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謊言變真理
張大千的鬍子

作 者 作 品

一池落花兩樣情
修剪生命的荒蕪
迷悟之間(1)
迷悟之間(2)
迷悟之間(3)
迷悟之間(4)
寶典:佛光菜根譚
自在:佛光菜根譚
人和:佛光菜根譚
生活:佛光菜根譚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星雲說喻二:持戒(YA10214)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星雲大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0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52頁
ISBN:978986965942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謊言變真理張大千的鬍子



  張大千的鬍子

佛教修行中有所謂的「讚歎法門」,如讚歎佛陀「天上天下無如佛」,讚歎佛法「無上甚深微妙法」,讚歎僧寶「僧寶清淨不思議」。讚美講究真心真誠,講究分寸、禮貌、恰如其分,更講究適時、適地、適人;讚美也要有藝術,要能皆大歡喜,要能實至名歸。

張大千先生留有一把漂亮的鬍子,人稱「美髯公」,更有人研究其睡覺的時候,鬍子是擺在被單的外面呢?還是擺到裡面呢?

有一次在一個歡迎會上,大家又開始讚美起他的鬍子,卻老是不提他在藝術上的造詣,他為此很不開心,於是就說了一段故事。

過去孔明六出祁山的時候,軍中恰巧少了一位主帥,關公的兒子關興及張飛的兒子張苞,為了爭相做先鋒,兩個人僵持不下。孔明對他們說:「你們兩個人說說自己父親的豐功偉績,看誰講得最精采,最能讓人信服,就讓他做主帥吧!」

張苞說:「我爸爸手持丈八點鋼矛,喝斷霸王橋,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如探囊取物。」
關興因為有口吃,於是結結巴巴地說:「我的……爸爸、我的……爸爸」他「爸」不出來,最後就說:「我的爸爸鬍子很長。」

這時關老夫子從雲端中顯靈,大聲一喝:「小子,你爸爸斬顏良,誅文醜,過五關斬六將,這麼偉大的事蹟你都不知道要說,只會說老子的鬍子長。」

讚美固然好,但也要得當,否則不免令人有阿諛、逢迎之感,甚至遺人笑柄,反而失卻美意!就算拍馬屁也要拍得適宜,不好將馬屁拍到馬尾、馬頭上,讚美不成,反而貽笑大方。