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江澤民傳
朱鎔基傳
胡錦濤:中共跨世紀接班人
李登輝 vs. 江澤民
中共新領袖胡錦濤
平步青雲:中共新總理溫家寶
賭王何鴻燊傳奇
中國即將發生政變:解析政變前夜的九大關鍵人物
習近平:站在歷史十字路口的中共新領導人
李克強:危機時代的中共新總理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中共外交教父錢其琛(BC0109)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楊中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6月2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57132924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第一章 吳越王子孫投筆幹革命

第一節 遠祖是五代時吳越王錢鏐

中共外交教父錢其琛是上海嘉定人。上海嘉定的開拓發展,奠基於五代吳越王錢鏐執政之時,而錢其琛則是錢鏐的三十三代世孫。

錢鏐字具美,杭州臨安人。史稱其驍勇有謀略,壯而微,不喜事生業,以販私鹽為生。

唐王朝中期實行榷鹽、稅茶政策。即國家對鹽實行官收官賣的壟斷經營,對茶買賣則進行徵稅政策。唐末朝綱不振,中央財政入不敷出,於是不斷提高茶鹽價格。因此在河南、淮北及沿海一些地區,便出現了一些鋌而走險的私販茶鹽的人。唐王朝遂又設立監院巡卒來加以搜撿,並制定嚴刑峻罰來壓制,甚至採取連坐之法,故茶鹽私販者都有冒險犯難、敢打敢拚的造反精神。為了自衛反抗,茶鹽私販還成群結隊,自備武裝,在遭到官軍巡卒圍捕時進行武裝抗爭。

公元 874 年,山東兩位私鹽販子王仙芝、黃巢起兵反抗唐王朝暴政重稅政策。

這支武力最後由黃巢領導,先沿販私鹽的道路,渡長江、入江西,經浙東,轉福建、廣東;突然又舉兵北上,下洛陽,破潼關,萬里長征,一舉攻下唐王朝首都長安。

黃巢軍南征北戰,天下頓時大亂,各地英雄豪傑紛紛揭竿而起,錢鏐也與鄉里的販鹽弟兄與夥伴從軍幹革命,漸漸自成一股勢力,平浙江境內王仙芝部,拒黃巢軍犯,滅其原上司董昌軍叛亂,下蘇州、常州,有吳越之地千里。著名詩僧貫休有詩讚錢鏐曰:「滿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十四州」。

公元 907 年,黃巢部將朱溫控制中原地區,奪取了唐朝政權,建立起後梁王朝,國號開平,自稱梁太祖。梁太祖朱溫軍隊未能打到吳越,便封錢鏐為吳越王。時有諷錢拒梁命者,錢鏐自知力量薄弱,無力問鼎中原,便笑曰:「吾豈失為一孫仲謀耶!」遂拜受之,傾全力經營吳越。錢氏一族維持政權達八十餘年之久。

錢鏐不僅驍勇善戰,而且有謀略,善權變,長袖善舞,有經世濟民之才識。

例如,當時活躍在安徽、江蘇一帶的軍閥楊行密,也是販私鹽出身,極為英勇,是錢鏐的隔鄰勁敵。然當北方強兵南下攻打楊行密軍時,楊行密求救於錢鏐。錢鏐從唇亡齒寒道理出發,不計前嫌,以兵食相助。事後,又與楊行密結為姻親,保境息民,遂有吳越之地。錢鏐接受梁太祖朱溫的吳越王封號,也是保國全境的謀略。錢鏐更以進貢之勤受朱溫嘉獎,實是大搞賺錢的易市貿易。

錢鏐最為江浙民眾稱道的是其大力興修水利、發展農業生產。

公元910年 8 月,錢鏐率軍民數萬,在錢塘江入海處,自杭州六和塔起,下抵艮北門外,修築捍海石塘。錢鏐採用一種新式的「石囤木樁法」築堤方式,即伐竹編成大竹籠,把石頭裝在籠內,積纍為堤,再於其外插打大木樁加以維護,是即捍海塘。自此,錢塘江入海處兩岸田地,不再受海潮衝淹之害。史稱:「由是錢塘富庶盛於東南」。

錢鏐還撥出一部分軍隊去屯駐在明州和蘇州等地,稱為「營田都」,把政府在這些地區所控制的水田一律修造了堤岸,從事灌溉耕種。自此江浙之地被稱為魚米之鄉。

錢鏐被封為吳越王後,擴建杭州城為都,並興造宮殿。當時一位有名的風水先生,拍馬道:「因故府之大,不過百年;填西湖之半,可得千年」。錢鏐笑道:「焉有千年而其中不出真主者乎!奈何困吾民為?」這說明錢鏐很有歷史觀,洞悉人世間真偽,對國事十分務實。不僅如此,他在西湖和太湖還設有「撩湖軍」,經常負責修治和疏浚工作。對保持水土環境,促進農漁業發展,極有貢獻。

一位販賣私鹽的強盜,革命成功後,知道保境安民,注重水利農漁,促進農業經濟的發展,這比千年後毛澤東領導的中共革命在發展經濟方面要高明得多。錢鏐不搞中共圍湖造田、「以糧為綱」以及人民公社此類破壞環境水土和苛政害民的政策,恩澤江浙一帶民眾,故當地人稱錢鏐為海龍王,宋代蘇東坡為杭州太守時,還特建表忠觀以祀之。明嘉靖三十九年,浙江督撫胡宗憲建祠於靈芝寺址,塑三世五王像,春秋致祭,令其十九世孫錢德洪守之。這位胡宗憲督撫,還是當今中共第四代接班人胡錦濤的直系祖先。

第二節 乾嘉學派大師錢大昕是嫡祖

唐亡宋興間的五代十國時期,是個群雄割據的亂世。擁兵自重的節度使,造反起家的土軍閥,都一個個仗著手中的刀槍,分土裂地,稱王稱帝。

公元 960 年元旦,統領後周精銳的禁軍,防守首都開封,時任殿前都點檢、宋州歸德軍節度使的趙匡胤,趁七歲的小皇帝新立,主少國疑之機,策劃了一場軍事政變。

趙匡胤政變集團,先謊報北方遼軍進犯,取得指揮大軍行動權。同時,在開封城內散佈「點檢為天子」的輿論。趙匡胤準備停當,便唆使部下在開封城北二十里的陳橋驛搞了個「黃袍加身」的把戲,宣佈自己為新天子,史稱「陳橋兵變」。

趙匡胤是個雄才大略的人,兵變奪權後,出兵平定內亂,定下「先南後北」的統一全國的方針。對北方強大的遼國採取守勢,而將兵鋒一一指向南方的南唐、後蜀、南漢、南平和吳越等國。

吳越國當時已傳至第四代錢俶當政。錢俶見宋朝軍馬強壯,聲勢浩大,採取了進貢求和的政策。

公元 974 年冬,宋派大軍攻打南唐。南唐後主李煜派使哀求說:「他以小事大,如子事父,沒有犯什麼罪,請求緩兵」。宋太祖趙匡胤蠻橫地說:「天下一家,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

李煜又求救於錢俶。寫信道:「今天沒有我,明天豈能還有你。早晚你也是汴梁一布衣罷了」。但錢俶已無當年老祖宗錢鏐的眼光和手段了,連忙把信交給宋主。還遵宋朝之令,出兵五萬,助宋攻下南唐的常州。

公元 976 年10月,宋太祖去世,由其弟趙匡義繼位,史稱宋太宗。

公元 978 年3月,錢俶將吳越王國宮中所藏珍寶金銀,盡其所有裝船北上開封,向宋朝上下行賄貢獻,以表忠心,希宋王朝能保全吳越王國。宋太宗當然不允,錢俶只得把吳越十三州一軍八十六縣地獻給宋朝。宋太宗賜了個淮海國王的爵位給錢俶,留他在開封。至此,宋朝完全統一了南方。

吳越王國自錢鏐至錢俶,共治理吳越之地達八十一年。而吳越王子孫至此也一分為二,一部分留在河南、安徽一帶,稱為北錢系。而南錢系則分佈在江浙一帶,尤以分布在上海附近的金山縣、嘉定縣(1958年後劃歸上海市)、松江縣、寶山縣(1997年劃歸上海市改縣為區)為多。

錢其琛即屬嘉定一支。該支錢姓以清朝乾嘉學派錢大昕的學術成就聞名於世。

清朝以滿族入主中國,對漢民族的知識分子極為猜嫌防備,屢興文字獄,株連處死許多人,從而在知識分子心靈上留下嚴重的創傷。「避席畏聞文字獄,著書都為稻梁謀」。與此同時,清朝又憑其強盛國力,從粉飾太平盛世和拉攏控制知識分子的治國需要出發,自康熙、乾隆兩朝編集了許多大型全書。如康熙時編纂了《古今圖書集成》一萬卷,乾隆時編集的《四庫全書》達七萬九千八百九十七卷。在清廷大力提倡遠離現實的考據學和編纂大叢書的影響下,知識分子便向純學術方向轉型,遂形成了以考據學為代表的乾嘉學派。江浙之地因經濟富庶,社會教育水準高,知識分子集中,更成為乾嘉學派的中心。

乾嘉學派分皖吳兩派,皖派祖師是戴震,吳派開山人是惠棟。兩派治學各有千秋,戴氏深刻斷制,惠棟專聞好博;但兩派均以實事求是、無徵不信為基本信念。不過吳派開山祖師雖是惠棟;但真正集大成而為主帥的則推錢大昕。

錢大昕,字曉徵,江蘇嘉定人,生於清雍正六年(公元1728年),逝於清嘉慶九年(公元1804年)。青少年時曾就學於蘇州紫陽書院,師從惠棟、沈彤學習《十三經注疏》及子、史、小學。求學期間,與王鳴盛(錢之妻兄)等有詩名,號稱「江左七子」。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清帝第一次南巡,錢大昕迎駕獻賦,特賜舉人,任職內閣中書學習行走。乾隆十九年中進士,選翰林院庶吉士,散館受編修。爾後,又多次出任地方考試官。

錢大昕在中晚年辭官歸鄉,稱病不出,築潛研堂,專心學問,於經、史、子、集、天文、地理、文字、音韻、訓詁、金石等學,可謂無所不通。尤其在史學考證,天文、音韻、金石方面的研究成果,更是成為大家。錢大昕一生著作甚豐,共有四百餘萬字。清代大學者阮元稱清朝有「通儒」二人,錢大昕即是其中之一。近代中國史學大師陳垣這樣說過:「顧炎武的《日知錄》在清代是第一流的,但還不是第一。第一應推錢大昕的《十駕齋養新錄》」。由此可見,錢大昕在中國學術史上的崇高地位。

更難能可貴的是,錢大昕在研究天文學時,接觸到西方數學,認識到西方的自然科學遠超乎中國之上,他和那些抱殘守缺的冬烘先生不同,主張中國知識分子應普遍學習數學和自然科學。錢大昕強調:「歐邏巴之巧,非能勝乎中土,特以父子師弟世世相授,故久而轉精。而中土善於數者,儒者輒訾為小技。……烏得不為所勝乎?宣尼有言,『推十合一為士』。自古未有不知數而為儒者。中法之絀於歐邏巴也,由於儒者不知數也」。當時英國人的艦炮還沒打到中國來,中國朝野都沉浸在中華聲教文明遠超全世界之上的夢幻中。可見錢大昕的思想和知識遠遠超過了同時代人。錢大昕之弟錢大昭,族子錢塘,錢坫,妻舅王鳴盛,一門十餘人,均為清朝一流學者。錢其琛則是錢大昕的嫡傳後裔。

錢其琛出任中共外交部長和進入中共政治局後,位高權重,少不得有許多單位和個人,要求題詞寫匾之類。錢其琛十分檢點,與中共黨內朱鎔基、胡錦濤等人,是少數幾個不喜作此應酬、附庸風雅、沽名釣譽的清流。然而,當1993年嘉定區政府決定整理出版《錢大昕全集》,而向錢其琛提出為《錢大昕全集》出版題詞一事。錢其琛特破例在1995年3月為祖先文集出版而題下:「繁榮古籍整理事業,弘揚民族優秀文化。嘉定錢大昕全集出版誌慶」之詞。

 
書摘 1書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