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評節錄
1、避難

作 者 作 品

兩個芙烈達‧卡蘿
行過洛津:「台灣三部曲」之一
枯木開花:聖嚴法師傳
風前塵埃: 「台灣三部曲」之二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三世人(AK0208)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施叔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 /304頁/膠裝
ISBN:978957135273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評節錄1、避難



  1、避難

1、避難

1.

「二二八事變」後,國民政府以綏靖的名義進行肅清奸暴的清鄉,警總參謀長以列寧「對敵人寬大就是對同志殘酷」的一句話,寧可枉殺九十九個,只要殺死一個真的就可以,從北到南,開始全島大逮捕。

施朝宗一個事變前穿上日本軍服,揮舞武士刀,唱日本軍歌示威的戰友,越過淡水河逃到八里,被當地的地痞發現藏匿的地點,向當局告密領取獎金,施朝宗決定離開台北南下避難,他計畫回到老家洛津,搭漁船偷渡到對岸的泉州。日本投降後,聽說有好幾個作惡多端的日本警察害怕被台灣人報復,化裝成捕魚人,坐船從洛津港口出逃。

雖然臨行匆忙,施朝宗本來不想帶身分證,怕自暴身分,又擔心沒有它寸步難行,趁著雲陰月暗,躲過三線道路站哨荷槍的衛兵,不敢搭乘縱貫線火車,東躲西藏準備徒步往南走,他不敢住旅館過夜,警察憲兵駐守旅社檢查客人,一個晚上幾次臨檢,住客提心弔膽,不敢閣眼睡覺。

走了大半個晚上,正尋覓露宿的所在,施朝宗在五股漆黑如墨的田間,發現兩盞綠幽幽的電土燈,土地公廟前在演歌仔戲,酬神演戲必須演到天光。施朝宗匍匐到戲棚下,看到貼演《平妖記》,夜已深沉,已然沒有觀眾的戲台上,唱哭調的苦旦掩著臉,不知是否不敢像事變前演戲,放聲嚎啕大哭,她只是嗚咽著啼泣,流著酸淚。

獲得歌仔戲班班主義氣收留,施朝宗以戲班做掩護南下,一直到烏日才離開。

半夜回到洛津老家,不敢開燈,像盲人一樣摸索著,憑著觸覺反覆檢查門鎖是否鎖好,窗戶是否緊閉,最後爬進祖父生前所睡的八腳紅眠床,放下帳幔深垂,躲在最裡面,施朝宗和衣躺下,臂腰仍然挽著包袱,只要屋外一有動靜,他以為憲兵跟蹤來抓他了,可立即越窗逃走。 恐懼令他瘧疾一樣的全身打顫,頸後的頭髮豎立,渾身淌著冷汗,兩條腿鉛一樣的沉重。施朝宗感覺到有一條蛇在肚子爬行,聽到自己的胃痙攣翻攪的聲音、飛蛾在蚊帳外飛舞的呢喃聲、蒼蠅撲拍翅膀的嗡嗡聲、藏在角落暗處老鼠的吱吱叫聲、屋外的風聲、樹枝搖動的聲音、水溝的流水聲,周遭充滿了各種聲音。

從二月二十七日的傍晚,這個海島就開始充滿了各種聲音,最先是台北太平町的天馬茶房前,取締私煙的官員用槍托狠狠毆打人的聲音,混合著被打的哭泣的哀求聲,路見不平的群眾蜂擁現場雜沓的腳步聲,官員為嚇阻聚集的群眾手槍朝空中發射,子彈飛出槍管咻一聲,被槍擊的路人哀叫倒地的聲音,軍用吉普車被翻倒點火焚燒的嗶嗶聲,群眾一路吶喊,向警察局、憲兵隊陳情訴求,得不到反應,回到出事的現場,默默佇立街頭,聽到彼此心裡的怒吼聲。二月的最後一天,公賣局外敲鑼打鼓,舞獅助陣的示威聲,棍棒、磚塊、石頭砸向公賣局的公務車,砰砰作響,被推倒的車輛撞倒電話亭的轟隆聲,長官公署陽台上機關槍向請願的群眾掃射開火,六個被槍擊中,幾十個受重傷的震天哀嚎以及群眾四散的腳步聲。

「台灣同胞們……」民政長官電台廣播戒嚴令,兩天後,收聽新公園的「台北放送局」透過十多萬台收音機向台灣人發出怒吼,響應的聲音從北到南。

「喂,你是哪裡人?阿山還是番薯?」

用閩南話、日語問。回答不了的,被拳頭、球棒痛打的聲音,中山裝的口袋、旗袍的下襬撕裂的聲音,把搶過來的皮包丟到火焰裡焚燒的聲音。

三月八日,民政長官在電台播送:

「國軍已經來保護全省人民!」

施朝宗記得南下避難前,一個準備逃亡的同伴,歷歷如繪地跟他說:

中央軍二十一師分別抵達基隆、高雄,軍艦還沒靠岸,手持自動步槍、輕機槍的國民黨士兵朝民眾和房屋濫射的聲音,港邊苦力、工人、商船職員、火車乘客、市民以為是鞭炮聲,直至看到中彈的血流成河,才驚叫逃命,來不及逃走的,被抓到活活塞進帆布袋裡,工人被鏈索綁成一排排,從碼頭推入海中,人體墜入海裡的噗通聲。

二十七軍開進台北城,坦克車、軍用卡車轟隆輾轉輾過道路,士兵架著機關槍巡鑼,子彈不設固定的目標,沿街胡亂掃射,流彈擊中路樹、射穿住戶門窗,玻璃嘩啦破碎,路上躲避不及中彈市民哭天搶地聲。害怕流彈射窗牆壁,施朝宗和他的父母不敢睡在床上,抱著棉被擠在樓梯間本來堆雜物的壁櫥間,外面用桌椅沙發當物障圍住,雙手掩住耳朵,還是聽到外邊不斷的槍擊聲……

一直到現在,施朝宗連續做著同樣的惡夢:

他迷失在一片相思樹林中,就在他焦慮走不出這林子,逃離不了時,發現前面走著一個人,頭顱被凌空而來的利刀砍下,正好飛過他的肩膀,沒有頭的身體在他面前走了好幾步才仆倒下去……

黑色的血噴灑了他一頭臉,施朝宗想伸手拭去血跡,手卻不聽使喚,舉不起來……

他唯一的生路是坐船逃離,偷渡到大陸。

洛津與對岸的泉州遙遙相對,距離最近,坐船只需一個日夜便可抵達。佔地理位置的優勢,洛津靠著海港貿易起家,清乾隆開港,極盛時期港口幡檣林立,風帆接天無濟,他的祖父寄生以身為洛津子弟為榮,從小便對他引述文獻記載,形容「大街長三里許,舟車輻輳,百貨充盈」的盛況,追憶洛津過去的榮光。可惜好景不常,到了清朝末年,海港泥沙淤塞,大船無法直接駛入停泊,港口機能衰退,洛津自此沒落。

「轉眼繁華等水泡。」

施寄生搖頭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