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臺灣版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時論廣場:總統是靠不住的

作 者 作 品

帶一本書去巴黎
辛普森案的啟示:美國的自由及其代價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總統是靠不住的 (AK0081)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林達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16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57134063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臺灣版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時論廣場:總統是靠不住的



  臺灣版序

◎文/林達

一九九一年,我們從中國來到美國。一九九五年秋天開始,接連三年,我們給還留在中國的朋友寫信,寫下了這三本(編註)對美國的法律、政治制度以及一些歷史進程的介紹和感受。這些書是在講故事──我們自己的、看到的,和讀來的,也講述因我們的東方文化背景而產生的一些特殊體會。

之所以會有寫作的衝動,是源於我們曾長期生活在一個文化和制度都截然不同的國家。我們幾十年在中國生活的平常遭遇,從美國的角度去看,往往是不可思議的,反之亦然。這種表面感受的衝突給予我們很大刺激,也誘發出探求它背後根源的興趣。另一個原因是,在我們離開中國前,剛剛經歷了一九八○年代中國大陸對民主的重新啟蒙,目睹了「民主自由」成為口號在呼喊、變作旗幟在高揚。可是,從那個年代走過來的大多數中國人,包括我們自己,對於作為生活常識的、具體操作的、以人的常情發生並一路展開的「民主、自由」,卻非常陌生。這樣的差異也在啟發和推動著我們,把它寫下來。

基於上世紀在中國的生活經驗,我們自然會對有關個人權利的議題格外敏感。因此,第一本書《歷史深處的憂慮》談論的,就是圍繞美國的前十條憲法修正案,即「權利法案」展開的故事。但是,在寫作過程中,越來越強地感受到,描繪美國對公民權利和自由的保障固然重要,可是,更重要的是必須同時理解,美國民眾如何為此支付了沉重代價,講出當權利與代價形成兩難的時候,處理和抉擇的複雜性。甚至,有時在安全的權衡之下,自由如何被迫退讓,而選擇和堅持自由是何等痛苦。在寫作當時,並沒有想到:幾年之後,九一一事件發生。這樣的矛盾立即變得尖銳而現實,逼到每個人眼前。直至今天,如何對待它,在美國仍然是最受關注的話題之一。

在一個專制國家,人們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對專制體制的破解之上,而忽略制度變革來臨之後,民主、自由,將如何艱難地、細緻入微地,在舊有的文化歷史遺留的土壤上,生根和成長。第二本書《總統是靠不住的》,講的是一些與美國政治制度相關的故事,講述美國政府的制度設置,以及它如何具體地在政治危機發生的時候起作用,度過險境。美國的制度設置,是基於這樣的理念:人是靠不住的,掌握權力的官員是靠不住的,政府是靠不住的。一個權力或力量,必須由其他的力量來平衡和制約。

寫第三本書《我也有一個夢想》,過程很特別。一開始選的主題,是美國當今的種族問題。對於相關的歷史,本來只想一帶而過。可是,在閱讀歷史資料的過程中,才發現這一段歷史的發展更有意思。北美洲從英國殖民時期就開始販賣黑奴,給新生的美國留下了奴隸制和種族糾葛的歷史難題。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是對人的良知和反省精神的一個考驗。追溯這段歷史,我們把這本書的主題,改成了對美國種族問題歷史進程的審視。這時,我們發現,它在無意中成為第二本書的一個重要補充。美國人習慣於不信任政府,相信制度的設置和監督機制,是對於人的本性的不信任。然而,一切制度,最終還是要靠人來設計和運作,又恰是人對自己的反省、在精神上的追求,在推動歷史進步。因此,人性是軟弱的,有著自私的天性和經常表現出來的卑下情操,而人又是可能被救贖的,在這個救贖的過程中,宗教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

美國是幸運的,它在一開始就建立了一個相對較好的政治制度。可是,在這三本書中,我們看到的仍然是一個艱難的、逐步完善的歷程。這個歷程至今還在持續。而能夠使我們感受意義的,恰是這樣一個充滿思索和痛苦的漫長歷程。

深深感謝時報出版公司在臺灣出版這套書,使得我們有機會和臺灣讀者交流在美國生活的感受。臺灣已經有幸先於中國大陸開始了自己的民主歷程。但願書中介紹的內容,為在民主體制下生活的臺灣讀者提供一點對比的線索。

二○○四年二月四日


編註

林達共寫了三本思索美國制度、文化的書,分別是《歷史深處的憂慮》(1997年,北京三聯)、《總統是靠不住的》(1998年,北京三聯)、《我也有一個夢想》(1999年,北京三聯)。《總統是靠不住的》先推出繁體版,另二書即將陸續推出。

《總統是靠不住的》全書書信中的今年,指的是1996年柯林頓競選連任美國總統那一年。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