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評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午休時間:國文課裡沒教的方文山

作 者 作 品

20不惑:大學校長親授33堂生涯必修課
一次看懂自然科學
一次看懂社會科學
下課後的奇幻補習班
學校沒教的邏輯課:發現八卦、婚姻、網拍背後的定理
從輪子到諾貝爾:學校沒教的創新發明
國文課沒教的事2 +國文課沒教的事
你沒聽過的邏輯課:探索魔術、博奕、運動賽事背後的法則
公民課該學的事:從自己出發,和社會好好相處
一次看懂社會科學 + 一次看懂自然科學

文學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讀出一記左勾拳:日本與美國的詩朗讀擂臺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心是宇宙的倒影:楊牧與詩
文學的海峽中線:從世變到文變
復魅:臺灣後殖民書寫的野蠻與文明


國文課沒教的事(VE1007)

類別: 文學評論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劉炯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18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466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國文課沒教的事2 +國文課沒教的事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午休時間:國文課裡沒教的方文山



  午休時間:國文課裡沒教的方文山

■午休時間:國文課裡沒教的方文山

‧聽一曲東方破

在中國音樂裡,大曲泛指綜合了器樂、聲樂和舞蹈的藝術形式,遠在漢朝這種藝術形式已經成型,唐朝是大曲發展的全盛時期,到了宋朝逐漸衰微。大曲有固定的結構,通常分成三大章,比較籠統的說法是第一章是開始,通常叫做「散序」,第二章是主體,通常叫做「歌」或者「排遍」,第三章是結尾,通常叫做「破」,破的節奏通常比較急促、繁碎。其實西方交響樂的結構也有相似的地方,像義大利形式的交響樂分成三個樂章,第一個樂章是快板,第二個樂章是慢板,第三個樂章又是快板,後來演變成多半是四個樂章的架構。

第一個樂章快板(Allegro)是輕快迅速,第二個樂章是慢板(Adagio),第三個樂章是小步舞曲(Minuet)或詼諧曲(Scherzo),第四個樂章是快板(Allegro)或迴旋曲(Rondo),這又和我們寫文章起承轉合的架構相呼應。所以,東風這首曲裡的第三段,就被稱為「東風破」,方文山以〈東風破〉作為歌題,歌詞?述一對青梅竹馬的戀人,自小一起玩耍、一起長大、一起聽過一首叫〈東風破〉的歌,但是幾年之後,他們分手了。

一盞離愁 孤單佇立在窗口

愁是一份看不見、摸不著的心情,但詩人卻常常具體地來量度它,「一斛明珠萬斛愁」,用容量來量度愁;「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像布一樣,分成段來量度愁;「白髮三千丈,離愁似個長。」用長度來量度愁;在這裡「一盞離愁」詩人用杯子來量度愁。

我在門後 假裝妳人還沒走

你已經走了,我只是在心情上假裝你還沒有走而已。

舊地如重遊 月圓更寂寞

如果能夠重回我們以前一起長大的舊地,明亮的月光會令我更加寂寞。這兩句也讓我們想起張九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這兩句古詩。

夜半清醒的燭火 不忍苛責我

是燭火清醒,還是我失夢難眠。

一壺漂泊 浪跡天涯難入喉

漂泊流浪,像一壺酒一樣,很難喝下去。

妳走之後 酒暖回憶思念瘦

妳走了之後,酒還是暖暖的,但是回憶令人憔悴消瘦。也讓人想起了李清照的名句「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水向東流 時間怎麼偷

時間的腳步就像東流的逝水,可以在逝水裡,偷出一段嗎?李白有「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這兩句詩,在黃安作曲、林夕寫詞的〈新鴛鴦蝴蝶夢〉裡也引用了這兩句。

花開就一次成熟 我卻錯過

花在春天開,就會在秋天結果,我有的卻只是一段沒有結果的戀情。

接下來轉入副歌:

誰在用琵琶彈奏 一曲東風破
歲月在牆上剝落 看見小時候
猶記得那年我們 都還很年幼
如今琴聲幽幽 我的等候妳沒聽過

誰在用琵琶彈奏 一曲東風破
楓葉將故事染色 結局我看透
籬笆外的古道 我牽著妳走過
荒煙漫草的年頭 就連分手都很沉默

聽到琵琶聲彈起〈東風破〉,不但想起小時候一起聽過〈東風破〉這段曲子的往事,也好像看到了我們分手的結局。

‧是誰髮如雪

〈髮如雪〉由方文山作詞、周杰倫作曲,詞的開始有一段古曲味道的引言「極凍之地,雪域有女,聲媚、膚白、眸似月、其髮如雪」,描寫眼晴,詩人常用「明眸」這個詞,就是明亮的意思,也有人用「星眸」,星光般明亮的意思,「眸如月」既取月亮的光也取月亮的神韻,甚至彎月的形狀;「髮如雪」這個詞,靈感來自李白〈將進酒〉裡「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這一句。〈髮如雪〉的歌詞是這樣的:

狼牙月 伊人憔悴
我舉杯 飲盡了風雪

狼牙月指月亮像狼牙的顏色一樣,略帶斑駁的米黃,強調景色的蕭條和蒼茫,而不是月亮像狼牙的形狀;伊人就是那個人;舉杯飲的不是酒是風雪。

是誰打翻前世櫃 惹塵埃是非

是誰打翻了整整齊齊放滿了文件資料的書櫃,把前世也好,今生也好,原來已經被塵封、被遺忘的往事又再翻出來。

緣字訣 幾番輪迴

緣份是幾生幾世的輪迴。

妳鎖眉 哭紅顏喚不回

你皺著眉頭哭,但是青春已經逝去。李白的〈長干行〉有「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白居易的〈後宮詞〉有「紅顏未老恩先斷,斜倚薰籠坐到明。」這幾句。

縱然青史已經成灰 我愛不滅

地老天荒,海枯石爛的愛情。

繁華如三千東流水 我只取一瓢愛了解 只戀妳化身的蝶

「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這一句出自《紅樓夢》裡賈寶玉所說,古時湍急而淺的河流不能用舟船只能用皮筏過渡,古人認為河水羸弱不堪載舟,所以把這樣的河流稱為弱水。《西遊記》第二十三回,唐僧收沙僧時,有詩描述流沙河的險要「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鵝毛飄不起,蘆花定底沉」,不過延伸下來,弱水三千就稱為遙遠的河流。在繁華的流水中,擾攘的人海裡,我只愛上你,而且更用你化身的蝴蝶來代表你。

妳髮如雪 淒美了離別 我焚香感動了誰
妳髮如雪 紛飛了眼淚 我等待蒼老了誰

可是這首歌最後卻是從憔悴、眼淚、輪迴、離別的意境裡,跳出兩句天真、輕快、欣悅、俏皮的結語。

銅鏡映無邪 紮馬尾
你若撒野 今生我把酒奉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