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大陸作家作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隋亂後傳 逍遙遊 (上下套書)
亂世宏圖 卷一 訴衷情
亂世宏圖 卷二 永遇樂
亂世宏圖 卷三 點絳唇
亂世宏圖 卷四 兵車行
亂世宏圖 卷五 朝天子
亂世宏圖 卷六 臨江仙(大宋首部曲 完)
亂世宏圖套書(全六冊)
大漢光武 卷一 少年遊 上
大漢光武 卷一 少年遊 下

大陸作家作品

【類別最新出版】
地下紫禁城三部曲
大明長歌 卷六 大明歌下(全系列 完)
大明長歌 卷五 大明歌 上
大明長歌 卷一 採蓮曲
一路惶恐──我的疫城紀事


大明長歌 卷五 大明歌 上(AC00091)
大明長歌

類別: 大陸作家作品
叢書系列:歷史小說
作者:酒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1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78957138547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炭盆裡的白木炭,冒著幽藍色的火光,整個房間溫暖如春。
    劉繼業站在房間一角,小心翼翼地看著王二丫臉色,碎碎念叨:「即便他們真的滿嘴噴糞,妳也應該等我到了再動手。那些朝鮮官員的侍衛中,有人帶著短柄火銃,都已經點燃了藥線……」
    「嗯?」王二丫眉頭輕蹙,本能就想反駁。忽然間意識到此刻自己所處的乃是朝鮮民居,對面房間裡,還有劉繼業的姐姐和未來姐夫,於是銀牙輕咬,將已經湧到嗓子眼兒處的聲音,果斷又咽了下去。
    劉繼業見到此景,立刻意識到自己先前的話說得有點兒硬。趕緊換上了另外一副口吻,小聲補充,「當然,以妳的身手,他們即便開了火,也未必打妳得到。可凡事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妳我費了這麼大氣力才重新見面,萬一他們不小心傷到了妳,我,我這心裡該有多著急?」
    王二丫聽得心中一暖,肚子中剛剛冒起的火頭,瞬間灰飛煙滅。然而,她卻落不下面子,跟對方一?別後相思,於是乎,乾脆將雙手抱在胸前,咬牙切齒地質問道:「你費了力氣,你費了什麼力氣?你不是在兩軍陣前過大將癮嗎,哪用把我這不懂事兒的野丫頭放在心上?」
    「我當然費力氣了!」劉繼業大急,趕緊伸手去拉王二丫的胳膊,不小心看到對方手臂的位置,又訕訕地將手放下,快速解釋,「我不是有什麼大將癮,我,我不是想……,咱們倆當初不是說好了嗎,妳怎麼忘記了?我總得闖出一番名堂來,才好去妳家那邊提親。免得被妳家那邊的人,認為是個不學無術的紈?子弟。也免得妳過門之後,還,還被終日我家長輩們挑這挑那兒……」
    「他們敢?」王二丫柳眉倒豎,杏眼圓睜。彷彿已經看到了自己成親後,被劉繼業的嬸嬸、舅母們群起而攻之的模樣。「我拿大耳刮子抽死……」
    威脅的話說了一半兒,卻忽然又意識到,自己即將面對的全是男方長輩,武藝再高恐怕都排不上用場,頓時,氣焰全無,臉色也瞬間變得有些蒼白。
雖然是江湖兒女,敢愛敢恨,從小到大都無所畏懼。可她與劉繼業兩人之間出身的差距,卻明顯得宛若天塹。
    她可以保證劉繼業沒把這道天塹當一回事,自己也不會將這道天塹當回事,可世人卻不都是劉繼業,也不全是王二丫。
    眼下他們尚未準備結為夫妻,劉繼業的長輩中,有人就開始百般阻攔。將來二人成了親,終日跟那些人生活在同一個庭院之內,豈不是更要日日面對那些人的打壓和排擠?
    所以,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劉繼業功成名就,不靠繼承來的爵位和虛職,便讓家族中所有長輩都抬頭仰望。如此,王二丫即便出身再寒微,性子再蠻橫,長輩們念在有求於其丈夫的份上,也只能將不滿憋在肚子裡。
    「別怕,我現在已經是試守備了,去掉試字,就等同於地方上的衛指揮使 ,授騎都尉。再加一級做了游擊,就相當於都指揮使同知,授宣武將軍。然後再立功,就能給妳請誥命了。」敏銳地感覺到了王二丫心中的擔憂,劉繼業笑了笑,信心十足地開始畫大餅。「到那時,妳如果想搬出來住,咱們就自己買宅子雇僕婦。如果想讓別人眼紅,就穿著朝廷賜給的孔雀冠,挨個堵著門拜訪她們……」「好歹她們都是你的長輩,她們不喜歡我,我不見她們就是了。」王二丫被哄得心中發燙,搖了搖頭,非常認真地反駁,「哪能把功夫全花在鬥氣上。況且誰家還沒幾個不著調的親戚?我總不能,讓你被人說發跡之後就不認親戚。」
     「到底是二丫,知道心疼我。」劉繼業如釋重負,笑著做出了環抱的姿勢,然後迅速朝自家姐姐的屋子那邊掃了一眼,悻然作罷。「我跟妳說啊,妳以後真的別太大意了。鳥銃跟妳知道的三眼銃,完全不是一碼事。不信,我把從朝鮮人手裡繳獲的短銃,給妳帶來了,妳看……」
    說著話,彎下腰,從身邊的盒子裡,抽出一把二尺長的短柄鳥銃,獻寶般舉到了王二丫面前,「這裡是照門,這裡是鳥頭,這裡是準星。妳把藥線點燃了,夾在鳥頭上,然後用照門和準星瞄準目標,二十步內……」
    「二十步內,睜眼兒瞎子一般,保證啥都打不到!」對面房間內,劉穎氣得連連撇嘴。
    自家弟弟見了王二丫之後那副沒出息的模樣,她全都看在了眼裡。作為長姐,無法不擔心弟弟在成親之後,會不會變成一個受氣包。然而,她偏偏又無法插手干涉,只能隔著兩道紗簾兒,跺著腳徒呼奈何。
    「怎麼,著急了。繼業自己樂在其中,妳這個做姐姐的,何必棒打鴛鴦?」李彤心思縝密,一瞬間就發現了劉穎心結所在,笑了笑,用極低的聲音開解。
    「什麼樂在其中?我看,我看他就是骨頭癢喜歡挨錘。南京城內,當初叔叔給他說了不知道多少家名門閨秀,他都嫌這嫌那。這回好了……」劉穎被戳破了心事,愈發懊惱。一邊低聲抱怨,一邊不停地搖頭。
    「看不出來,妳如此還在乎門第。」作為劉繼業的鐵哥們,李彤沒法不幫他說話。冒著觸怒未婚妻的風險,繼續笑著開解,「咱們大明朝,可沒這個規矩。即便是帝王之家,選秀也多選於民間,很少娶於五品官員以上。」
     這是大明太祖皇帝留下來的祖制之一 ,為的就是避免子孫們不知道民間疾苦,鬧出何不食肉糜的笑話。所以大明朝的勛貴和官員們,在結親時,也不太講究門當戶對。只要雙方長輩都看著對面的小輩順眼,然後就可托媒下聘。   「你別亂幫忙?我,我不是嫌棄二丫出身寒微!」劉穎被問得心中發堵,眉頭迅速皺成了一個疙瘩,「我,我只是,只是覺得,她的性子,太烈了些。如今,如今繼業對她情深意濃,一切自然都好。萬一哪天繼業移情……」
    「要我說,如果她不是這種性子,妳才更該擔心才對。」李彤悄悄向地面瞄了一眼,將聲音壓得更低,「妳想啊,繼業從小就性子跳脫,又膽子大的沒邊兒。換個性子綿軟的,這輩子都甭想管住他。而弟妹她,剛好能將繼業克得死死。正所謂,一物降一物,有她在,妳這個姐姐將來得少花多少心思?」
     「那倒是!」劉穎皺著眉頭想了想,悻然而嘆,「從小到大,我就沒見他這麼怕過一個人。」
     「不是怕,是在乎!」李彤笑著接過話頭,低聲點破,「正是因為在乎,才不願惹對方傷心難過。否則,以他在兩軍陣前拿鳥銃和大炮堵著敵人胸口射的膽子……」
    「他,他不是一直帶鳥銃兵嗎,怎麼又用上了大炮?」劉穎大吃一驚,注意力迅速從王二丫身上,轉到自家弟弟身上,瞪圓了眼睛,大聲追問。
    「他,他覺得大炮威力用起來更威風,就乾脆找上頭要了幾門。」李彤這才意識到,自己剛才不小心又說漏了嘴,趕緊用謊言給劉穎吃寬心丸兒,「妳不用擔心,這種炮,與南京城頭上擺的,完全不一樣。都是西洋來的小佛朗機,子銃和母銃配合使用,從來沒有炸膛之憂。射程也遠在三百步以上,對面無論鳥銃,還是弓箭,都甭想碰到他一根寒毛。」
    劉穎聽罷,將信將疑地點頭,「原來是佛郎機銃啊,我在遼東見過,的確跟南京城頭擺的那些不一樣。他就是個膽大不要命的,你可千萬替我看好了他。」
    「那是自然!」不想讓未婚妻擔心,李彤沒口子答應,「我們三個,來朝鮮是為了博取功名,又不是跟倭寇有什麼血海深仇。一般如果遇到危急情況,我就下令暫避敵軍鋒纓,絕對不會帶著大夥去拚命!」
    「那就好!」劉穎紅著臉,輕輕點頭,「你,你不要嫌我囉嗦。我,我真的是害怕。我在遼東聽說你去了什麼通川,就想要過來找你。後來,後來沒等動身,就遇到了二丫……」
    「怪不得妳們倆會在一起!」李彤恍然大悟,隨即笑著詢問,「怎麼樣?有她跟妳一路作伴兒,省了許多麻煩事情吧?」
    「的確!」即便再不欣賞王二丫的性子,劉穎也不得不笑著點頭。「穿上盔甲,她就是花木蘭第二。花槍使得如行雲流水一般,弓箭也是從不虛發。雖然在路上只射死了幾隻黃羊,沒遇到任何風險。但是我能看得出來,尋常蟊賊?盜,根本靠近不了她五尺之內。」
    想到王二丫武藝超群,絕不會成為自家弟弟的累贅,她的神情,忽然就變得有些失落。
    自己也算飽讀兵書,還偷偷修了一身岐黃之術。眼看著未婚夫婿在沙場上搏命,卻半點忙都幫不上。
    悔教夫婿覓封侯?忽然間,心中湧起了一句話。讓她頓時胸口隱隱發疼。
    此時此刻,她真的不敢確定,當初自己支持李彤來遼東,到底是正確,還是失誤?

    「鳥銃這東西,雖然裝填比弓箭麻煩一些,但破甲力卻遠遠超過弓箭,並且學起來容易。妳把手放穩一些,就像放箭一樣。吸氣,瞄準,沒事,裡邊沒裝火藥!」
    「手,把你的爪子拿開。要死啊你!」
    「抱歉,我不是,不是故意的。我,我發誓!我剛才要是心裡有絲毫非分……」
    「小點聲兒啊,你怕姐姐聽不見嗎?我又沒說你是故意的!討厭,越說你還越來勁。」

    對面的屋子裡,忽然又傳來了弟弟和王二丫倆的嬉鬧聲,將劉穎心中的春愁瞬間切斷。不像她和李彤,都性子偏於沉穩。劉繼業和二丫兩人都活潑好動,所以湊在一起,總是有說不完的話題。
    「我就說他們倆很般配。」發現未婚妻的耳朵在動,李彤笑著繼續替劉繼業說好話,「換了別的女子,繼業未必會笑得如此開心。」
    「那種短銃,你有嗎?」這次,劉穎沒繼續挑王二丫的「刺兒」,猶豫了一下,柔聲詢問,「我也想要一把。」
    「有!」沒等她的話音落下,李彤立刻迫不及待地答應:「當然有!那東西一般是西洋匠人所造,在大明和朝鮮都算稀罕物。上個月在通川,當地官員送過我一對兒。本想過幾天再轉贈給妳,既然妳提起來了,我這就派人去取來。」
    說罷,快步走到窗前,伸手推開窗子,朝著當值的家丁李和大聲吩咐,「和子,回我的軍帳去,把那個裝西洋短銃的盒子取來。」
    「全都給我嗎?」劉穎含笑發問,雙目之中,秋水盈盈。
    「當然只給一支。妳一支,我一支,湊在一起才是一對兒!」李彤雖然投筆從戎,心思卻足夠仔細,反手合攏窗子,笑著表白。
    「肉麻,不跟你說了!」劉穎羞不自勝,紅著臉跺腳,轉身面向牆壁。然而,心口處卻有一股蜜意油然而生。
    「聽妳的,妳說不說,我就不說。反正,妳知道,我心裡有妳就是。」李彤笑著跟了過去,悄悄將腰彎下了一點兒,讓自己的鼻孔剛好能聞到劉穎頭髮清香。
    感覺到來自頭頂的呼吸,劉穎愈發害羞,身體本能地又向前躲了跺,卻終不忍心將未婚夫完全拋在一邊。低下頭,如蚊蚋般回應,「有些話,你知道的,何必非要我說出來。」
    「妳說吧,我想聽。」
     「作死,小心被二丫他們聽見!」
    「他們倆此刻,哪顧得上聽咱們這邊的動靜?」
    「那也不說!」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