘我今天終於可以看見。因為外面瘟疫肆虐,小姑娘進廟裏以後就先被關了十天。大家確定小姑娘沒有病才把她放了出來。傍晚,大家一起討論姑娘的去留。
師父還沒有開口。她先說:為什麼你們不去救別人?
一個師兄說:你以為我們是在人群裏把你挑出來然後單救了你啊?你是給擠進來的,是個疏忽。
小姑娘又說:那你們為什麼不去救人?
另外一個師兄說:救什麼救啊,自己都快餓死了。
我也安慰道:寺裏的東西只能吃兩天了。
當時我就覺得,所謂救人幫人,全是自己還能保全時候的一種消遣。
一個師兄說:怎麼處理這個小姑娘。
有人提議放回寺外。大家一致反對,覺得首先這太不人道,少林寺這次寺門大閉做得已經很誇張了,救了再給人扔回去,就太誇張了,其次,朝廷最近老用典型說事,很有成效,少林寺也要一個典型,以後可以用於宣傳。巡撫不是說了嗎,典型不是一萬個人裏面一個代表,而是一萬個人裏面只有那麼一個。
師父說:就留她在寺裏。
一個師兄還有意見:那我們洗澡什麼的怎麼辦?
方丈說:中原九山十寺,規模之首便是本寺,寺院這麼大,小姑娘這麼小,非要洗到人眼前去嗎?
師兄說:可是畢竟這麼多時間寺裏從來沒有來過姑娘。這個弟子們一下子難以-
方丈有點急了,低頭問小姑娘:小妹妹你多大了啊?
小姑娘說:我八歲。
方丈說:你知道不知道你是怎麼出生的啊?
小姑娘說:我媽媽生的。
方丈問:怎麼生的啊?
小姑娘說:不知道。媽媽沒說。
方丈對大家說:你看她什麼都不懂,你們有什麼好不方便的啊?
方丈繼續問:你看旁邊這麼多人,他們和你有什麼區別啊?
小姑娘說:他們有那個東西我沒那個東西。
方丈臉色一沉,不由「啊」了一聲。問:「哪個東西啊?」
小姑娘說:珠子,掛的那個。
方丈沒敢再問下去,對我們說:你看,還有誰害羞沒有?少林弟子多少風雨過來,居然還怕一個尚未-懂事的小姑娘,真是啊。
於是寺裏留下了這個小姑娘。一天以後,麻煩出現,小姑娘始終不肯告訴大家自己原來叫什麼名字,大家覺得總不能老是叫「那個女的」,晚上,師父召集很多人,決議兩件大事,第一,寺裏糧食只能維持兩天,如何是好;第二,大家給這小姑娘取一個名字。
給小姑娘取名字在這兵荒馬亂中應該算不得是事情,而且不應該被提出來,但是大家似乎對這件事情的興致更高。最近每天死很多人,外界民不聊生,誰都無力做甚,還是娛樂自己比較好。
第一個嚴重的問題大家討論了大概有五分鐘,討論的結果是省點吃,這樣還能用四天,等再一次只能用兩天的時候再研究。而第二個問題大家足足討論了兩個時辰,並且一向團結或者說表面上一向團結的少林子弟差點當著方丈就打起來,情況很是激烈。最後,在這蕭瑟的季節裏,在這混亂的時代裏,在這苦難的寺廟裏,在這悲傷的氣氛裏,這小姑娘背負著大家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正式定名為「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