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市廛居(AK0029)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鹿橋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2779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戊午舊序

今年夏天慕蓮與我到麻省劍橋去度假,住了差不多一個月。路上開車閒話,笑著說:「我們成了游牧民族!」孩子們因為暑假都要工作,不能回家。勉強回到家來,往往又要匆匆回去。今年我們索性找孩子去,看看他們的生活情形,聽聽他們的工作怎樣,給他們喫幾頓有營養、不慌張的飯!於是,慕蓮打點起做菜的配料,連未喫完的米都帶著,我收拾起桌上堆積的筆記、舊稿,裝上了車又向東開。

往年只要有時間我們也常回東岸度夏,一家人在康州(「麻省」就是「省」,「康州」就是「州」。因為說起來這樣好聽、順耳。)且溪、延陵乙園,團聚。當年造這個園子,小孩兒們都一齊動手,回家就如回到孕育的地宮,正好將息,接受新生。暑假後再各回到學校去。今年去東岸卻不去且溪,而直奔劍橋來。我們這游牧人不是「逐水草」生活,是「逐子女而居」。

到劍橋既是為了與孩子們團聚,就如同在家一樣:各人做各人的事,不是旅行觀光,也不是出門作客。劍橋是我常來找材料、做研究的地方,但是這次手邊原是要在家中書房做的事,來了就決定不打擾當地朋友,只當是沒有離開自己的家。

因為這個緣故,初到的幾天,工作之餘,頗有市隱之樂,就起始寫「市隱記情」。後來寫作計畫有了改變,一放下這題目就不能再繼續,但是為它記的草稿倒常常寫,也積了不少。現在又已回到聖鹿邑來,上課已三星期了,才又重整理一下,準備與讀者朋友見面。原帶去劍橋的舊筆記反而又要等將來才能再整理了。

在鹿邑家中自然不是「隱居」,可是這一股心情潛力仍在。續作的筆記又已不少,決定接著寫下去,並把題目改為「市塵居」,以別於延陵乙園中的山林旨趣。

近年來常常覺得自己很笨拙,不能應付世事。寫的文字本來就是自己收存的多,發表的少。後來即使願意發表也因為不善於周旋「常」不能讓好意的出版家及編者原宥我不多寄稿的苦衷。

就在這種情形下,我本來就難得時間寫的信,也因之更遲延回覆不了。有時一日幾次會驀地想起一封幾年來懸念在心上的讀者來信,卻寫不出回信去。大概也是因為不善於給未識面的人通訊的緣故。

因為想的多了,回信的本旨常常在談話、講演及日記裏流露出來。起始「市隱記情」的時候,心上便已有以這些文字當作與讀者朋友私語的意念。這些文字也因此變成了公開的書信。

雖然如此說,「市塵居」到底不是公開的信,不是去邀人來讀,不是大聲疾呼,要大家注意的那種文字。我請讀者中感到親切的,靜靜地讀。感到不合口味的請隨手放在一邊,也許將來還有回顧一下的緣份。目前先接受我的歉疚。

我們今日的世界事事都緊促得太厲害。時間常常警告我們自省。這一組文字也是我自省的一份紀錄。

在緊張的情況下,草率的行動比鎮定的自省容易得多。我因此採取一種慢而竭力不散漫的筆調,當作打坐靜思似的自修。這裏先誠懇的聲明:不但我這些思路不是結論而只是過程,因為我從未發表過散文,連這文字也是半試驗性的。也請讀者鑒諒。

那麼我就用《市隱記情》作為這本書的一篇介紹性的序文。

1978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