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怎樣寫好企劃案:8個簡單步驟、14個好用的企劃案格式、20個激發創意的方法
怎樣成為企劃高手:5個企劃腦、10項生活特色、7個預測未來的方法、10個企劃案實例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愛,讀出聖經的智慧與真理(CFN0393)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郭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17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8146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1、從神而來的智慧

〔經文〕
  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

〔出處〕
  哥林多前書二章6至8節。

〔以經解經〕
  神的智慧不是世上有權有位的人將要敗亡的智慧。那麼,什麼是神的智慧呢?哥林多前書一章20至21節有?示: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做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做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因為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說:「主教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又說:「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哥林多前書三章18至20節)

  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箴言第三章19節)。因此,宇宙間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裡面藏著(歌羅西書第二章3節)。

  神叫我們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箴言第二章2節)。因為,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比珍珠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箴言第三章13至15節)。

  而且,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箴言第二章6節)。所以,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言第三章5節)。並且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第三章6節)。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箴言第九章10節

2. 人間有苦難,主裡有平安

〔經文〕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出處〕
  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以經解經〕
  所謂「在我裡面有平安」,基督徒的平安是裡面的平安,不是外面的平安;是基督耶穌所賜,靈裡的平安。

  基督徒當然也會與常人一樣,遭受外面的諸多苦難,但他靈裡面是平安的。因此縱使外面遭遇苦難,但他裡面仍有平安,不會惶恐憂愁。

  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

  另外,耶和華也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二十九章11節)

  還有,聖靈也會帶給我們平安。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原文是愛)、喜樂、和平(原文是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五章22節)

  羅馬書第八章6節: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基督徒當感到不平安時,表示聖靈正在擔憂,這時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應當順服,尋求神的旨意,一定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做主(歌羅西書三章15節)。意思是叫基督的平安管理你們的心。

  總之,基督徒與平常人最大的不同在於:一般人遭遇苦難,總是惶恐不安;而基督徒遭遇苦難,他裡面仍有從聖靈裡的平安。

你躺下,必不懼怕;
你躺臥,睡得香甜。
──箴言第三章24節

27. 一粒麥子

〔經文〕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出處〕
  約翰福音十二章24至25節。

〔以經解經〕
  這是一段非常著名的經文,分兩段來解說。

  先說十二章24節。我們人的生命就好比在麥子裡面的種子,麥子的外面有一層堅硬的外殼,這一層外殼不裂開的話,種子出不來,麥子就不能生長。

  一粒麥子長在麥穗上永遠是一粒麥子,只有死了,掉落在地上,由於地面上的溫度與水分起了作用,使麥子的外殼裂開,這粒麥子才能生根發芽,逐漸長出來。關鍵就在:麥子死了,外面的硬殼裂開了,新生命得以展開。

  再看十二章25節。

  人若愛惜自己的生命,就要失喪生命;人若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主耶穌在這裡告訴我們:硬殼外面的就是人自己的生命,而硬殼裡面的生命乃是他賜給我們永生的生命。如果要讓裡面永生的生命活出來,硬殼外面自己的生命非失喪不可。

  馬太福音十章34至39節,解釋得非常清楚:

  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做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做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做我的門徒。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兒女、
田地的,必要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
──馬太福音十九章27至29節

28. 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經文〕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出處〕
  路加福音九章58節。

〔以經解經〕
  主耶穌傳道時是拋棄一切,一無所有的。

  先看路加福音九章57至62節: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我們再讀路加福音十四章25至33節: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做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做我的門徒。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做我的門徒。

  繼續讀路加福音十八章28至30節。

  彼得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你了。」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
耳朵未嘗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

29. 兩條大誡命

〔經文〕
  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他們就聚集。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說:「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出處〕
  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4至40節。

〔以經解經〕
  法利賽人的律法師是精通律法的,以色列的律法包括誡命、典章及律例。律法師拿誡命來試探耶穌。

  神給以色列人的誡命一共有十條,稱之為十誡,包括:一、必須信仰獨一的真神耶和華,二、不可祭拜偶像,三、必須尊耶和華的名為聖,四、守安息日,五、孝敬父母,六、不可殺人,七、不可姦淫,八、不可偷盜,九、不可作假見證,十、不可貪戀別人財產、妻子、僕婢等。

  十條誡命區分為對神的前四條和對人的後六條。前四條總結來說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後六條總結來說就是「要愛人如己」。總結的這兩條誡命當然就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馬可福音十二章29至31節有類似的經文: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馬可福音比馬太福音多了「盡力」。盡心是用盡了心,盡性是用盡了感情,盡意是用盡了意念,盡力是用盡了一切的力量。總之,就是用盡了一切去愛主你的神。

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馬可福音十二章31節

30. 世上的鹽和光

〔經文〕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出處〕
  馬太福音五章13至16節。

〔以經解經〕
  此處的鹽是指好性情而言,歌羅西書四章6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基督徒有了神的生命之後,必會呈現出登山寶訓中所說的虛心、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恤人、清心、使人和睦等好性情,此種好性情乃是鹽的味道,旁人是能嚐得到的。

  基督徒若不能活出神的生命,就像枝子不在葡萄樹上,這時鹽就失了味,如同約翰福音十五章6節所言: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亦如希伯來書六章8節所言:若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

  馬可福音九章49至50節勸勉基督徒:因為必用火當鹽醃各人?。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它再鹹呢?
  此處的光是指好行為而言。

  光不但能照亮黑暗裡的人,而且也能彰顯人的不義和罪。光更能定人的罪,使人因自責而分辨出善惡,行出好的行為。

  基督徒從神得到的生命本質就是鹽和光。而基督徒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哥林多前書十章31節)

耶穌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
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之光。」
──約翰福音八章12節

38.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經文〕
  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出處〕
  約翰福音十五章4至5節。

〔以經解經〕
  葡萄樹指的是主耶穌,枝子指的是信徒。

  這在約翰福音十五章1至2節說明得很清楚: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此處約翰福音十五章4至5節,DARBY的原文是abide in,翻譯成「住」比「常」正確。

  我們再看約翰福音十五章6至8節:人若不住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住在我裡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不論主耶穌或門徒都不屬世界。

  約翰福音十七章14至19節:我已將你的話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話(道)就是真理。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成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此處約翰福音十七章14至19節,DARBY的原文是thy word,翻譯成「話」比「道」正確。)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馬書十二章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