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我與我愛的動物們--一努與我
我與我愛的動物們--寵物製造,血淚工廠
我與我愛的動物們--買來的狗狗真的比較好?
我與我愛的動物們-- 生命可不可以買賣?

作 者 作 品

在天涯的盡頭,歸零(A Story of Unlearning)
海角天涯,轉身就是家
忘了──走一段無悔的失智照護旅程
《忘了》+《愛‧犬》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愛‧犬(VA1007)──褚士瑩寫給人,也獻給狗的掏心話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褚士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1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78957135564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忘了》+《愛‧犬》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我與我愛的動物們--一努與我我與我愛的動物們--寵物製造,血淚工廠我與我愛的動物們--買來的狗狗真的比較好?我與我愛的動物們-- 生命可不可以買賣?



  我與我愛的動物們--寵物製造,血淚工廠

我與我愛的動物們──
寵物製造,血淚工廠


每年到了地球日,許多人都會提醒我們,作為一個地球的消費者,不要過度製造、過度消費,卻很少有人提到,其實大量飼養犬貓的繁殖場,還有幾乎年年改變的寵物流行風潮,也是過度製造、過度消費的一環。

我永遠記得,「一努」是我這輩子唯一一隻購買的狗。雖然她已經離開我的身邊好多年了,卻從來沒有離開過我的生命。

每當我走過寵物店,看到櫥窗裡待價而沽的小狗時,都會想到一努,還有當一努在世時,我從來沒有想到的背景故事。

就像大多數的狗主人,當我想要擁有一隻小狗時,我從來沒有仔細想過寵物繁殖場的事,更沒有想到每隻可愛的小狗背後,可能都有一隻生命充滿悲哀的母狗。

對於非法繁殖場的主人來說,母狗並不是寵物,只是生育小狗的工具,終其一生的吃喝拉撒睡,全都在露天、狹窄又生鏽的鐵製狗籠子裡度過,遭受風吹雨打,活動範圍往往只有來回三步,籠子空間有時狹小到母犬只能趴著,根本沒有站起來的空間,導致整個骨架都變形。

由於潮濕陰暗,狗媽媽經常患皮膚病;衛生條件惡劣,如果眼睛或口腔發炎時,就會乾脆挖掉眼睛,或是拔掉牙齒,繼續當生育奴隸直至老死、病死;牠們也常常缺水、缺糧,肝腎脾功能逐漸減弱,更別提洗澡或是外出散步;指甲因缺乏走動而嚴重過長,走動時更會因為倒插指頭肉而感到痛楚,

這些狗媽媽不停的被強迫懷孕、繁殖小狗,一年至少要生產兩胎,一胎可生七至八隻,直到生不出小狗為止,一輩子可能生下十數胎,生到體質嚴重衰壞、乳頭近乎墜地、骨盆變形。每當小狗生下來,馬上就被強行帶走,一次又一次,很多受不了每一次孩子出生就被帶走的母親,甚至痛苦到發瘋。

是的,狗也是會發瘋的。

然後有一天,狗媽媽太老了,不能再生育,就會被隨便用水浸死或用槍射殺,或送到流浪動物中心拋棄。從這個角度來說,這些繁殖場的主人,侵占了這小動物的生命,拿來據為己用,作為生財工具,如果今天這個對象不是一隻母狗,而換作一個女人的話,相信整個社會都會憤怒不已,但同樣是生命,為什麼對於動物,包括過去的我在內,卻沒有太多符合正義的想法呢?

成千上萬的狗被繁殖場主人這樣隨意的「製造」出來,自從知道飼養場的真實情形後,每次在寵物店看到可愛的小貓小狗時,我都高興不起來。

「小時候,大人總是在生了一窩小狗小貓以後,把這些多餘的小動物,在自己家裡的洗手台裡,放水把牠們淹死。當時還是孩子的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一位年紀和我差不多的英國朋友回憶,「現在回頭看,覺得不可思議。這其中有些是時代的改變,但我知道老家的人可能還是會繼續這麼做,只是離家多年的我已經無法接受了,這個想法上的改變,我覺得是旅行打開了我的眼界,知道有些原來理所當然的事情,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再一次,我看到旅行之於一個人的重要性。

如果在美國逛一趟超級市場,就能輕易體會美國是一個什麼商品都供過於求的社會,這種為了要賣出一盒餅乾,必須陳列一百盒在貨架上的習慣,同樣的邏輯也反映在寵物市場。

每年大概只有三十六萬隻狗在寵物店售出,但是卻有將近八百萬隻貓狗被送去收容所,平均每個小時都有兩千五百隻無人認養的貓出生,這些貓狗來自全美國各地,大多數是來自中西部,甚至加拿大、墨西哥的狗隻繁殖場(puppy mills)及犬舍(breeding kennels)。

在這些繁殖場裡的母狗跟小狗,普遍都有身體及情緒上的問題,加上美國寵物狗遺傳疾病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很多飼主們喜歡純種狗,而且最好是冠軍狗的後代,造成坊間許多純種狗都是同一個狗爸爸生的,最後導致許多純種狗近親交配,生出更多有問題的後代!這樣的繁殖,就算給狗狗再好的照顧跟環境,也無法戰勝基因的缺陷!

這或許解釋了一努的眼睛跟髖關節為什麼從小就有很多問題。育狗場跟我說,純種狗本來就會有比較多遺傳性疾病,這是沒辦法的事,但現在回頭看,我明白並非這麼一回事。

「那些被溺死的小貓小狗,怎麼處理呢?」我問這位英國朋友。

「跟當天的家庭垃圾包在一起丟掉。」

這跟一些寵物店處置賣不出的貓狗方法相同。既然一天天長大的寵物因為過量賣不完,就變成了垃圾,就算沒有被處死、棄屍在垃圾桶,也是送往實驗室去讓化妝品公司或藥廠用來做活體動物實驗。

在亞州(包括台灣在內),常常乘著夜色集體被帶到荒野或是流浪動物收容所外面遺棄,被人當作垃圾般扔棄在山林或城市的街道上,變成無家可歸卻毫無野外求生能力的動物,除了少數真正的庇護所之外,大部分的收容中心都在一、兩個星期沒有人認養之後,注射毒藥安樂死,或是用不人道的一氧化碳或高壓箱把貓狗處死,

這些送去處死的貓狗數量,光在美國一年就約有四百萬之多! 這些發生在貓狗身上的所有悲劇及不必要的痛苦與死亡,歸根究底都是超量繁殖所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