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大陸作家作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圖片
劇照 1
劇照 2

作 者 作 品

霜冷長河
千年一嘆
行者無疆
山居筆記
我等不到了
千年一嘆:十年珍藏版
行者無疆十年珍藏版

大陸作家作品

【類別最新出版】
地下紫禁城三部曲
大明長歌 卷六 大明歌下(全系列 完)
大明長歌 卷五 大明歌 上
大明長歌 卷一 採蓮曲
一路惶恐──我的疫城紀事


鞦韆架(AK0040)

類別: 大陸作家作品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2月24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8頁
ISBN:957133086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圖片劇照 1劇照 2



  書摘



像一切寓言的開頭一樣:「很久以前」,很久到何時?不太清楚。地點是徽州,離黃山不遠。故事以民間傳說的方式發生,也只好是這種方式,因為讓民間藝術過於「深刻」,本身是一件很不深刻的事情。

我們首先聽到的是說唱氣息很濃的歌聲:

   秋色深深徽州道,
   一堵粉牆五尺高。
   牆內佳人盪鞦韆,
   牆外士子去趕考。
   士子看到鞦韆架,
   驀然驚艷魂魄飄。
   得中歸來求婚配,
   一個故事開始了。





一處庭院通道,通向後花園。一個神情潦倒的叫楚慕元的老年男子急匆匆走來,撞見活潑可愛的小丫嬛如煙。

「小姐呢?」楚慕元問。

「喔,是老爺!小姐正在盪鞦韆,一盪上去,就能看到牆外慌慌忙忙去趕考的士子,樂著呢!」

「咳!」楚慕元上前兩步站到了通道門口,只見眼前一片光影搖曳,花飛裙舞,看不清楚。楚慕元對著光影喊道:「別盪了,你看人家,人家也正在看你!」

光影中傳來女兒楚雲歡快的聲音:「讓他們看吧!」

楚慕元:「一看就被人家看上了,這不,徽州巡撫的兒子王進士,一個花花公子,已經到京城做了官,還記著徽州路邊鞦韆架上的楚小姐,下帖子求婚來了!」

「進士,好啊!」如煙插話。

「好什麼!」楚慕元嘆一口氣:「人家那麼高的門庭,我連個舉人也不是。同意吧,不是味道:不同意吧,又怎麼開口?」

光影間又傳來楚雲嬉笑的聲音:「爹爹,為了我,今年你該再去考一次,也拿個功名回來!」

楚慕元對著光影說:「你沒生出的時候我就在考了,考了二十年!有本事你去考考看!」

光影間楚雲的聲音:「考就考!誰叫你不小心把我生成個女的?」

楚慕元「哼」了一聲,光影間傳來更響的一聲「哼」,像是回聲。

如煙想緩和氣氛,說:「老爺,這樣吧,我膽子大,女扮男裝,代你去考,考個大一點的功名白送給你,不就是個舉人進士嘛!可惜│我不太認得字。」

楚慕元苦笑搖頭,走了。如煙也跟著苦笑搖頭,準備走。




「慢著,如煙!」光影間傳來楚雲的命令。

「小姐?」如煙停步諦聽。

「把老爺年輕時的衣帽找出來!」楚雲的聲音。

「啊?」如煙一驚,小聲詢問:「小姐,你要女扮男裝代老爺趕考?好!」但又遲疑了:「可是│萬一」

「沒有萬一!」楚雲的聲音。

「對,沒有萬一!」如煙精神一振。她急速回身穿過通道,站在一個門邊喊:「周媽,王嬸,把老爺年輕時的衣帽找出來,送到東廂房!」




眾婦上。如煙吩咐她們:「為小姐更衣!」

「小姐?」眾婦大吃一驚,邊遞衣邊偷看,隨即竊竊私語,神情動作十分誇張。詞曰:「女扮男裝,陰陽顛倒,不可不可,萬萬不可!」又曰:「臉太白了,腰太細了,不像不像,完全不像!」

很快,這種竊竊私語被一個開門的動作所打斷。「啊!」她們也禁不住驚嘆了。出現在門口的,是一個風姿俊逸的白衣少年。這是我們第一次清楚地看到楚雲。

楚雲自己也嚇著了,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步伐跨出門。但終於跨了出去,畏怯變成了調皮。她唱道:

   換下了衣衫換了個人,
   我家也有好後生!
   拋卻爹爹三更嘆,
   送你一個好功名!
   換下了衣衫換了個人,
   原來是一層絲網隔乾坤。
   天下盡是男人路,
   步步生風出家門!


楚雲就這樣穿著男裝走在路上,如煙隨後。

如煙覺得小姐的步態不像男子,看四周沒人,就來糾正,但她也不太明白男人的標準步態,互相琢磨取笑了好一陣,猛然抬頭,見一瀟灑男子散然而行,楚雲略一端詳就明白這是自己的摹仿對象,示意如煙退去,自己則緊跟在後亦步亦趨。




這位男子就是我們的男主角千尋,飄逸之中帶一點落拓和懶散,甚至有一點一切都不在乎的流氣。

如煙不放心,扭身回來偷看,楚雲跺腳趕她回去,千尋是何等機靈人,早就發現,卻佯裝不知,故意擺了幾個怪異姿態,楚雲當然上當,一一摹仿,結果落入圈套,一頭撞在千尋身上,千尋用扇子打她頭。

「去」楚雲作出了女孩子的第一反應,轉念自己已經女扮男裝,便急速地整理衣服打招呼:「這位│大哥!」

「剛才你『去』了我一聲?那是女孩子的口氣。」千尋的語言簡直不像個書生:「小兄弟是初次出門吧?去趕考?」

楚雲點頭。

千尋上下打量楚雲,說:「你既然叫我大哥,我倒有一個勸告,男人,就該像個男人,傲然獨行,要帶也只能帶書僮,萬萬不能帶一個丫嬛在身邊。」他似乎發現如煙丫頭還躲在樹叢邊跟隨,故意大聲。

如煙生氣,想衝過來論理,楚雲眼角一掃,也大聲說:「大哥說得對,做男人,就該把丫嬛趕得遠遠的!」如煙羞惱地頓足,走了。

楚雲學著抖擻起男人氣概,壓低了嗓音問:「大哥也是去趕考?」

千尋哼了一聲,說:「有的人趕考,不是為自己,是為父親!」楚雲聽了大吃一驚,不敢正視千尋,其實千尋是夫子自道:「我根本不想考,可老父親每天催!你呢?」

「我也差不多,彼此彼此。」楚雲急忙把話滑過,奪過千尋手上的扇子也往他頭上打了一記:「好好考,為父親爭口氣!」

「好,你我同行!」千尋一把摟著楚雲的胳膊作「兄弟」狀,楚雲無法躲閃,彆彆扭扭而又裝模作樣地往前走。




終點是考場,已經聚集了不少神色慌張的考生。衙役宣布考場規則後開始入場,為防止考生夾帶作幣,入場時要進行嚴格的搜身,這是楚雲根本沒想到的,驚恐地直往後躲。

幸好一個考生因夾帶而向衙役行賄,搜身漸鬆,楚雲想緊隨一位考生蒙混過關,但她過分的神態恰恰引起了注意。衙役獨獨把她拉出來要特別搜身,說她胸口鼓鼓囊囊一定夾帶了什麼,要她把衣服脫下來接受檢查。

「你又不是女的,脫衣怕什麼?」衙役們在起哄。

楚雲蹲下身來抱持著自己不知怎麼辦,頭頂傳來一個聲音:「不要欺負人!」是千尋。

衙役最煩這種打抱不平的人,便放下楚雲轉向千尋。「你是何人?」他們惡狠狠地問。

「在下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姓千名尋!」千尋回答。楚雲也終於知道了他的名字。

「出身?」衙役又問。

「小鎮平民!」千尋回答得坦然、響亮。

衙役放心了,大喊一聲「打」,撲向千尋。

誰知千尋頗有武藝,稍一動手就把幾個衙役安置得七歪八倒,領班的頭上也挨了一下。

領班的衙役惱羞成怒,宣布千尋擾亂考場秩序,取消考試資格。

這在當時是一個近乎致命的宣布,楚雲慌張了,並即向衙役求情,說:「是我引起的,都怪我,不怪他,取消我吧,我無所謂,我還不想考呢!」只要能解救千尋,她恨不得說出自己是女扮男裝。但衙役此時對她已不感興趣,一心只想把千尋轟走。

楚雲見求情無效,也來了火,說:「不讓他考,我也不考了,我們一起罷考!千尋大哥,我陪著你!」

千尋立即阻止她:「不,小兄弟,我們得留下一個,不能同歸於盡!說實話,我浪蕩慣了,還真的不想鑽這個小門!」

領班的衙役在喊:「還不把他轟走!」眾衙役圍向千尋,千尋抬手擺了一個漂亮的功架,以大動作撣衣、提領、轉身,把衙役們嚇住了,而他則向楚雲驕傲地揮手一笑,堂皇而下。




楚雲追上一步,不知說什麼好。

應該有天邊的伴唱道出她此時的心情,語氣似輕聲探詢:

   匆匆邂逅你去也,
   又似白雲又似煙。
   君子小人怎麼分?
   凶吉禍福從何辨?
   走出閨閣第一步,
   是進?是退?
   牆外的世界真驚險!


身旁傳來衙役的聲音:「你這個人還進不進考場?要上閘關門了!」

楚雲自語:「我們得留下一個,不能同歸於盡咳,這一來倒由不得我不進了!等著!」她摹仿剛才千尋離開時姿式,站定,以大動作撣衣、提領、轉身,然後故意朝衙役間直插而進。

衙役們被她這股莫名的英氣鎮住了,連忙退讓,互問:「今年的考生有點不對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