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市廛居(AK0029)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鹿橋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2779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



  前言

.鹿橋

三十多年來,就像是這書中《圍桌閒話》那樣,我的讀者們每在報紙、雜誌上看見我的文字,所得的感覺竟如在神話中看見我們廚房的桌子變大、變長,慢慢升空,伸延出去,一聲不響地,到了他們面前,將他們也攬入這「閒話」中,與熱鬧裏了。

「市塵居」所談是 1978~1979 年的事。「利涉大川」十四篇未竟稿,陸續在 1992 年刊出。兩篇悼亡、憶舊,最晚。《憶未央歌裏的大宴──少年李達海》是 1994。悼念「一代才女、張愛玲」1995。

不是我長期的讀者們,自然不明白「鷂鷹」何以「可憐」;更不會在《一個土豆,兩個土豆》篇尾有又看見「小童」的歡喜。

但是我們歡迎你也到我們桌上來。《市廛居》為你打開這個門。這書中的言論,少則三、五年,久則二十年出頭,所盼望及所憂慮的,常令人回頭細想:覺得竟是「臆則屢中」。

環境無情地被破壞、生活素質之低落、物資之橫遭浪費,而終了發現犧牲的是自己。也許在那一剎那窺見了「情」。憐惜自己的一點情。

因此也憐惜別的生命、人的生命、災難中無告的老弱的生命。因為心中有情,眼睛也看見了是非。本來只看見他人的錯誤,現在也看見了自己的罪過。

然後,對於「物」也有情了。

《市塵居》中,飛機頭等艙客未喫完的牛扒,就成了物資、價錢、倫理生活中的一個命題。有意志上的勇氣,才敢「小氣」,而達到「大方」。

我與慕蓮現在在台北。三天前從落杉磯飛來的路上,機上的晚餐十分豐盛。慕蓮盤中一整塊大鮭魚完全喫不下。就如「市塵居」裏「物盡其用」幾次的思量,我們想也像那次不能喫完的美味牛扒,可以容我們用袋子裝了帶到旅館,夜晚工作時餓了喫。但是這次規矩不同,這家航空公司不供給紙袋、並且不許帶走。我們心上想念那些一年又一年迴遊減少的鮭魚。

這次來台灣是歷史博物館召我來在高雄的一個學術研討會上講演。在此以外我是來「看」、來「聽」;盡可能不要變成「被看」、「被聽」的一趟旅行。

但是這些年來,台灣生活之糜廢,物資以錢值來定去留。人也隨之被分別為任用或裁除,愛養或揚棄了。我不免又要寫,又要把我們的桌子寫到四面八方讀者的眼前了。

1998年,11月30日於台北福華大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