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武俠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青春
出發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敏感詞 (2011韓寒最新雜文集,及《三重門》紀念版)

武俠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大明長歌 全系列套書
大明長歌 卷四 小重山
大明長歌 卷三 覓封侯
大明長歌 卷二 前出塞


長安亂(AK0091)

類別: 武俠小說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韓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5月16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305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前言

◎文/韓寒

首先我要說,這其實不是一部武俠小說,這只是一部普通小說,只是安排發生的時間比較早而已。不過著實沒有辦法,因為我感覺古人動不動就得打起來。不安排在現代可能覺得寫從前根本沒有的事情似乎比較自由,儘管歷史的現實和小說也有很大不同,比如少林從來沒有被誰火燒過,古人也不能隨便拿著刀滿街亂跑,事情的性質和後果就和現在你拿著槍滿街亂跑是一樣的。

其實這是很早就有的一個想法,可是很難,都知道倘若是發生在現代,你無須讓自己有所變化,白天發生什麼甚至晚上就可以寫進去,但古代的事情就沒那麼簡單,我突然很理解為什麼要躲起來寫,我一直覺得每時每刻都可以寫,但事實不是這樣,連我這樣寬容的對條件不苛刻的人都無法忍受你在書裡探討這把劍有多麼好是皇上賜的什麼的時候突然手機響了朋友告訴你一會兒一級方程式比賽就要開始了。

不知道作為一個一本書的創作者是自己入戲其中不能自拔並且把自己安排到書裡一個角色比較好呢還是在上面冷眼看著自己筆下一堆人做一些自己安排的事情並時不時議論幾句比較好。我想這本書是屬於後者的,不幸的是我是用的第一人稱,這讓人很痛苦。

雖然我一向覺得小說文字是最重要的,思想是其次的,但其實誰都想在自己的小說裡探討一些問題,我事先有很多想法,結果發現都沒有實現。而小說帶給人的思考就好比一首歌帶給人的回憶一樣是因人而異的,我不能清楚地告訴你們我的想法,因為我有的時候都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想法。結果總是能用一句話形容,過程卻半天都說不清楚。

最後我發現小說可能完全不是我事先想像的那個樣子,不過也沒有關係,無論如何,我都喜歡其中的一些部分,一些章節,一些對話。不愛那麼多,只愛一點點,有的時候也不錯。倘若你愛那麼多,就如同寫《三重門》那樣,想每一句話都精采,除了讓人感覺這不是小說以外,自己也很累,談過戀愛的都知道。

說實話,我對這本書沒有什麼很大的把握,因為有的時候寫得大腦一片空白,實在不知道裡面的人物在幹什麼;或者有一段自己特別想寫的,但又不得不為此做一些漫長的鋪墊。所以,一點點,就可以,倘若什麼都是一點點,我想人一定活得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